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5 二战德国列车炮

K5列车炮
Krupp K5列车炮
类型列车炮
原产地 纳粹德国
服役记录
使用方 纳粹德国
参与战争/冲突二战
基本规格
重量218吨
长度30米(移动模式)
32米(发射模式)
枪管长度21.539米(848寸)

炮弹GR35榴弹(60KM)
GR42榴弹(62.18KM)
GR43榴弹(62.4KM)
口径283毫米(11寸)
可360度旋转
射击仰角+50°
射速15发每小时
枪口初速1120米/秒(3675尺/秒)
最大射程63公里

发展沿革 编辑

铁路,是18世纪工业革命后划时代的交通工具,在装甲载运工具发展尚未成熟之前,铁路是可以将部队、武器、重火炮快速运达战场的运输系统,然而高度的依赖铁路,当时最恐怖的武器武装列车运用范围有限,若想大量使用这种武器,发展密集的铁路网势在必行,但这种武装列车仍有缺点,早期的武装列车只有轻武器作为攻击的主要装备,想要有更强大的攻击武力,就必须换装大口径的火炮增强攻击力,这就是列车炮的前身,但是这是一种临时的设计,早期的列车炮除了放上一些中口径的火炮外,有些直接拆下海军舰炮来使用,这些火炮的后座力极强,没有经过特殊设计的车身往往承受不住强大的后座力,车体结构受损、列车直接出轨的情形层出不穷,然而日新月异的科技,使得这些问题慢慢获得改善。发展列车炮的各国,纷纷针对早期列车炮的问题进行改善,使用的火炮口径也越来越大,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在马其诺防线,建立了一连串可互相支援的列车炮铁路网,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更开发出拥有800mm口径的古斯塔夫超重型铁道炮列车炮和拥有283mm口径火炮还有精准火控系统的K5 leopold列车炮。

一次大战后,德国受到凡尔赛条约的影响,德国被禁止发展大口径火炮,在各国列车炮发展起来情形下,德国巧妙的利用了以发展海军为借口继续做研制大口径火炮的计划。1933年,德国开始进行一连串搭载超重型火炮的列车炮研制计划,其中克鲁伯公司所提出利用现有的载具搭配上283mm口径火炮的计划,并于1935年经在过各口径火炮测试的结果下,由于测试出来的效果最为显著,而为德国军方所采纳,并且定名为:K5 (E) leopold列车炮[来源请求],于1936年服役,直至终战,德国仍然继续生产。

经历 编辑

自从1936年K5 (E)生产服役后,由于生产期间保持保密状态,所以最终产量至今仍不确定,据估计大约有25~28门的K5 (E)驰骋于战场,K5 (E)有着简洁、经典的设计,效率高的弹药搬运设备还有精密的装弹机构,加上细长的炮身,使得K5 (E)又有个schlanke Bertha(苗条的贝尔莎)的昵称,目前已知于1940年时,至少有8门K5 (E)投入战场,然而K5有个先天设计上的缺点,炮管内膛线咬合状况不良导致时常有膛炸的问题,经过修改,一批拥有新膛线炮管披挂上阵,改善了膛线咬合不良的问题。之后,K5全力投产,所有的问题,都有赖于前线的回报。K5列车炮有一个特点,就是整个炮身结构由前后两辆板车来承担,板车设计特殊,拥有六轴车轮,每轴车轮可以承载18吨,而整部列车炮,则是由火车头、乘员车厢、补给车厢、弹药车厢所构成的;在战场上,K5可以经由两种发射模式来发挥它的威力,一种是直接在铁道上进行射击,另一种是在特殊设计的铁道旋转盘上进行射击。K5服役的过程中,一共研制出3种炮弹,分别是1940年的GR35、1943年的GR42以及GR43。K5在研发的过程中,根据前线战报不断改良,改良范围包括加装炮口制退器、将原本由德国传统水准式安装方式的炮尾改为螺扣式,弹药方面也不断改进,后来德国替K5研制出一种两段式加速的火箭助推炮弹,此炮弹原理是利用原本炮弹打出后在燃料耗尽之前启动火箭助推器达到增加射程的效果,尽管这方法会造成弹体的荷重、装药量降低,但这在当时仍不失为有实用价值的新技术,配用这种新技术炮弹的K5命名为K5 GLATT,并且使用了新研制的一段式炮管,根据测试,使用此火箭导弹的K5有效射程可达151KM,炮管口径增加为310mm,而德国军方针对这型的K5释出7门的订单,直至终战,只有两辆被生产出来,并且投入1945年于波恩附近的战役。最后一型改良型的K5,则是被设计放在虎王的底盘上,用于一般公路或越野时候使用,然而仍停留在设计阶段,德国就投降了。由于优异的性能,使得K5驰骋各战场都深获好评。

参战经历 编辑

K5列车炮参与的战役最有名的莫过于1944年的安济奥战役,由美国卢卡斯英语John P. Lucas将军所指挥的登陆部队在意大利安济奥登陆,建立滩头堡。但是卢卡斯将军却只顾著将补给运上岸而停滞不前,反观德国的阿尔贝特·凯塞林将军在发现盟军的登陆后停滞不前的情况,紧急利用战前安排妥当顺畅无阻的铁路系统调派K5列车炮抵达意大利进行支援,由于K5列车炮有精准的火控系统,异常准确的命中率将美军压缩在小小的滩头堡达四个月之久,最后,美军终于发动进攻,最后击溃德军并俘虏了K5列车炮,也才终于知道造成美军在安济奥沙滩重大伤亡的元凶就是这门炮。在西战场方面,K5躲进了大西洋长城中,准备对假情报所指示将从多佛海峡登陆的盟军轰击;另外有两门K5参加了列宁格勒攻防战之后又参与了斯大林格勒攻防战。如今有两门K5列车炮被保留下来,其中一门是在法国大西洋长城博物馆中,也就是当初躲进大西洋长城中准备轰击盟军的K5,另一台则存放于维吉尼亚州的美国陆军军械博物馆英语United States Army Ordnance Training and Heritage Center

参见 编辑

相关连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