优婆塞戒经》,收录于大正藏律部第24册,为汉传佛教菩萨戒所据法本之一。[1]本经译经者为昙无谶法师,译经地则为北凉姑臧[2]

内容 编辑

内容共有七卷,分为二十八品。凡文义相类,则收为一品。合成二十八品经文,依古德分为三分:

  1. 叙启分,即集会一品。
  2. 自发心品至般若品多分,共二十七品,皆为正说分,又称正宗分。
  3. 结成分,即最后两行之文。[3]

善生经关系 编辑

觉灯法师认为,《优婆塞戒本》是佛陀为善生长者说大乘优婆塞戒的经典。此经以《中阿含经》卷三十三《善生经》为基础推衍、发展而成。 与《长阿含》卷十一《善生经》,及《善生子经》、《尸迦罗越六方礼经》等经,都是述及六方供养及在家信徒的持戒生活的相关经典。

太虚大师更认为,《优婆塞戒经》最好题为《在家菩萨经》。 〈观集会品〉记载:“在家之人发菩提心,胜于阿罗汉、辟支佛等果。” 又在每品结尾,皆叙述:“在家之人发菩提心,种种之难于出家人。”所以此经虽然贯通于一切佛法,但终归以在家菩萨为中心。 此经赞叹在家之人发菩提心,从四天王阿迦尼吒诸天,皆大惊喜,尊得人天之师。 又以出家之人不事生产,受人天供养,于布施波罗密反而难以圆满。 [4]

在家菩萨戒本 编辑

本经亦为《在家菩萨戒》依据,收录于〈受戒品〉。在家菩萨戒分为六重二十八轻[5],现列如下:

六重戒 编辑

  1. 不杀生
  2. 不偷盗
  3. 不虚说
  4. 不邪淫
  5. 不说四众过罪
  6. 不沽酒

二十八轻 编辑

  1. 不供养父母师长戒
  2. 耽乐饮酒戒
  3. 不瞻病苦戒
  4. 有乞者不与戒
  5. 见四众尊长不承礼拜戒
  6. 见四众毁戒心生㤭慢戒
  7. 不持六斋戒
  8. 不往听法戒
  9. 受僧用物戒
  10. 饮虫水戒
  11. 险难独行戒
  12. 独宿尼寺戒
  13. 为财打人戒
  14. 残食施四众戒
  15. 蓄猫狸戒
  16. 蓄养畜兽不净施戒
  17. 不蓄三衣、钵、杖戒
  18. 作田不求净水、陆种处戒
  19. 市场贩卖斗秤不平戒
  20. 非时非处行欲戒
  21. 商贾不输官税戒
  22. 犯国制戒
  23. 得新食不先供三宝戒
  24. 僧不听说法辄自作戒
  25. 在五众前行戒
  26. 僧食不公分戒
  27. 养蚕戒
  28. 行路见病舍去戒

圣严法师指出《优婆塞戒经》的菩萨戒,实质上是在家的大乘戒而非即是菩萨戒,也是所有大乘戒中最难受戒的。受戒前,要次第供养父母、师长、妻子、善知识、奴婢、出家道人。并问九种遮难,若犯其一,便不能受戒。在受其六重二十八轻的菩萨戒之先,必须先行三皈五戒;虽受五戒,亦须经过半年察看,再于二十比丘僧以羯磨法秉受,可见这不是不分品类便可受得的菩萨戒。

考证 编辑

《优婆塞戒经》系将阿含《善生经》,加以扩大改写的大乘经典,属于中期的大乘佛教典籍。这是由本经引用对象推论而得,如第二十四〈业品〉提及昙无德部弥沙塞部萨婆多部等部派名称。第三〈悲品〉引用《法华经》、《大城经》、《智印经》等经名。又引大乘《涅槃经》的“生因了因”之说。[6]

参考 编辑

  1. ^ 大正藏 律部》. 台北: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中文). 
  2. ^ 太虚大师. 優婆塞戒經講錄. 台北: 财团法人佛陀教育协会 (中文). 
  3. ^ 太虚大师著 罗曜青记. 在家菩薩戒本釋義 . 报佛恩网.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中文).   
  4. ^ 觉灯法师. 《梵網經》菩薩戒與《優婆塞戒經》大乘戒比較. 台北: 佛法僧三寅 (中文). [失效链接]
  5. ^  . 在家居士菩薩戒 . 观自在的心乐章. [201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1) (中文).   
  6. ^ 吕凯文. 對比、詮釋與典範轉移(2):以兩種《善生經》探究佛教倫理的詮釋學轉向問題 (PDF). [2020-04-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