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良哈之战是于明朝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万历朝鲜战争当中一场战役。由日本丰臣政权进攻兀良哈东部(今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建州女真海西女真发生的战争。这是日本首次进攻满洲,而满洲兀良哈更是古代日本军队所到最远之处。日本所谓的兀良哈是地理形容词指是满洲

兀良哈之战
万历朝鲜战争的一部分
地点
兀良哈东部(今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结果 日本丰臣政权获胜
参战方
日本丰臣政权 建州女真
海西女真
指挥官与领导者
加藤清正
锅岛直茂
卜占台
兵力
11000人(日本军8000人、朝鲜降军3000人) 10000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阵亡至少900人

背景 编辑

万历二十年(1592年)7月初,入侵朝鲜王朝日本丰臣政权大名加藤清正率领日本第二军团在咸镜道城津海汀仓(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咸镜北道金策市)打败朝鲜咸镜北道兵使韩克诚。而此时北方的女真族也趁机南下入侵朝鲜。顺倭(为日本效力的朝鲜人)郑末守、鞠景仁、鞫世弼举兵叛乱,俘虏了朝鲜王子临海君顺和君,在会宁交付加藤清正。尔后加藤清正接着进攻江原道,最后率兵11000人直入兀良哈东部。

经过 编辑

在万历二十年(1592年)7月27日~8月22日左右,加藤清正率日本军越过豆满江(今图们江),侵攻名义上臣属于明朝、位于兀良哈东部的建州女真及海西女真各部落。这时,建州左卫努尔哈赤正试图统一女真各部,与海西女真各部作战,建州、海西的女真军主力根本无力回兵。兀良哈的女真部落仅存余部人员,加藤清正攻拔女真五营,女真余营皆遁去。8月加藤清正再大破海西女真乌拉部酋长卜占台,斩敌900人,攻破其都城(今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附近)。就在局子街以火攻海西女真的13个城塞时,加藤清正部分军队遭到10000名海西女真联军包围袭击,加藤清正闻讯后派遣锅岛直茂前往解围。最后海西女真联军因暴雨而被迫撤退,而加藤清正亦在海西女真联军撤退后,率远征军渡过豆满江返回朝鲜。

结果 编辑

加藤清正在兀良哈时,日本太阁丰臣秀吉来书状给加藤清正指示:“今略明地”加藤清正回信云:“遥闻小西行长攻略了平安道,还未镇定,然而其他各道还没攻下,孤军难以深入。”其实兀良哈所在方向是离明地越来越远,丰臣秀吉想经由名义上附属于明朝的建州入侵中国之议因而做罢。后来加藤清正率远征军返回豆满江边的咸镜北道钟城整兵。此时遇到朝鲜咸镜北道兵使韩克诚率众叛乱,在豆满江河口西水罗将韩克诚俘虏,最后回到驻地咸镜北道镜城。

影响 编辑

兀良哈之战是日本首次进攻满洲,更是古代日本军队所到最远之处。如果不计后来1609年的萨摩藩入侵琉球在内,这是古代日本军队唯一在日本列岛和朝鲜半岛以外的战斗。

参考资料 编辑

  • 《加藤清正·朝鲜侵略的实像》北岛万次
  • 《高丽阵觉书》川兵大夫
  • 《文禄庆长之役·别编》池内宏
  • 《野史初本》李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