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启蒙教程

(重定向自儿童启蒙教程

《儿童启蒙教程》是一系列为特定年龄层的儿童准备的启蒙读物,共计四本,由18世纪的英国诗人兼散文家安娜·利蒂希娅·巴宝德创作。这一系列书籍于1778和1779年间陆续出版,为英美儿童文学带来了变革性的发展。儿童读者的需求第一次被认真纳入考虑,文本排版清晰,且难度随着课程进展慢慢递进。这些书可能是实验式教学法在英美国儿童文学中的第一次展露。巴宝德这本书采用了对话性文体,描绘了一位母亲和儿子关于自然的讨论。从约翰·洛克的教育理论来看,巴宝德的书是重视感官教学的。

Page reads "Lessons for Children. Part I. For Children from Two to Three Years Old. London: Printed for J. Johnson, No. 72, St. Paul's Church-Yard, 1801. [Price Six Pence.]"
标题页1801版的 经验教训对于儿童,第一部分

这些课程中最核心的一个道德观念就是每个个体都是团体中的一员。巴宝德作为一个女性作者强调了社会的连接性。书中的主人公查尔斯不断地对自己和自然、动物、其他人类以及神之间的联系进行挖掘。

这一系列对于英美儿童文学的发展影响显著。玛丽亚·埃奇沃思、莎拉·蒂默、简·泰勒,还有埃莉诺·芬等著名作家都是受到了这一系列教程的启发,才成为了儿童作家,而他们的作品更是在文坛风靡数代。《儿童启蒙教程》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内被数次翻印。但是由于近代浪漫主义男性作家对于巴宝德、蒂默等人的较低评价,教育类写作也随之陷入了争议。鲜少有学者将目光投注于巴宝德这一系列书籍的研究,直到90年代这种状况才开始慢慢改善。 

出版、排版与教育理论 编辑

出版与排版 编辑

《启蒙教程》描绘了母亲对儿子的教育。据推测,里面许多教学活动的灵感都来自于巴宝德教育她自己收养的儿子还有侄子的经验,因为这些活动与他们的年龄段和成长历程相符[1]。尽管书的第一版已经无从找寻了,儿童文学学者米齐·迈尔斯试图依据巴宝德本人的信件还有这一系列书籍早期的评论重新梳理出这四本书的出版日期,并公布如下:《 二至三岁儿童的启蒙教程 (1778),《三岁儿童的启蒙教程第一部》(1778),《三岁儿童的启蒙教程第二部》(1778)以及《三至四岁儿童的启蒙教程》(1779)[2]。自这一系列书籍的初版印刷后,他们也常被合编为一本书出版。

 
这是巴宝德《儿童启蒙教程》的第二本书《三岁儿童的启蒙教程第一部》 (1779年都柏林版)中的一页,展现出了书籍排版宽大的行间距和较大的字体。

巴宝德要求这些书字体要大,页边距要宽以便于儿童读者的阅读。据巴宝德的研究者威廉·麦卡锡说,巴宝德很可能是儿童文学这种排版习惯的发起者,而且“基本上可以确定这种习惯是自她那儿流行起来的”[3]。蒂默在她《教育的监护人》一书中关于1802-1806年的儿童文学史描述里提到了这些排版上的创新,同时还有使用好的纸张,留有大的字间距等操作[4]。但是在使阅读变得更容易的同时,这样的制作方式也加大了书籍的成本,这些对于穷人家的孩子变成了不能负担的奢侈品。所以巴宝德的书可是说是帮助创造了中产阶级儿童文学得美学特性[5]

巴宝德的书是为了正在成长的读者们写作的,从单音节单词慢慢过渡到到多音节单词[6] 。《启蒙教程》的第一部分多是简单的陈述如:“墨水是黑的,爸爸的鞋子也是黑的。纸是白的,查尔斯的衣服也是白的。” [7]第二部分就增加了难度变成类似了这样的描述:“二月还是很冷,但日头长了起来。黄色的番红花开始绽放,瑞香树也满是柔嫩的花苞。由雪花融化成的水珠也抬起他们的头,窥探着这个世界。”[8]

巴宝德还“推理了以前启蒙读物的惯例,在讲述第一个故事之前先介绍故事或叙述中出现的要素”:叙述者讲故事之前就先向查尔斯同时也是间接地向读者解释了“次序性”这个概念[9] 。譬如说在查尔斯去法国玩儿之前就先跟他解释了这一周每天都要做什么。

教育理论 编辑

巴宝德的《启蒙教程》重视各种各样的语言和文学特性。读者们在书中学到的不仅仅是如何去阅读,也会学到各式各样的隐喻和类比[10]。第四卷尤其重视对诗学思维的培养。麦卡锡指出他自己关于月亮的篇章就是模仿了巴宝德的诗《一个夏天晚上的冥想》[11]:

Lessons for Children "A Summer Evening's Meditation"
The Moon says My name is Moon; I shine to give you light in the night when the sun is set.
I am very beautiful and white like silver.
You may look at me always, for I am not so bright as to dazzle your eyes,
and I never scorch you. I am mild and gentle.
I let even the little glow-worms shine, which are quite dark by day.
The stars shine all round me, but I am larger and brighter than the stars,
and I look like a large pearl amongst a great many small sparkling diamonds.
When you are asleep I shine through your curtains with my gentle beams,
and I say Sleep on, poor little tired boy, I will not disturb you.[12]
             

A tongue in every star that talks with man,
And wooes him to be wise; nor wooes in vain:
This dead of midnight is the noon of thought,
And wisdom mounts her zenith with the stars.
At this still hours the self-collected soul
Turns inward, and beholds a stranger there
Of high descent, and more than mortal rank;
An embryo GOD; a spark of fire divine,
Which must burn on for ages, when the sun,
(Fair transitory creature of a day!)
Has clos'd his golden eye, and wrapt in shades
Forgets his wonted journey thro' the east. (lines 49–60)[13]

 
本杰明·哈里斯的《新教教师》是一本流行了长达数十年的启蒙书,也是《新英格兰启蒙书》的灵感来源。  这本书的排版印刷方式和巴宝德在印刷《启蒙教程》时倡导的大边距、大字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宝德海发展出了一种独特的风格,主宰了那一代的英美儿童文学。 这种风格就是"父母与孩子间非正式对话"的风格,强调语言交流[14]。 《启蒙教程》最开始是是母亲单方面的主导,但随着课程的进行,查尔斯也慢慢培养起了自己对与阅读和对话的信心,并开始表达自己的声音[10]。 这种风格暗藏着对18世纪后期教育风格的批判,因为它通常采用死记硬背式的学习和记忆方法。

巴宝德的《启蒙教程》督促母亲和孩子参与到日常活动中去,并到自然里去散步。通过这些活动,母亲向查尔斯讲述关于他周围的世界的故事,并让他自己去进行探索。这在当时也是对主流教育观的一种挑战。因为那时还不鼓励实验式的学习方式[15]。查尔斯的母亲向查尔斯展示季节的更替、时间的流逝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材料时,都是将查尔斯带入它们的世界,而不是简单地进行描述然后让查尔斯背下这些知识。查尔斯学习了“植物学、动物学、数字,化学中物质性质的变化...货币系统、日历、地理、气象、农业、政治经济学、地质学、[和]天文学”[16]等各种方面自己的运行规律和模式。他对所有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和疑问,使得学习的过程变得很丰富多彩。

巴宝德的教学方法在根本上基于约翰·洛克关于教育的一些想法》(1693年)这一本书发展而来的。这本书曾是18世纪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教学理论书[17]。基于洛克在《一些想法》这本书中提到的想法集合理论,大卫·哈特利发展出了集合心理学,并对后来包括巴宝德在内的作家产生了影响。其中巴宝德读的是约瑟夫·普莱斯利的修订版[18]。史上第一次,教育理论家和实践者开始思考发展心理学。巴宝德和受她影响的其他女性作家一同生产了第一批针对于特定的年龄段设计的文学读物[19]

主题 编辑

 
安娜·利蒂希娅·巴宝德(1743–1825)

《启蒙教程》不仅仅教孩子们识文断字,“它还带着孩子们了解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的潜在规则。它潜移默化地培育孩子们的道德素养,并让他们对世事产生一定的敏感度。”[20] 其中的一本书整体目标就是说明查尔斯比他遇见的动物要厉害,因为他能说话,且有逻辑思维。《三岁儿童的启蒙教程第二部》是以这样一段话开头的:

你知道你为什么比朴斯厉害吗?朴斯也会玩儿,也可以喝牛奶,也能在地毯上躺着,她和你跑得一样快,甚至比你更快,快出不知几倍,她爬树也爬得比你好,还可以抓老鼠,你却不会。但是朴斯能讲话吗?不能。朴斯能读书吗?不能。这就是你比朴斯厉害的原因。[21]

安德鲁·奥马利在他对18世纪儿童文学的调查报告中写到“从帮助可怜的动物开始,查尔斯最终无缝过渡到了帮助他遇到的有困难的孩子们,为他们做一些小小的善举”[22]。通过与动物们接触,查尔斯学习到了怎么去关照他的人类同伴。巴宝德的《启蒙教程》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其实是浪漫主义的,它强调的不是独立的自我或是个人。就像麦卡锡说的那样,"每一个人想要生活下去都离不开他人的陪伴和帮助。人类是在集体中生活的"[23]

作者的本意大概是要将《启蒙教程》和同样由她写作的《献给儿童的散文诗》(1781年)搭配使用的。这两本书都是为查尔斯所写。就像之前的一位儿童文学学者F.J.哈维·达顿说的那样[24],“这两本书中有着同样的思想,其中的一些是卢梭支持的,而另外一些又是被他否定的。这种想法就是孩子们应该持续不断地去思索自然的规律,因为思索自然就是在思索传统意义上的神”。然而,一些现代学者认为《启蒙教程》中并没有明显的神学痕迹,和《散文诗》这本书不同,《启蒙教程》是更具有世俗意义的读物。[25]

《启蒙教程》的一个重要的主题是为儿童的限制,对于这个主题,评论中积极和消极的声音都有。在玛丽·杰克逊提出的18世纪的“新式儿童”这一概念中,她描述了一种“敏感的儿童心理,是在溺爱下培养出来的特性,让他们对大人充满了物质和感情依赖”,她认为,“这种新式意义上的好孩子其实很少在没有父母的批准之下,真正自己做出什么重要的决定。总之,这种新式的好孩子似乎是一种义务式服从的典范,有着良好的品德和适当的感性。”[26]其他的一些学者,如萨拉·罗宾斯则坚持认为巴宝德虽然在前面的书中描绘的是有限制的图景,让在后面的书中就过渡到了更自由的景象。在他的解释里,巴宝德的教育是渐进式的,从受限到自由慢慢过渡。从在书中实际体现上来讲,第一本书刚开始的时候,查尔斯是坐在他母亲腿上的,第二本书的开头就变成在坐在母亲身边的板凳上,而在最后一本书里,他就已然脱离了母亲的身边。[27]

接收和传承 编辑

 
最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 玛丽亚·埃奇沃思也从巴宝德的新式教育观那里受益匪浅。

《儿童启蒙教程》和巴宝德的另一本儿童读物《献给儿童的散文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他们不仅仅影响了威廉·华兹华斯威廉·布莱克的诗歌创作,特别是布莱克的《天真与经验之歌》 (1789-94)[28],他们也被英美学校用来教育学生,延续了数代[29]。巴宝德的作品也被用来反对19世纪共和党推崇的理想的母亲角色,尤其是母亲应该是教育儿童的那个人这样一种观念。英国儿童作家与评论家夏洛特·杨在1869年写到,在过去的三代人中,巴宝德的书大概教会了四分之三的人怎样去识文断字[30]。诗人伊丽莎白·巴雷特·勃朗宁在39岁的时候仍然可以背下来《启蒙教程》的开头部分[31]

各类题材的作家都能轻易的认识到巴宝德的书籍带来的革命性的改变。在认识巴宝德之后,著名的18世纪小说家弗朗西斯·伯尼是这样评述巴宝德和她的作品的:

...就像蒂默的书一样,巴宝德的书是为可爱的儿童们而作的最有实用价值的丛书之一。不过这些儿童文学作品往往被认为是巴宝德第二大的贡献,她的诗和歌曲更被广泛地推崇。但是有很多其他的人也能写诗、写歌,却很少有人在儿童文学这里能出其右。她在儿童文学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为家长们提供了知识与实用性兼具的良作[32]。.

巴宝德认为自己对于儿童作品的写作是具有崇高的价值的,并鼓励其他人也跟随她的脚步。她的传记作者贝琪·罗杰斯表示:"她将儿童文学看得很重。她自己坚持以高标准为儿童写作,也鼓励他人以这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33]事实上,因为巴宝德的激励,莎拉·蒂默和汉娜·默开始为贫困儿童写作并组织了大规模的主日学运动[4]。安 和简·泰勒开始写儿童诗,最著名的就是《一闪一闪小星星》。埃莉诺·芬为中产阶级的孩子们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还有游戏,包括畅销书《蜘蛛网捉苍蝇》(1784年)。理查德·洛弗尔·埃奇沃思是最早开始研究儿童发展的学者之一,他的研究范围不仅包括教育专著,例如和玛丽亚·埃奇沃思合著的 《实用教育》(1798年),也包括玛丽亚故事集,最早的一部叫做《父母的帮手》(1798年)。托马斯·戴 最初开始写作重要的一本著述 《桑福德和莫顿的历史》(1783-89)时,是想要做埃奇沃思的文集,但后来越写越长,能分开出版了。

18世纪901年代后半期,巴宝德和她的弟弟,物理学家约翰·艾金合著了第二系列书籍,名为《在家的晚上》,是为更高年龄段的儿童(8-12岁)写作的[34]。虽然并没有第一系列那样有影响力,但也很受欢迎,风靡了数世纪。一直到20世纪,《儿童启蒙教程》都在不断被被重印、翻译、盗印和模仿。就像梅尔斯说的那样,《启蒙教程》帮助建立了女性的教育写作传统[3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Carthy, 92.
  2. ^ Myers, 282, n. 17.
  3. ^ McCarthy, 88; see also, O'Malley, 57 and Pickering, 146.
  4. ^ 4.0 4.1 Pickering, 146.
  5. ^ Robbins, "Teaching Mothers", 137.
  6. ^ O'Malley, 57; see also Jackson, 129 and Robbins, "Teaching Mothers", 140.
  7. ^ Barbauld, Lessons for Children, from Two to Three Years Old, 29–30.
  8. ^ Barbauld, Lessons for Children, of Three Years Old. Part I, 12.
  9. ^ McCarthy, 95.
  10. ^ 10.0 10.1 Myers, 270–71.
  11. ^ McCarthy, 103.
  12. ^ Barbauld, Lessons for Children from Three to Four Years Old, 105–07.
  13. ^ Barbauld, Anna Laetitia. "A Summer Evening's Meditation". Anna Letitia Barbauld: Selected Poetry and Prose. Eds. William McCarthy and Elizabeth Kraft. Peterborough: Broadview Literary Texts (2002), 99.
  14. ^ McCarthy, 88–89; see also Myers, 270–71.
  15. ^ Myers, 261; Robbins, "Teaching Mothers", 142.
  16. ^ McCarthy, 100.
  17. ^ Pickering, 147; Richardson, 128.
  18. ^ Richardson, 128; Robbins, "Teachings Mothers", 142.
  19. ^ Myers, 258.
  20. ^ McCarthy, 93.
  21. ^ Barbauld, Second Part of Lessons for Children of Three Years Old, 4–6.
  22. ^ O'Malley 57; see also Richardson, 133.
  23. ^ McCarthy, 97; see also Robbins, "Teaching Mothers", 139.
  24. ^ Darton, 152.
  25. ^ McCarthy, 97.
  26. ^ Jackson, 131.
  27. ^ Robbins, "Teaching Mothers", 140–42.
  28. ^ McCarthy, 85–86.
  29. ^ Robbins, "Re-making Barbauld's Primers", 158.
  30. ^ Pickering, 147.
  31. ^ McCarthy, 85.
  32. ^ Qtd. in Myers, 261.
  33. ^ Rodgers, 72.
  34. ^ Richardson, 130.
  35. ^ Myers, 260.

参考书目 编辑

  • Barbauld, Anna Laetitia. Lessons for Children, from Two to Three Years Old. London: Printed for J. Johnson, 1787. 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 Barbauld, Anna Laetitia. Lessons for Children, of Three Years Old. Part I. Dublin: Printed and sold by R. Jackson, 1779. 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 Barbauld, Anna Laetitia. Second Part of Lessons for Children of Three Years Old. Dublin: Printed and sold by R. Jackson, 1779. 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 Barbauld, Anna Laetitia. Lessons for Children from Three to Four Years Old. London: Printed for J. Johnson, 1788. 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 Darton, F. J. Harvey. Children's Books in England: Five Centuries of Social Life. 3rd ed. Revised by Brian Alders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ISBN 0-521-24020-4.
  • Ferguson, Frances. The Novel Comes of Age: When Literature Started Talking with Children. differences: A Journal of Feminist Cultural Studies, special issue: Bad Object (Duke University Press). May 2017, 28 (1): 37–63 [2018-03-26]. doi:10.1215/10407391-382168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4). 
  • Jackson, Mary V. Engines of Instruction, Mischief, and Magic: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England from Its Beginnings to 1839. Lincoln: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1989. ISBN 0-8032-7570-6.
  • McCarthy, William. Mother of All Discourses: Anna Barbauld's Lessons for Children (PDF). Princeton University Library Chronicle (Princeton University). Winter 1999, 60 (2): 196–219 [2018-03-2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11-18). 
  • Myers, Mitzi. "Of Mice and Mothers: Mrs. Barbauld's 'New Walk' and Gendered Codes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Feminine Principles and Women's Experience in American Composition and Rhetoric. Eds. Louise Wetherbee Phelps and Janet Emig. Pittsburgh: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ss, 1995. ISBN 978-0-8229-5544-3
  • O'Malley, Andrew.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Child: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Childhood in the Late Eighteenth Century. New York: Routledge, 2003. ISBN 0-415-94299-3.
  • Pickering, Samuel F., Jr. John Locke and Children's Books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Knoxville: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Press, 1981. ISBN 0-87049-290-X.
  • Richardson, Alan. Literature, Education, and Romanticism: Reading as Social Practice, 1780–1832.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4. ISBN 0-521-60709-4.
  • Robbins, Sarah. Lessons for Children and Teaching Mothers: Mrs. Barbauld's Primer for the Textual Construction of Middle-Class Domestic Pedagogy. The Lion and the Unicor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December 1993, 17 (2): 135–151. doi:10.1353/uni.0.0058. 
  • Robbins, Sarah. Re-making Barbauld's Primers: A Case Study in the Americanization of British Literary Pedagogy. Children's Literature Association Quarterl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Winter 1996, 21 (4): 158–169. doi:10.1353/chq.0.1220. 
  • Rodgers, Betsy. Georgian Chronicle: Mrs. Barbauld and Her Family. London: Methuen,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