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陶文化,或称先陶阶段先陶时代先农耕文化,通常指涉不具新石器时代文化要素的旧石器时代文化[1],并且时代区间特指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阶段。此时尚未拥有制陶农业畜牧的活动迹象。台湾主要可见的分布遗址为屏东龙坑遗址鹅銮鼻第二遗址台东小马遗址小马龙洞遗址八仙洞遗址[2]

该文化存续时间,最早约可溯自五万年前并延续至距今约为六千年前。该文化遗址即使未出现陶罐,却仍有出现相当多的人造器具通常都是利用石头与骨头所打制。而这其中有些地区所发现的先陶遗址,其遗留下石器甚至已有磨制等痕迹。而部分遗留年代已进入全新世,即新石器时代阶段,亦有学者认为应称之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持续型文化”。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宋文薰. 〈長濱文化—臺灣首次發現的先陶文化〉. 《中国民族学通讯》. 1969, 9: 1-27. 
  2. ^ 蔡佩颖. 先陶文化. 台湾大百科全书. 2009-09-09 [2023-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