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肯特 (DC扩展宇宙)

克拉克·乔瑟夫·肯特(英语:Clark Joseph Kent)或称呼出生名凯·艾尔(英语:Kal-El)和超级英雄名超人(英语:Superman[注 1],是DC扩展宇宙DCEU)系列电影中的虚构角色和超级英雄,改编自杰瑞·席格英语Jerry Siegel乔·舒斯特创作的同名角色。在电影中,他是来自氪星的外星难民,他降落在地球上,凭借自身的超级力量成为地球上最伟大的守护者,也激发了其他超人类出面打击犯罪。

克拉克·肯特
超人
DC扩展宇宙角色
由亨利·卡维尔在《超人:钢铁之躯》中饰演的超人
首次登场超人:钢铁之躯》(2013年)
原型
改编大卫·S·高耶
克里斯托弗·诺兰
扎克·施奈德
饰演亨利·卡维尔
迪伦·斯派比利(青少年)
库柏·汀伯林(Cooper Timberline,幼年)
瑞恩·汉德利(Ryan Hadley,《雷霆沙赞![1]
角色设定信息
别名超人
钢铁之躯(Man of Steel
物种氪星
性别男性
国籍美国
职业
  • 调查记者
  • 自发维持治平者
所属
家人
重要他人
超能力刀枪不入、超级力量、速度、视力和听力、冷冻呼吸、热射线、透视能力及飞行

该角首次登场于《超人:钢铁之躯》(2013年),由英格兰演员亨利·卡维尔饰演,卡维尔也是首位在电影中的非美国籍超人饰演者。此版本的超人还出现在其他电影中,例如《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2016年)和《正义联盟》(2017年),成为DC扩展宇宙的核心角色一员。相较于华纳兄弟以往的系列电影,导演扎克·施奈德DCEU中的超人刻划受到外界两极分化的评价,但在《正义联盟》导演剪辑版《扎克·施奈德之正义联盟》中的表现则颇受好评。

角色概念与发展 编辑

作为DC漫画最突出的超级英雄人物一员,超人以往电影中最著名的是1978年至1987年由克里斯托弗·里夫诠释的版本英语Superman (1978 film series character)。虽然李维的演出在影史上颇具声名,但在《超人IV:寻求和平》(1987年)的失利后,该系列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布兰登·劳斯取代李维成为超人的演员并主演《超人归来》(2006年)后,有关该片与其他DC角色共存同一世界观的讨论浮现,但仍停滞不前。劳斯的超人合约已于2009年到期,华纳兄弟决定重启,开始着手打造新系列。[2]最突出的其一想法为受黄金时代启发的超人,“让他更像个凡人。”[3]

他大致告诉我,“我已经考虑过如何处理超人了”,我立即理解、爱上并想到:这种处理是我从未见过的故事的方式,使它变得异常令人兴奋。我想让艾玛·汤玛斯和我立即参与管理该项目,并将其带到片商且以一种令人兴奋的方式执行。
克里斯托弗·诺兰回想起高耶提出现代化超人想法的那一刻。[4][5]

在制作蝙蝠侠电影《黑暗骑士》三部曲(此后获得巨大成功)的过程中,制片人大卫·S·高耶向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提出了有关如何在现代背景下呈现超人的想法[4]。感到印象深刻的诺兰向片商提议此概念[4],诺兰受雇担任监制,高耶则因《黑暗骑士》(2008年)的成功而得以编写剧本[6][7]

诺兰赞赏布莱恩·辛格在《超人归来》中与李察·唐纳德电影的连结:“很多人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处理超人。我只知道对我们有用的方法,就是我知道该怎么做,”强调蝙蝠侠存在于他是唯一的超级英雄的世界中的想法,对《超人:钢铁之躯》的类似做法将确保电影的完整度,“每个都符合故事的内部逻辑,他们彼此无关。”但诺兰澄清说,这部新电影与以前的电影系列没有任何关系。[8]根据当时杰瑞·席格英语Jerry Siegel家人对华纳兄弟公司起诉的规定,《超人:钢铁之躯》的制作于2011年展开。那年以后,席格的家人得以起诉该公司未制作电影的收入损失,这归功于席格产权重新获得超人起源的50%的版权以及他在《动作漫画#1英语Action Comics 1的版权份额[9],在此前电影公司并未欠席格产权任何钱[10]

选角和执行 编辑

 
亨利·卡维尔是首位在银幕中饰演超人的非美国演员。

导演扎克·施奈德选择英格兰演员亨利·卡维尔在《超人:钢铁之躯》中饰演凯·艾尔/克拉克·肯特/超人。卡维尔是首位饰演该角的非美国演员。[11][12]他先前将主演《超人:飞越》(Superman: Flyby),但该项目最终被搁置[13],而在之后又在《超人归来》输给布兰登·劳斯[14][15]。卡维尔说:“超人角色背后有一个非常真实的故事。”他解释,每个人的目标都是探索角色具有多种身份而面临的困难,包括他的凯·艾尔和另一个自己克拉克·肯特。他还表示:“他孤独一人,没有人喜欢他,”这即是超人的弱点,“那一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可怕和孤独,不知道你是谁或你是什么,加上试图找出有意义的东西。你的底线在哪?你从中汲取什么?您在哪限制自己拥有的力量?就其本身而言,这是个不可思议的弱点。”[16]在接受《Total Film英语Total Film》杂志采访时卡维尔表示,为了超人一角,他每天消耗近5000卡路里的热量,每天训练两个多小时,并补充蛋白质来维持肌肉[17]。库柏·汀伯林(Cooper Timberline)被选为9岁的克拉克·肯特,迪伦·斯派比利被选为13岁的克拉克·肯特[18]

在《正义联盟》(2017年)补拍期间,由于卡维尔在电影《碟中谍6:全面瓦解》(2018年)中演出的角色,使他在拍摄期间留有胡子,根据派拉蒙影业的合约他必须将其留着。这使《正义联盟》后制时以数位特效的方式消除了卡维尔的胡子。[19]此外,史内德最初曾计划让超人在电影结束前穿着漫画《超人之死英语The Death of Superman》中的黑色英雄装,但被华纳兄弟高管否决。在2021年导演剪辑版电影中,包含史内德在重新拍摄之前的原始镜头以及2020年拍摄的额外镜头,超人的服装也已透过数位着色成黑色出现在片中[20]

服装设计 编辑

《超人:钢铁之躯》中,除了乔·艾尔萨德将军等其他氪星人的紧身衣之外,超人紧身衣还设计了带有质感的锁子甲样貌,服装设计师迈克尔·威尔金森英语Michael Wilkinson (costume designer)打算呼应“钢铁之驱”及其他超凡脱俗的主题,并让超人从地球人中脱颖而出,这与之前服装的面料诠释背道而驰[21]。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缺少经典的红色三角裤,史内德认为红色三角裤与他在电影中塑造的世界不符,但仍保留了斗篷(该斗篷经加长处理)。这也反映了超人在新52中的重新设计。[22]

主题和人物塑造 编辑

 
影评人将克拉克的苦难与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前的苦难作了比较。当克拉克拜访《超人:钢铁之躯》中的一座教堂时,背景中出现了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英语Agony in the Garden的玻璃马赛克。

如同克里斯托弗·里夫版的刻划,DCEU版的超人也能看见几处影射耶稣的典故。许多影评人把《超人:钢铁之躯》视为一种宗教寓言,尤其是自华纳兄弟建立的网站manofsteelresources.com,其中包含名为《耶稣-原始超级英雄》(Jesus – The Original Superhero)的九页小册子。[23][24]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贾斯汀·克雷格(Justin Craig)指出《超人:钢铁之躯》中的几个寓言桥段包括克拉克当时的33岁,这是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的年龄;和耶稣一样被捕;克拉克的养父强纳森(Jonathan)对应耶稣的养父圣若瑟。克雷格还将凯·艾尔的斗争与耶稣受难做比较:“凯·艾尔愿意为拯救地球人民而牺牲自己。起初,超人决定不愿向世界透露自己的身份和力量,所以决定将自己呈交给萨德,以拯救人类免于灭绝。”他还指出片中关于三位一体的寓言:乔·艾尔以鬼魂的身份返回见地球上的凯·艾尔指导他崭露头角的超级英雄之子的救赎之路。在摩西风格的乔·艾尔将儿子送到地球前,他告诉妻子,“他将成为他们的神。”这就像耶稣一样。[25]时代》杂志的理查德·科里斯英语Richard Corliss还提供其他寓言,如在12岁的克拉克展现神力营救同学,这与进入圣殿的耶稣同龄;“圣父”乔·艾尔将克拉克送往地球;克拉克拜访一座教堂,同时考虑将自己投降给萨德将军以保护人类,在此背景中有着耶稣在他最后时日英语Agony in the Garden的壁画。[26]

但是,尽管被地球人民视为上帝,克拉克仍在DCEU中为自己的身份而挣扎。科利斯将《超人:钢铁之躯》中的克拉克与《基督的最后诱惑》(1988年)中的耶稣对比,两个人物在各自的电影中都怀疑自己的神性。[26]此外,影评人马特·佐勒·塞兹英语Matt Zoller Seitz指出,卡维尔和斯派比利诠释的克拉克·肯特/超人在如何表现自己的力量而不被称为“怪胎”以及如何应对生命中创伤事件的后果上充满争议,但随着萨德将军的到来而被迫离开了他在地球上的舒适圈。佐勒·塞兹表示因电影中角色的内在冲突,卡维尔没有像李维那样展现超人的代表自信。[27]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2016年)时期,克拉克接受自己作为超级英雄的身份,卡维尔补充:“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尽力挽救更多生命的既定工作”,进一步解释说,“他不再长期陷入狂乱,他不再是那种乳臭未干的超级英雄。”在电影中,超人也不同意蝙蝠侠的正义,这导致了两名自发维持治安者之间的冲突。[28]

尽管在DCEU的前两部电影中,超人被描述为“闷闷不乐”,但史内德提到,在对角色故事线的最初构想中,克拉克将在《正义联盟》结束时成为“真正的超人”。史内德乐于与超人一起解决自己的道德观念、与露薏丝·莲恩英语Lois Lane (DC Extended Universe)的关系以及他在地球上的定位,使角色更适合人类,以及超人将不得不“挣得”自己“DC超级英雄世界的巅峰”的位置。[29]但当乔斯·惠登接任史内德后,许多可能会在电影院线发行中充实角色的剧情都被删除[30],直到史内德的导演剪辑版才恢复[29]

回响 编辑

卡维尔诠释的超人受到影评人的两极分化的评价。虽然卡维尔对克拉克·肯特的内心动荡以及与联合主演艾米·亚当斯化学反应的共同诠释受到肯定[27],但一些影评人批评了《超人:钢铁之躯》中的僵硬感和缺乏感召力[31]。这些批评声仍延续至续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理查德·科里斯给予《超人:钢铁之躯》好评:“这部电影找到它的真实,崇高的立足点不是在展示凯·艾尔的非凡力量,而是生动体现克拉克·肯特起伏的人性。《超人:钢铁之躯》在超人的部分还可以,但在人的部分超好。”[26]

特别受到批评的是,超人在《超人:钢铁之躯》高潮戏中决定杀死萨德将军[32][33][34]。插画家尼尔·亚当斯英语Neal Adams提出,当萨德用热射线威胁无辜的人时,超人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阻止对方(例如遮住眼睛)。他还批评超人没有像《超人II》(1980年)后期那样将战斗移离大都会,对城市造成了严重的附带损害[35]反之,CinemaBlend网站的亚当·霍尔姆斯(Adam Holmes)认为《超人:钢铁之躯》的克拉克作为超级英雄仍缺乏经验,从《蝙蝠侠对超人》中吸取教训的他成功地将毁灭日推向太空中[36]

在《正义联盟》的院线公映版中,观众注意到超人变得更加充满希望和乐观,并且更加符合克里斯托弗·里夫版的刻划,但他的角色变化却是突然且无从解释,造成与前面的电影不连贯。主因源自史内德的导演职权被乔斯·惠登接手而做出的更动。[37][38]此外,该角在片中利用数位去除胡子的不自然下巴成为外界嘲笑的话题[19][39]

相反地,影评人称赞史内德剪辑版中超人的性格更为自然,有人认为片中亨利·卡维尔的戏份可谓最佳看点。IGN的汤姆·杰根森(Tom Jergensen)在评论中写道:“多亏史内德越来越多关注死后的露薏丝·莲恩和玛莎·肯特,超人与两人的团聚更加令人激动。但是,史内德剪辑版与院线中的构思没有太大不同其一是,超人的角色塑造受到戏份安排上的限制;但至少在这,他作为我们英雄的象征更为大众。”[40]

备注 编辑

  1. ^ “超人”始自《超人:钢铁之躯》中美国军方称呼他的军事代号,最早由一名军人的口中说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mos, Dino-Ray. ‘Shazam!’ Director David F. Sandberg Talks Going Horror To Superhero And Bringing Inclusivity To Family Narrative. Deadline Hollywood. 2019-04-05 [2019-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6). 
  2. ^ Josh Wigler. Mark Millar on His 'Superman' Movie Trilogy: 'Nothing Is Happening'. MTV News. 2009-03-26 [201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3. ^ Chang, Tom. Daredevil's Charlie Cox Once Considered for Superman. bleedingcool.com. 2020-05-14 [2020-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2). 
  4. ^ 4.0 4.1 4.2 Christopher Nolan on Batman and Superman. Superhero Hype!. 2010-06-04 [201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7). 
  5. ^ Outlaw, Kofi. Chris Nolan Talks Superman Reboot & Batman 3. Screen Rant. 2010-03-10 [2013-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6). 
  6. ^ Finke, Nikki; Fleming Jr., Mike. It's A Bird! It's A Plane! It's Chris Nolan! He'll Mentor Superman 3.0 And Prep 3rd Batman. Deadline Hollywood. 2010-02-09 [2010-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7). 
  7. ^ Schuker, Lauren A. E. Warner Bets on Fewer, Bigger Movi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8-08-22 [2008-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3). 
  8. ^ Boucher, Geoff. Christopher Nolan takes flight with Superman: 'We have a fantastic story' [Updated]. Los Angeles Times. 2010-03-10 [201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2). 
  9. ^ Graser, Marc. Superman co-creator's family given rights. Variety. 2009-08-13 [2009-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6). 
  10. ^ McNary, Dave. Warner Bros. wins 'Superman' case. Variety. 2009-07-08 [201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4). 
  11. ^ Henry Cavill to Play Superman!!. Superhero Hype!. 2011-01-30 [2011-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4). 
  12. ^ Saunders, Emma. BBC News – Film invasion of the Super-Brits. BBC. 2011-02-01 [201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2). 
  13. ^ Paatsch, Leigh. Super surprising: the actors you didn't know donned the Spandex to play Superman. News.com.au. 2013-06-26 [201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3). 
  14. ^ Singh, Anita. Another British superhero: Henry Cavill to play Superman. The Daily Telegraph. 2011-01-30 [201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1). 
  15. ^ Goldberg, Matt. Zack Snyder Making Man of Steel "Edgy" Like The Dark Knight. Collider. 2012-04-11 [2012-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3). 
  16. ^ Doty, Meriah. Superman's Weakness: Henry Cavill Reveals the New Kryptonite in 'Man of Steel'. Yahoo!. 2013-05-08 [201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4). 
  17. ^ Wales, George. Henry Cavill talks Man Of Steel and James Bond. GamesRadar+. 2011-08-03 [201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8). 
  18. ^ Roop, Jason. Richmond Fifth-Grader Lands Superman Movie Role. Style Weekly. 2012-01-31 [2012-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6). 
  19. ^ 19.0 19.1 Travis, Ben. Mission Impossible Fallout Director Originally Agreed For Henry Cavill To Shave Moustache For Justice League. Empire. 2018-08-01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2). 
  20. ^ Woburn, Daniel. How Superman Gets the Black Suit in Justice League. ScreenRant. 2020-08-16 [2020-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7). 
  21. ^ Michael Wilkinson Discusses Costume Design in Man of Steel. Clothes on Film. 2013-06-21 [2021-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22. ^ Sacks, Ethan; McClear, Sheila. In 'Man of Steel,' Superman's costume gets 2013 makeover for director Zack Snyder's update. Daily News. New York. 2013-06-09 [201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1). 
  23. ^ Child, Ben. Man of Steel marketing campaign seeks to align Superman with Jesus. The Guardian. 2013-06-19 [2014-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8). Hollywood studio Warner Bros is targeting Christian audiences in the US with a campaign for its superhero blockbuster Man of Steel that explicitly compares Superman to Jesus. The studio has teamed up with a specialist marketing firm with the aim of encouraging pastors to utilise Zack Snyder's comic book reboot in sermons. It has set up a special website touting a nine-page pamphlet entitled Jesus – the Original Superhero. 
  24. ^ Marrapodi, Eric. Superman: Flying to a church near you. CNN. 2013-06-14 [2014-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Warner Bros. Studios is aggressively marketing "Man of Steel" to Christian pastors, inviting them to early screenings, creating Father's Day discussion guides and producing special film trailers that focus on the faith-friendly angles of the movie. The movie studio even asked a theologian to provide sermon notes for pastors who want to preach about Superman on Sunday. Titled "Jesus: The Original Superhero," the notes run nine pages. 
  25. ^ Craig, Justin. 'Man of Steel' filled with Jesus, Christianity references. Fox News. 2013-06-14 [2014-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2). 
  26. ^ 26.0 26.1 26.2 Corliss, Richard. 'Man of Steel': Super Man ... or Human God?. 时代杂志. 2013-06-12 [2013-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3). 
  27. ^ 27.0 27.1 Zoller Seitz, Matt. Man of Steel movie review & film summary (2013). RogerEbert.com. [2020-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英语). 
  28. ^ Batman V Superman: 8 Major Reveals From The New Images. 2016-01-25 [2016-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2). 
  29. ^ 29.0 29.1 Ridgely, Charlie. Zack Snyder Says Superman Will Reach His "Pinnacle" in Justice League Snyder Cut. Movies. 2020-07-21 [2020-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30). 
  30. ^ Dyce, Andrew. Snyder's Version of Justice League Was 'True' Superman. ScreenRant. 2018-02-15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美国英语). 
  31. ^ Duca, Lauren. What Critics Are Saying About Henry Cavill’s Superman in Man of Steel. New York. 2013-06-14 [2020-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32. ^ 'Man of Steel' Divides Comics Community. MTV. 2013-06-17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7). 
  33. ^ Waid, Mark. Man of Steel, since you asked. Thrillbent. 2013-06-14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7). 
  34. ^ Truitt, Brian. Sunday Geekersation: Grant Morrison switches superheroes. USA Today. 2013-07-28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4). 
  35. ^ Neal Adams Slams Man of Steel & Superman Returns. Cosmic Book News. 2014-01-07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7). 
  36. ^ Holmes, Adam. How Superman Has Changed In Batman V Superman. CINEMABLEND. 2016-01-27 [2021-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37. ^ Stewart, Sara. 'Justice League' is a stupid, plodding CGI spectacle. New York Post. 2017-11-16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3). 
  38. ^ Murray, Ellen. Review: Justice League. filmireland.net. 2017-11-22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3). 
  39. ^ Leadbeater, Alex. Why Was Superman's CGI-Erased Mustache So Bad in Justice League?. ScreenRant. 2017-11-18 [2020-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0) (美国英语). 
  40. ^ Jergensen, Tom. 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Review - IGN. IGN. 2021-03-16 [2021-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