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壁垒德语Atlantikwall)又称大西洋铁壁大西洋长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用来防御西线的军事设施,该防线自挪威沿海岸北部至法国西班牙的边界,长达2,700公里,主要用来防止盟军登陆欧洲大陆[1],由托特组织弗里兹·托特阿尔伯特·斯佩尔建造,之后由隆美尔所强化、希特勒和宣传部长戈培尔曾大力宣传,称之为不倒防线。

大西洋壁垒
Atlantikwall
西欧、北欧、中欧所有德军占领区海岸
大西洋壁垒位置图(黄线)
类型要塞、防线
设施信息
控制者 纳粹德国
历史
建于1942年-1944年
使用时期1942年-1945年
材料钢筋混凝土、自然特征和各式火炮
战役迪耶普突击诺曼底战役

建造历史 编辑

此防线的前身自1940年7月开始建造,当时德国并未想过建设规模如此巨大的防御工事,仅在法国沿海的加莱滨海布洛涅一带制造4座重型海军炮台,该建设工程由托特组织负责。在法国战役打败盟军后,为防止英国突击队的骚扰和登陆,逐第建造。巴巴罗萨作战开始后,为将更多兵力投入苏德战争中,必须降低西线守军兵力,而有了后来的大西洋壁垒。在1942年3月23日发布的第40号元首指令正式要求建立大西洋壁垒,周围的防御工事原集中在港口。1943年11月,陆军元帅隆美尔受命负责监督大西洋壁垒的建造,隆美尔便加紧建造进度和提高防御工事的灵活性,将其防御力大幅提升[2]

一开始时仍有不错表现,数次打败自由法国的轰炸和英军入侵等小型登陆行动,但后来在由美国英国自由法国加拿大荷兰流亡政府联合策划的大型登陆行动诺曼底战役时却失败,间接令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现在各地多处仍保留当年的德军反登陆障碍物。

防御工事的组成 编辑

 
位于加来海滩上的“捷克刺猬”障碍物
 
被装设来对付涨潮时盟军登陆艇的木桩
 
被称作“恶魔方块”的障碍物

德国在大西洋长城中的防御设施有数种碉堡、火炮阵地(还有许多伪装成海边别墅的炮台)、数百万枚不同种类的地雷交叉分布配置(如著名的人员杀伤雷S型地雷与反坦克的T型地雷)、延缓登陆速度的障碍物:如铁丝网、由钢条焊接而成的捷克刺猬、空心三角锥的恶魔方块、以及专对装甲车辆的反坦克壕、“龙牙”型障碍物,滩上的木桩上有些具备地雷和能划破登陆艇的刀片,隆美尔认为盟军在进行登陆作战时会以大量伞兵空降辅助,因此在海岸滩头距离稍远的林地与草地垂直插上木桩与铁轨,此工事被称为“隆美尔芦荀”(Rommelspargel),其他还有将低洼地区引进水以形成人工沼泽,用以溺毙敌军。除了基本的反登陆外,大西洋壁垒也要为邓尼兹潜艇港口提供防御力量。

各区防御工事和兵力分布 编辑

 
大西洋长城的建造情形

德国在此防线上的施工程度不一,兵力也不同。德国在西线共有58个师,总兵力95万人,大部分素质低下且缺员,重型武器有1,500辆坦克和5,000多门火炮。德军将重点防御地点划为36份,挪威3个、丹麦4个、德国10个、荷兰4个、法国12个、海峡群岛3个。

法国 编辑

 
1944年,大西洋城堡垒上的岸防炮

虽然是德国的重点防御地段,各地的建造程度却不一,诺曼底地区在盟军登陆时仅完成约30%,在盟军的火力压制下,被破坏处甚多。截至盟军登陆,德军在法国北部沿海约布下600万枚地雷。防御地段有敦克尔克加来瑟堡布洛涅下诺曼底等地,雷达站和V型导弹的发射场十分多,20门口径280mm以上的巨型火炮,光是布雷斯特就驻有3.5万人。海峡群岛则共驻有2.5万多人,设有28个大型炮台。

荷兰 编辑

驻在荷兰的部队约有4个师,另外还建有3座大型防御工事、60座炮台;而离重要港口安特卫普不远的瓦尔贺伦岛设有18个大型炮台,驻有超过1万人。

比利时 编辑

 
位于比利时的反坦克障碍物

比利时的海岸线附近设有37座炮台和15个要塞区,其中有V型导弹的发射场。到了1943年12月21日隆美尔视察工事仅完成50%。

挪威 编辑

 
挪威的林德曼炮台,这张照片拍下时它还无法使用,仅是为德军造势

在英军数次派出特种部队突袭挪威后,希特勒直觉性的认为英军将会入侵挪威,因此对该区投下大量军力与资源;截至1944年4月驻挪威轴心国兵力约有16个师,拥有225个炮兵阵地和中大型火炮1,000门,还另有280座加强型大型防御工事、超过1,000处小型加强型工事、15座岸基鱼雷发射阵地。挪威沿岸还有11个超过280mm的巨型火炮阵地,有35门巨炮。另外在1943年2月,英军突击队发起冈塞赛德行动,成功摧毁了位于韦莫克英语Vemork的德国重水工厂。

丹麦 编辑

 
丹麦防线上的轻防炮

丹麦设有78个炮兵阵地、约300门中大型火炮、2,000多座要塞型工事,驻有3个师和9个海岸炮兵营、4个海军高射炮营和2个后备炮兵营。

失败原因 编辑

兵力 编辑

  • 守军兵力素质不一,多为守备师或后备役,且装备缺乏,特别是装甲部队和飞机,兵力调动也不统一。
  • 苏联开始反攻,令德国顺顾及三线防守。
  • 伦德施泰特为首的前东线军官主张集中装甲师,在盟军登陆进行纵深作战时集中消灭,主要是由于装甲师数量极为不足,分散防御只会更加浪费,即进行“机动防御”;但隆美尔认为德军兵力不足,主张将装甲兵力分散于摊头前不远处,因为一旦盟军登陆成功德军必败无疑,除非让登陆兵力消灭在沙滩上,且若在敌方登陆后再进行机动防御,基于北非作战的经验,在盟军拥有制空权下是极为不易的。由于以上观点的冲突,两人还有数次争吵,直到盟军登陆时。
  • 盟军开始登陆时,西线司令部曾上报希特勒,但最高统帅部的约德尔却以元首休息和认为是盟军声东击西来回应,使得伦德施泰特无法在关键时刻动用足够的装甲师来反制,到了盟军已巩固阵地后才派出前往战斗。
  • 隆美尔估计登陆地点错误。

要塞本身 编辑

 
建筑中的大西洋堡垒

大西洋壁垒未建造完成,地雷并未埋好、要塞未建成,在盟军登陆前的舰炮、飞机重火力轰炸下,防御结构多处被破坏;另外就是,盟军有获得整个大西洋壁垒的蓝图:1942年,一名名叫雷内·杜歇英语René Duchez的法国特务,伪装成油漆工意外偷得德军整个大西洋壁垒设计图,并将它交给盟军,使它的主要防御工事早已被盟军所洞悉。

后续 编辑

 
 

现今,法国北海岸至比利时、荷兰和挪威上仍存有当时的遗迹、碉堡和障碍物。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西洋壁垒-隆美尔的铜墙铁壁 知兵堂出版社 杨增辉 著,ISBN 9789868402911
  • 极地战争-德军在挪威、芬兰与苏联的战争 军事连线杂志发行 Christer Jorensen、Chris Mann 著,ISBN 9789868431164
  1. ^ Hakim, Joy. A History of Us: War, Peace and all that Jazz.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0-19-509514-6. 
  2. ^ Kaufmann JE, Kaufmann HW: "Fortress third Reich", page 196–197. DA Capo Press, 2003.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