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骑兵

在馬背上直接作戰的士兵
(重定向自重騎兵

重骑兵主要泛指全副武装的骑马部队;其黄金时期较现在一般泛指的轻骑兵要来的早。一般装备着较厚重的武装;且其马匹多半披有马铠。最早可能起源于安息萨珊王朝。经阿拉伯传入西欧演变为骑士

16世纪早期装备全身板甲和重骑枪的重骑兵
奥斯曼帝国马木留克重骑兵(1550年左右)

武装 编辑

攻击武器 编辑

早期的重骑兵的武器与轻骑兵相距不远,由抛枪,弓,长枪以至剑等近身战武器都有。到了中世纪,骑士大都以长枪作主要武器,刀剑为辅助武器,当枪掉落或损坏后再拔剑(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的武装剑(骑士剑)长约80-90公分,十四世纪到十六世纪则有长度约在130公分左右的长剑或手半剑);短剑也会配备。到了15世纪,他们也开始配备火绳枪,于是有了卡宾枪的出现。手枪的枪柄也有造成圆槌形以方便直接打击敌人。

防御 编辑

上古时代的重骑兵与重步兵之防具并没有很大差异,但下半身甲胄可能比较多一点,盾较小一些,以方便在马上使用,也有装备马甲。波斯人于公元3世纪开始使用以金属薄片制成的全身马甲,但后来因与机动力高的阿拉伯人骑兵战斗而弃用。他们同时也使用全身装甲,上半身为链甲(锁子甲),下半身为板金甲,还有护胫。

中世纪骑士形成后,重骑兵的武装逐渐专门化。左手持的筝形盾牌是当时流行防具。链甲的包覆部位则越来越多,到12世纪时,连手指和脚都裹起了,此时马匹也是全身披上了链甲。13世纪时,骑士开始使用樽型头盔,同时肩甲,护手和护膝也出现了。由于冶金技术进步,这时的板甲已不可同日而语。14世纪初,人们开始在全身使用板甲,同时内里也穿有链甲和(或)皮革软甲加强防护。15世纪时,板甲发展至颠峰,但由于舍弃了盾,左半边(脖子、左肩、左胸等部位)的防护则再加强,甚至还加上了冠板以抵挡枪尖和剑尖。连马也普遍用上板甲,有的更有护胫;某些国家则有配备马甲的超重装骑兵以及骑士装甲稍次,马甲完全废弃的重装骑兵。

16世纪以后,由于火枪和炮的进步,使厚重装甲变得毫无意义,于是人们开始拿掉铠甲以加强机动性,但毫无防御也使骑兵伤亡渐增,于是又出现了胸甲骑兵,是在传统骑兵完全从战场上消失前重装骑兵最后的模样,戴着头盔,只有胸前穿着护甲,以防御枪弹的攻击,主要持军刀向前冲锋进行突击战。

关联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