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太虚

中國僧人,人生佛教創始人
(重定向自太虛大師

释太虚(1890年1月8日—1947年3月17日),俗名吕淦森沛林法名唯心法字太虚,别号昧庵,以字行,出生于浙江海宁县长安镇,籍贯浙江崇德县(今桐乡市),著名佛教临济宗禅师、哲学家,一生倡导佛教革命,致力佛教事业,自谓:“志在整理僧伽制度,行在《菩萨瑜伽戒本》。”是印顺法师东初法师大勇法师慈航法师的入门师父,被推崇为人间佛教的创始人,受到佛教后学们的崇敬。

释太虚
太虚大师
本名吕沛林
太虚
法号唯心
出生(1890-01-08)1890年1月8日
 大清浙江省杭州府海宁县长安镇(今海宁市
圆寂1947年3月17日(1947岁—03—17)(57岁)
 中国上海市
国籍 中国
宗派临济宗[1][2]/不为专承一宗之徒裔[3][4]
身份著名佛教僧侣
徒弟与学生释印顺释东初释大勇释慈航

生平 编辑

 
最新支那要人传》中的太虚大师

1890年1月8日,太虚出生于浙江海宁长安镇的一个木工家庭,二岁丧父,五岁时母亲改嫁,他由外祖母养育照顾,二舅张子纲设蒙塾于庵,他从学读书识字,学名沛林。初上学时,由于体弱多病,时常中辍,故有强记善忘情形。到了八岁,二舅教导四书与今古奇观等书,理解力开始萌发增长。[5]

1904年5月,离开长安镇,在吴江县平望小九华寺随士达法师剃度出家临济宗法名“唯心”,后由师祖奘年法师立表字“太虚”。12月,随奘年于曹洞宗宁波天童寺受戒,得戒师敬安法师尊证师道阶法师。在传戒过程中,由于太虚大师记忆力超群,短时间内将各种戒本背得烂熟,答问如流,众戒师“咸以法器相许”。太虚受戒时,寄禅法师(八指头陀)也特意嘱咐奘年法师,要加意维护太虚,勉其为佛门龙象,并介绍他到水月法师处学习。随后几年,在敬安法师、歧昌法师、道阶法师等高僧的教导下,太虚大师学习了经论包括:《法华经》、《楞严经》等,同时也翻阅《指月录》、《高僧传》、《凤洲纲鉴》等,将禅录中话头默自参究。

1907年,听道阶师讲《楞严经》,阅《楞严蒙钞》、《楞严宗通》,暇时受《相宗八要》及《贤首五教仪》,于教义略植初基。后太虚大师前往慈溪西方寺大藏经,阅《大般若经》有悟。1908年,在僧人华山的影响下,太虚大师阅读了不少改良派、革命派著作,包括康有为大同书》、梁启超新民说》、章太炎告佛弟子书》等。同年夏天,结识了革命僧人栖云,开始与革命党人来往。又赴七塔寺听谛闲法师讲《天台四教仪集注》。1909年,到南京就读于杨仁山居士创办的祇洹精舍,并跟随苏曼殊学习英文。

1910年,应栖云邀请前往广州,于寺院狮子林设佛学精舍讲学,后任双溪寺住持,期间阅读了托尔斯泰巴枯宁马克思等人的译著,结交潘达微莫纪彭梁尚同等人。1911年,他担任广州白云山双溪寺住持,与朱执信相识,不时与革命党人秘密集会。4月,同盟会黄花岗起义爆发,旋即失败,太虚大师作诗〈吊黄花岗〉,初四句云:“南粤城里起战争,隆隆炮声惊天地!为复民权死亦生,大书特书一烈字”,后被官方察觉,派兵围捕,太虚大师避居《平民报》报馆。[5]

 
太虚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告成立。太虚大师随后在南京发起成立佛教协进会,于毗庐寺设立筹备处。在社会党成员的引荐下,孙中山在总统府接见了太虚大师,并托其秘书马君武与之详谈。太虚大师详细阐述了佛教改革、筹备协进会的情况,得到马君武的赞可。

此时,杨仁山也来到南京,他准备上书教育部,要求将金山寺改办成僧学堂以造就僧才。在与太虚大师商议后,决定同往镇江,联合众人,召开协进会的成立大会,共图改革大业。1912年1月,太虚大师等人抵达金山寺,他们拜访了方丈青权、知客霜亭等,讨论协进会事宜。由于改革佛教的主张,触及守旧势力的利益,而且杨仁山与这些人早有宿怨,但青权等人碍于革命风潮、太虚大师等人多势众,协进会还是在金山召开。

当时与会者僧众有二三百人,各界来宾有三四百,其中以社会党人为多,太虚大师被推选为会议主席,讲明设会宗旨,宣读会章,接着杨仁山发言,他指责传统的剃度制子孙住持制,认为其压制有识僧人的成长,要求予以废除。扬州僧人寂山随即登台演说,批驳杨仁山无端冒犯祖制,胡作非为。杨仁山听罢,怒火中烧,再次登台,力数扬州、镇江诸山长老昏庸无能、专谋私利。杨仁山的发言,受到了来宾的欢迎,他趁机提出,要以金山寺开办佛教学堂,全部寺产充作办学经费,方丈青权表示无法忍受,寂山高声呼打,但由于社会党人压阵,甚至有人用手杖击打寂山头颅,青权等人最后只好忍耐表面接受。太虚大师对混乱的会场,自觉不妥,随后宣布散会。

当晚,杨仁山带领二十多个同学接管金山寺。太虚大师将镇江诸事务交付杨仁山住持,自己回到南京。几天后,霜亭带领几十个人趁夜进入佛协会,将杨仁山等人打成重伤。在舆论的谴责下,青权、霜亭等人被判刑,但随后因为政府大赦,青权等人又回到金山寺,重新担任住持。从此他佛教革命名声便广为流传。

1913年,他在寄禅的追悼会上,提出教理、教产、教制三大革命,并计划组织‘佛教弘誓会’。1914年至1916年间,太虚大师在浙江普陀山闭关于锡龄禅院,由印光大师为其封关。他在关中坐禅、礼佛、写作,日有常课,并阅读各种新旧学书籍。翌年春,他开始精研《三论玄疏》,而以《百论疏》用功尤多。

出关后,太虚大师赴日本台湾东南亚考察当地佛教。1918年,回国后鼓吹佛教革新,他和陈立元、章太炎创立觉社,主编《觉社丛书》,发表《整理僧伽制度论》,发起佛教复兴运动,建立新的僧团制度,翌年改名《海潮音》月刊。1920年,太虚大师前往武汉讲解心经,受到当地僧众拥戴,成立汉口佛教会。1921年,住持杭州净慈寺,后因受到非议,年底再次前往武汉,受私立武昌中华大学之聘,讲解哲学因明学。1922年,任武昌佛学院院长,次年创建世界佛教联合会,任会长。1928年,出访欧洲,传播佛教教义。[5]

 
位于厦门南普陀寺的太虚大师之塔

抗日战争爆发后,前往东南亚各地组织当地华侨募捐,支持抗战。1943年,和于斌冯玉祥白崇禧等人成立宗教联谊会。抗战胜利后,被国民政府授予抗战胜利勋章。

1947年3月17日,太虚大师在上海玉佛寺脑溢血圆寂,葬于浙江奉化雪窦山。太虚大师遗体火化后留下三百多颗舍利子,而且心脏久焚不化,最后烧成一颗硕大的金刚舍利。他所提倡的“人生佛教”理念对佛教界影响极大,与印光虚云弘一三位大师并称为民初四大师[6]

思想 编辑

太虚在《相宗新旧两译不同论书后》一文中,自述:

余初从八指头陀参禅及依水月禅师诵持楞严、法华等,亦从道阶法师、杨仁老、谛闲法师等,究天台、贤首教义及相宗八要、唯识心要诸书。与圆瑛、云泉、静观、昱山等为友。然于佛法之悟入,乃在慈溪西方寺之阅大般若经。由此以融照禅、净、台、贤,及华严法华楞严涅槃,与起信中观大智度十住毗婆娑等论,皆灿若心影了无疑滞。

著作 编辑

  • 太虛大師全集. 善导寺佛经流通处. 1950. 
  • 太虛大師全書. 普导寺佛经流通处. 1980. 

第一编:佛法总学; 第二编:五乘共学;第三编:三乘共学;第四编:大乘通学;第五编, 法性空慧学;第六编:法相唯识学;第七编, 法界圆觉寺; 第八编:律释;第九编, 制议;第十编:学行;第11编, 宗依论;第12编, 宗体论;第13编, 宗用论;第14编, 支论;第15编, 时论;第16编, 书评;第17编, 酬对;第18编, 演讲;第19编, 文丛;第20编, 诗存.

  • 現實主義. 海潮音杂志社. 1923. 
  • 什麼是佛學. 南洋佛教杂志社. 1977. 
  • 整頓僧伽制度論. 台湾印经处. 1958. 
  • 阿陀那識論. 大乘文化. 1978. 
  • 論法相必宗唯識. 大乘文化. 1978. 
  • 論即身成佛. 大乘文化. 1979. 
  • 論大乘三宗. 大乘文化. 1979. 
  • 佛法救世主義. 海潮音杂志社. 1980. 
  • 民國與佛教. 海潮音杂志社. 1981. 
  • 慈宗三要. 波沙山弥勒菩萨道场. 2001. 
  • 法相唯識學. 商务印书馆. 2004. 
  • 楞嚴大意 (PDF). 慧炬杂志社. 2007. 
  • 藥師本願經講記 (PDF). 慧炬杂志社. 2008. 
  • 《四十二章經》摘編 (PDF). 慧炬杂志社. 2009. 

徒弟 编辑

  • 印顺法师(1906年—2005年)—(台湾花莲县新城乡)毕生推行人间佛教,承继于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主张而来。慈济基金会证严法师(1937年—至今)的入门师父。
  • 东初法师(1908年—1977年)—(台湾台北市北投区法鼓山圣严法师(1929年—2009年)的入门师父、果东法师的师祖。
  • 大醒法师(1900年—1952年)—创办《现代僧伽》、《现代佛教》周刊及《海潮音》等佛教杂志。[7]
  • 大勇法师(1893年—1929年)—民国初期将藏传佛教引进中国内地。
  • 慈航法师(1893年—1954年)—台湾佛教界第一位肉身菩萨,(台湾新北市树林区海明禅寺悟明长老(1910年—2011年)的入门师父、圣轮法师的师祖。
  • 了参法师(1916年—1985年)—依止太虚大师进入汉藏教理院本科深造,为太虚大师在1946年派往斯里兰卡学习南传佛教的留学僧之一,研究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学者。完成了《法句经》、《清净道论》、《摄阿毘达磨义论》等三部上座部经论的翻译。
  • 法舫法师(1904年—1951年)—将大乘佛教引进锡兰,于1949年担任湖南大沩山密印寺住持,熟谙英、日、梵、巴利诸文,精研法相,著述甚丰,有《唯识史观及其哲学》、《佛学对于人生之看法》、《一个学佛者的程序》、《真理之光》、《金刚经演讲词》、《印度之文化人》等著作,并译有《阿毘达磨摄义论》、《吉祥经》等。
  • 芝峰法师(1901年—1971年)—曾翻译日文版的《禅学讲话》,主编过《现代僧伽》、《人海灯》、《海潮音》等佛教刊物,也在厦门大学讲授《成唯识论》。
  • 罗时宪教授(1914年—1993年)— 皈依太虚大师广习天台、唯识、中观之学。早年著作有《大乘掌中论略疏》、《唯识学之源流》、《唐五代之法难与中国佛教》。一九四九年抵香港,除教学外,更宣讲《成唯识论》、《解深密经》、《金刚经》、《因明入正理论》,及佛学专题等,达数十年之久,对佛法在香港之流布,贡献极大。一九六五年,创立法相学会,出版《法相学会集刊》。著作除上记外,另有《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纂释》、《成唯识论述记删注》等。 [8]

注释 编辑

  1. ^ 张雪松. 晚明以來僧人名號及譜系研究 (PDF). 玄奘佛学研究. 2011, 15. “唯心,为大师出家之法名。所依临济法派偈云:‘心源广续,本觉昌隆,能仁圣果,常演宽弘,唯传法印,证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纪祖宗’。唯心之唯,即第十七字。” 
  2. ^ 太虚大师. 談臨濟四賓主. [2017-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5). 赴东亚大会之同人,大都为临济宗,鄙人亦临济宗,今日与诸君讲演,正是家里人说家里话。太虚虽无临济老汉之手段,然亦欲上追遗规,下振群聋。盖佛法之真髓,厥惟禅宗,临济宗为禅宗正统 
  3. ^ 印顺. 華雨香雲-三 為什麼「不專承一宗」. 大师又从根本的,全体的立场,宣示他是学发菩提心行,而“不为专承一宗之徒裔”。虽然,佛教二千多年来,尽多发菩提心,修菩萨行的祖师,开宗立教,代代相承,但大师却不愿如此。因为照大师看来:“现今所流行的佛学,实源于二千数百年前印度的释迦牟尼佛。……有了因时因地的许多变迁。然直溯释迦牟尼大觉心海的源头,我以为只是:圆明了无始终无边中的法界诸法实相,体现为以法界诸法为自身,以自身为法界诸法的法身。又完全的开显表示出来,以之教导无数世界中有成佛可能性的种种众生之类,使皆得成就无上大觉一样的圆明法界诸法实相,且体现为无尽无碍的法身,而并非后来许多支流派别的传说”(〈佛学源流及其新运动〉)。 
  4. ^ 裴勇. 新與融貫——佛教圓融傳統與現代的“太虛法則”. 1937年于世界佛学苑《新与融贯》的讲演中,太虚大师明确道出其旨趣和性格,他说,“关于本人的意趣”……不为专承一宗之徒裔-----宗派之所以兴起者,差不多都是以古德在佛法中参研之心得为根据,适应时机之教化上而建立的。本人在佛法中的意趣,则不欲专承一宗之徒裔。以为由佛之无上遍正觉所证明之法界性相,为度生应机而有种种施设,法流多门,体源一味,权巧无量之方便法,无不为度生而兴;古德开创宗派,其妙用亦在乎此。所以本人观察佛法之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及大乘不共法,原为一贯;在教理解释上,教法弘扬上,随机施设而不专承一宗或一派以自碍。 
  5. ^ 5.0 5.1 5.2 邓子美、陈卫华(1999年)
  6. ^ 太虛大師「人生佛教」的貢獻. 印顺基金会. [2021-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2). 
  7. ^ 释大醒法师专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佛教导航,2013年3月18日
  8. ^ 香港法相學會專頁. [2021-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