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欧网络(英语:Trans-European Networks)是欧洲联盟为落实及开发共同市场、并加快联盟的社会经济一体化进程而拟定的一项方针。其重点计划在于改进共同市场的交联,并对部分运输系统进行统一。此外,能源电信基建也应将得到完善,伽利略定位系统也应得到发展[1]

其法律依据来源于欧洲联盟运作条约的“全欧网络”章节(第170条至第172条)。欧盟对普通立法程序的指引作出界定,它明确了全欧网络开发的目标和重点,以及共同关心的个别项目。尤其是通过协调技术标准,以确保不同国家的网络能够顺利挂钩。欧盟还可以开展可行性研究,并使用内聚资金和其他资金对个别项目予以财政支持。但是在涉及某一个成员国领土的项目上,则需要获得该国的批准方可推进。

参考注释 编辑

  1. ^ 欧盟就建立“泛欧交通运输网”达成协议. 新华网. 2013-05-31 [2014-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