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递,或称商业回邮,是一种由邮政机构提供的邮政服务。与一般邮件不同,这是一种由收件者支付邮资邮件,寄件者无需支付邮资。免费邮递与预印地址及邮票信封礼貌回邮邮戳回邮不同的是,免费邮递的收件者只需支付他们收到的邮件的邮资,而后三者则按照它们的发行量来收费(即无论有否回收该邮件均要付费)。

免费邮递经常被公司用在宣传上,公司会对潜在顾客寄出大量邮件,这些邮件通常包括信封明信片,为了吸引他们回信,公司会向邮政局申请免费邮递,使潜在顾客无需支付邮资就可回信。另外,杂志社亦会在杂志上附上长期订阅申请表,有意订阅的读者可透过免费邮递将申请表寄回杂志社。有部分商店亦会使用免费邮递,顾客回退某件商品时可以免费寄回来。

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免费邮递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免费邮递被称为商业回邮,希望使用此服务的收件者需向香港邮政署署长领取牌照。

  • 费用:在每封普通邮件的邮资上,加上港币0.7元即为商业回邮的费用。
  • 设计:商业回邮的信封必须按照香港郵政署的规定印刷,上面必须印有“如在本港投寄无须贴上邮票”及“邮费由持牌人支付”的字样,信封正面亦要印上收件地址及牌照号码。

  台湾 编辑

在台湾,免费邮递有两种,其中之一是称为“广告回信”,通常会在原本贴邮票的地方印上广告回函以及特殊图样,如此让顾客不需贴邮票就可邮寄,增加顾客回函的意愿,通常用在售后服务问卷调查、订阅服务等,邮资由经过申请的收件人负担。

另外一种是“邮政公事”与“邮政事务”,前者由邮政局直接寄给客户的函件,这种函件因为与邮政业务有关因此不需贴邮票;后者则提供用邮民众针对邮政事务之咨询、申请,免贴邮票寄至邮政单位所使用,而两者皆在贴邮票之处印上“邮政公事”或“邮政事务”即可交寄。

  澳大利亚 编辑

澳洲,免费邮递被称为回邮支付 (Reply Paid),邮政局会为这项服务的使用者印刷特制的信封,上面印有收件者的地址及机构号码,并标明这是回邮支付。信封上张贴邮票的空间会被三条黑色的条纹取代。顾客可以在信封上写字。

(为了表现外国地址的实际表示方式,以下地址例范使用英文地址的排序方式,即次序与中文地址相反)

维基媒体基金会
回邮支付 1345
邮政信箱 1453
某地 NSW 1435

后来,邮政局认为将回邮支付的号码与邮政信箱的号码合并可以节省书写时间,又可以减少错误,因此将两者合并。

维基媒体基金会
回邮支付 1345
某地 NSW 1435

一些重要的顾客,如税务局,它的回邮支付号码与邮政编码相同,以减少出错的机会。

维基媒体基金会
回邮支付 1435
某地 NSW 1435

  加拿大 编辑

为了配合美国的邮政系统,加拿大邮政提供的免费邮递基本上与美国邮政服务提供的相同,不过加拿大使用自己的邮政编码。

  美国 编辑

美国邮政服务将免费邮递称为商业回邮,想要使用商业回邮的收件者需按照美国邮政服务的标准设计自己的信封、明信片或标签,并在上面附上FIM B或C的编号及商业回邮号码。信封、明信片或标签上的地址除了ZIP+4编号会有所不同以外,其他都按照一般邮件的方式表示。在一些大城市,商业回邮会有自己的五位数ZIP编号(例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20077及20078)。

其他国家 编辑

另外,其他国家亦有使用免费邮递,不同国家之间所要求的免费邮递的信封设计可能有差别。有时候,免费邮递可能会用一个专有的免费邮递号码取代收件者的地址。除了一般的本地免费邮递外,邮政局亦有提供国际免费邮递,不过收件者所要支付的邮资当然会较昂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