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西会战(英语:Battle of Crécy, 法语:Bataille de Crécy),是英法百年战争中的英国三大捷战之一,发生于1346年8月26日,英军以英格兰长弓大破法军重骑兵兵。

克雷西会战
百年战争爱德华三世的骑行劫掠(1346年)的一部分

克雷西会战
插画出自15世纪尚·傅华萨著《大事记》
日期1346年8月26日
地点50°15′25″N 1°54′14″E / 50.257°N 1.904°E / 50.257; 1.904坐标50°15′25″N 1°54′14″E / 50.257°N 1.904°E / 50.257; 1.904
结果 英军胜利
参战方
英格兰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兵力
7,000到15,000人

20,000–30,000:[1][2]

  • 8,000名骑士
  • 2,000–6,000 十字弓手
  • 不明数量的步兵
伤亡与损失
100–300战死 4,000人死亡(包含1,542名贵族)

背景 编辑

1337年,英法百年战争爆发。第一场会战是斯鲁伊斯海战,发生于1340年6月23日,英格兰获胜,并且获得多佛海峡的控制权。之后,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企图藉道法兰德斯入侵法国,但由于财政上的困难,加上同盟间的不稳定,使得爱德华三世无力持续作战。1340年10月30日,爱德华回到了英格兰。1346年7月,为了支援法兰德斯布列塔尼处境危险的盟军,爱德华三世率部从朴次茅斯出发,渡海抵达法国北岸。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他穿过法国西北部地区,来到低地国家背后。法王腓力六世率领的军队比英军强大的多,正紧紧的追赶着前面的敌人。爱德华三世于8月24日在布朗什塔克浅滩突破法军的防守,经过两日后抵达克雷西周边进行布阵。

兵力配置 编辑

双方的兵力对比相当的悬殊。当时的法军兵力大约30,000至40,000名重骑兵,并且雇用六千名左右的热那亚十字弓佣兵,而英军只有约7000名长弓兵、五千名骑士。

由于英军明白他们在数量上处于劣势,故爱德华三世精心地布置了战场,希望将自己在兵力上的劣势,能够配合地形而安排的阵形予以补足。他将其部队平均的分成了三个部分。右翼部队部署在靠近克雷西的地方,并且有一条河流作为其屏障;左翼部队则布阵于瓦迪库而特村的前方,有树林步兵挖掘的防御工事作为掩护;右翼则由黑太子爱德华率领;至于爱德华三世则率军亲自坐阵中央。整个布阵情况呈现出一个指向东面的倒V字型阵式。而在每个部分的中央,则是由大约一千名骑士所组成的方阵

战斗过程 编辑

摆阵完毕后,爱德华骑马缓行视察部队,鼓励人员努力作战。他们奉命吃午餐,当吃饱休息完之后,再列成阵势,大家坐在地上,将头盔和弓弩放在前面,所以,当法军到达前,部队士兵们的体力和精神都很饱满。

8月26日下午6时左右,法军排成冗长的一路行军纵队到达了战场。没有任何的侦察和警戒就乱哄哄的开始进攻。腓力六世当时还想将部队集结一下再发动攻击。于是将十字弩手调到了前面。但是那些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的法军骑士们,却不听从指挥命令,在弩兵行动后不久就开始进攻。

此时,热那亚十字弩手纪律严明,他们排成了整齐的队伍,在距离150码的地方停了下来,开始向英军进行射击。但是,由于英军位于一个坡地上,同时由于十字弩本身的问题,导致多数的箭都没有射中目标,对英军来说可以说是毫发无伤。于是,热那亚的十字弩手们又再次向前移动,打算将距离再拉近些。此时,英军的长弓手开始发射弓箭。

英军的长弓兵射出铺天盖地的箭雨,使得热那亚十字弩手无法承受,纷纷向后溃散。但后方的法军骑兵却已经等的不耐烦。他们冲上前去,并与热那亚弓十字弩手发生自相践踏,形成一片混乱。法军接下来长达几小时的战斗中,不断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冲锋、突击,但每一次都被英军的长弓兵、步兵与骑兵化解,皆以失败收场。战役结束前,法王腓力六世虽然还有部队,但是这些七零八落且一身疲惫的散兵,已经不可能挽回败局。

战局结果 编辑

8月27日上午,爱德华准许他的部队解散去搜括法军死者身上的财物。山坡下躺着无数的法军尸体。在山下的尸体中有1,524位勋爵和骑士、约15,000名左右的骑兵、十字弩兵和步兵的尸体。这时候英军才发现被杀的人当中,包含波希米亚国王约翰一世洛林公爵法兰德斯以下的十位伯爵。同时还有成千上万匹的马做了陪葬。而英军则伤亡约数百人左右。

影响 编辑

克雷西战役中,英格兰长弓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军击败了约3倍于自己的敌人,得到相当大的胜利。英国人取胜的关键其实是让下马作战的骑兵,与弓箭兵互相掩护,与骑在马上的骑兵紧密结合,从而把投射兵器的杀伤力、防御的耐久力与机动突击性灵活的结合起来。

而克雷西战役后,英军更加稳固地控制着加莱,一直到1558年为止,其间长达二百多年之久。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