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通微波访问(英语: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缩写为WiMAX)是一项高速无线数据网络标准,主要用在城域网,由WiMAX论坛提出并于2001年6月成形。它可提供至少一英里无线宽带接入,作为电缆和DSL之外的选择。在IEEE 802.16标准的多个版本和选项中做出唯一的选择,以保证不同厂商产品的互操作性。在802.16物理层的三个变体中,WiMAX选择了802.16-2004版的256 carrier OFDM,能够借由较宽的频带以及较远的传输距离,协助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业者建置无线网络的最后一英里,与主要以短距离区域传输为目的之IEEE 802.11通信协议有着相当大的不同。

WiMAX能提供许多种应用服务,包括最后一英里无线宽带接入、热点、移动通信回程线路以及作为商业用途在企业间的高速连线。通过WiMAX一致性测试的产品都能够对彼此建立无线连接并发送互联网分组数据。在概念上类似WiFi,WiMAX传送速率更快,传送范围距离更大,简单理解为一种“大WiFi”。

WiMAX的升级版WirelessMAN-Advanced(IEEE 802.16m)是两个4G标准之一。

WiMAX的应用 编辑

 
电信级WiMAX户外基站
 
WiMAX理论架构

WiMAX达到的带宽及发送距离使其具有提供下列服务应用的潜力:

  • 作为Wi-Fi热点间或Wi-Fi热点到达网络其他部分之连接。
  • 为最后一英里宽带访问提供电缆或数字用户回路以外的无线替代方案。
  • 长距离的通信:无线电波发送距离长,故涵盖率较佳。
  • 提供高速的移动通信服务。
  • 为企业营运持续项目中的网络连线提供多样化的来源:若企业同时拥有固定及无线网络连接,特别是由不相关的服务供应商提供时,则这些企业将较不易为特定之服务终止所影响。
  • 作为全球漫游连线之应用。

宽带访问 编辑

许多企业正慎重研究WiMAX作为最后一英里高速连接服务的可能。由于竞争会使价格降低,这项应用将可能降低家庭或企业用户的费用。

对于先前未建立实体电缆或电话线网络的地区,原本因费用过高而无法提供之宽带服务将可望由WiMAX提供另一项宽带访问的替代方案。在WiMAX之前,许多运营商都提供专用制无线网络作为宽带服务。

许多制造商均提供室内及室外的WiMAX用户机组。用户自行安装室内机组虽然方便,但与由专业人员安装比起来,其建筑与WiMAX基站间的距离将必须更小。这样,室内安装的机组就需要非常高的基础建设投资,连同因为必须涵盖整个特定区域的高数量基站而必须花费的运营成本,包括设置地点租赁、线路及维护费用。室内机组与一台电缆调制解调器或ADSL调制解调器之大小相似。室外机组允许用户到WiMAX基站间有较远的距离,但通常仍需要专业的安装。室外机组尺寸上约略如一本教科书之大小,安装方法则与家庭的卫星天线类似。

移动应用 编辑

 
首都客运的WiMAX公车

一些移动运营商正评估WiMAX作为增加带宽以满足多样化的资料密集性应用的方法之一;事实上,北美业者Sprint Nextel已于2006年年中宣布,其将于未来几年内投资约30亿美元于一项WiMAX技术的扩建项目[1]

除这些可能的应用之外,此项技术也具有提供连接偏远地区与骨干网络间网络传输的应用潜力。虽然WiMAX于偏远地区的成本效益较高,然而除此之外,它尚可作为降低以专线作为线路的成本,就以许多发展中国家有限的有线基础设施来说,建造一个WiMAX基站作为连接原有的无线发射塔或甚至作为一个独立的传递中心都会比发展一有线方案的成本来得少,而一些低人口密度及平坦区域也都特别适合WiMAX及其传输距离。对于原本因为投资成本过高或严酷地理环境而放弃发展有线基础建设的国家,WiMAX均能提供不昂贵、分散、易部署且有效的无线方案。

产品发布 编辑

2005 编辑

  • 2005年7月,诺基亚英特尔宣布了一项加速项目采用与发展IEEE 802.16e。此项合作涵盖了移动设备、基础网络建设、工业用市场的开发。
  • 摩托罗拉与英特尔在2005年10月宣布联合采用IEEE 802.16e标准。包含固定与移动的宽带应用。Intel将与Motorola公司进行移动设备、网络仪器等产品的互通性测试。
  • 2005年8月,专研CDMA技术的高通公司收购Flarion公司。对于这项以OFDM专利为主的收购案,许多人都质疑高通公司的动机,认为其意图阻碍WiMax发展,或是代表高通认同OFDM将会是代表4G移动通信的主流。[来源请求]

2006 编辑

  • 802.16e详细的认证规格将于下半年通过。
  • 2006年1月,哥伦比亚电信公司宣布了在Bucaramanga城的PRE-WiMAX项目,超过150个WiMAX与pre-WiMAX认证的系统正在被执行中。
  • 2006年3月,英国开始都会内的WiMAX项目,第一项英国标准的WiMAX网络在Westminster进行。
  • 2006年3月,Rogers Communications与Bell Canada宣布一项在加拿大境内的联合发展项目,此项项目将会包含100个都会区与农村的网络。
  • WiBro/WiMAXm在韩国的发展自“简单的移动”至“完整的移动特性”,并与802.16e-2005兼容。
  • 台湾与韩国一样,在2.3GHz的频谱保留了部分带宽,在政府的支持下于2006年发布商业执照。
  • Yozan增加了在日本发展WiMAX的项目。
  • 越南政府开放了频谱给四家WiMAX电信业者:VNPT、VTC、FPT及Vietel,频率分布在3.3-3.4 GHz。

2008 编辑

2010 编辑

  • 英特尔宣布裁撤负责推动全球WiMAX发展的专责单位(WiMAX Program Office,简称WPO)。但是英特尔仍然宣称,会是WiMAX技术及市场最大支持者之一。

固定式与移动式WiMAX 编辑

802.16-2004(802.16d)WiMAX只支持固定式的访问,802.16-2005(802.16e)WiMAX同时支持固定及移动式的访问,产品也已开始大规模商用。[3]

WiMAX论坛的成员们完成了完整的验证与互通性的测试,包含:

各项标准 编辑

 
WiMAX Forum
  • IEEE Std 802.16-2004于2004年6月通过。这项标准使得之前的版本802.16-2001与其相关的802.16a、802.16c失效。IEEE Std 802.16-2004阐述固定式系统的标准。
  • 802.16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一项针对802.16d的修正案,此项修正案增加了移动机制。

IEEE 802.16e 编辑

IEEE 802.16-2005,2005年12月订定(之前的名称为802.16e或称为Mobile WiMAX,但目前仍广为使用)。WiMAX移动式标准,是一项对于固定式WiMax标准的改良,特别是在调制(modulation schemes)的部分。这项标准经由OFDMA(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允许固定式与移动式的Non Line of Sight (NLOS)应用。

许多人认为,经由新的调制方式—Scalable OFDMA (SOFDMA),802.16-2005将会使得旧式802.16-2004使用的OFDM-256显得过时并失效。

IEEE 802.16m 编辑

其他竞争技术 编辑

 

WiMAX技术最早提出时,WiMAX定位是取代WiFi的一种新的无线传输方式,但后来发现WiMAX定位比较像3.5G一样,提供最终用户任意上网的链接,这些功能3.5G/LTE都可以达到。WiMAX于市场上所面临的竞争,主要是来自已广为布局且能提供相同服务的无线系统,如CDMA2000UMTS,以及许多网络导向的系统如HIPERMANWiBro。市场定位模糊成为WiMax的最大致命伤。

3G及4G移动通信系统 编辑

3G的两个主要系统CDMA2000UMTS均为WiMAX的竞争者,两者均于语音服务外,尚提供DSL等级的网络服务。UMTS是WiMAX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由欧洲几家主要的无线电信运营商所研订。使用HSDPA技术使得资料传输的下行速度高达8-10Mbit/s。UMTS同时加强为UMTS-TDD的形式,使用以WiMAX导向的频谱,并能在使用高峰导致低带宽时提供比WiMAX更稳定的服务,以直接与WiMAX竞争。

3G行动语音系统受益于自早先原有的系统升级而来的广泛基础建设,其相关业者的用户在3G系统的传输范围外使用时,也能无缝地以旧有的技术传输,如GPRS

目前主要的行动标准正升级到所谓的4G技术,提供高带宽、低延迟,及语音服务建置于最上层的全IP网络服务。由GSM/UMTS升级到4G的项目称为3GPP长期演进技术;而对于CDMA2000这类由AMPSTIA演进而来的技术也有项称为超行动宽带(UMB)的替代方案在推展。两项项目均舍弃现存的空中接取标准(air interfaces),改以OFDMA为下行链路技术,及为上行链路采用以OFDM为基础的多项方案。这些都将带来可与WiMAX相同,甚至是比WiMAX更快速的互联网连线服务。

随着2010年英特尔对WiMAX的放弃,以及LTE在4G市场成了唯一的主流标准,WiMAX的电信运营商也逐渐向LTE转移,WiMAX论坛也于2012年将TD-LTE纳入WiMAX 2.1规范,一些WiMAX运营商也开始将设备升级为TD-LTE。[4]

网络导向之系统 编辑

早期的WMAN标准如欧洲HIPERMAN韩国WiBro已成为WiMAX之一部分,与WiMAX彼此均已被视为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例如所有部署于Wibro的发展母国韩国的网络便早已全是WiMAX。

另一方面,作为如咖啡厅或如机场之类的交通运输中心的短距离移动网络方案,Wi-Fi系统由于早广为铺设且已提供了足够的覆盖率,使一些用户因而认为无租用WiMAX服务的必要性。

比较 编辑

移动式系统之比较
标准 家族 一般用途 无线技术 下载 (Mbit/s) 上传 (Mbit/s) 注记
LTE UMTS/4GSM 移动互联网 OFDMA/MIMO/SC-FDMA 100 50 下一代的先进LTE预计可提供1Gbps的下行速度
802.16e WiMAX MIMO-SOFDMA 128 56 下一代的802.16m预期可以提供1Gbps速度(固定定点)和100Mbps速度给移动用户。
Flash-OFDM Flash-OFDM 移动互联网
移动者速度可达350公里/小时
Flash-OFDM 5.3
10.6
15.9
1.8
3.6
5.4
服务范围约30km
增长至55km
HIPERMAN HIPERMAN 移动互联网 OFDM 56.9
WiBro WiBro OFDMA 50 服务范围(900 m)
iBurst iBurst 802.20 HC-SDMA/TDD/MIMO 64 3–12 km
EDGE演进 GSM TDMA/FDD 1.9 0.9 3GPP R7标准
UMTS W-CDMA
HSDPA+HSUPA
HSPA+
UMTS/3GSM CDMA/FDD

CDMA/FDD/MIMO
0.384
14.4
42
0.384
5.76
11.5
HSDPA已广泛商用。典型下行速率为20 Mbit/s,上行速率为~18+ Mbit/s。
UMTS-TDD CDMA/TDD 16 传输速率值依据:IPWireless,采用类似HSDPA+HSUPA的16QAM调制。
1xRTT CDMA2000 移动电话服务 CDMA 0.144 下一步为EV-DO
EV-DO 1x Rev. 0
EV-DO 1x Rev.A
EV-DO Rev.B
移动互联网 CDMA/FDD 2.45
3.1
4.9xN
0.15
1.8
1.8xN
关于Rev B: N是所用频谱为1.25 MHz的倍数。尚未商用。

WiMAX全面撤台 编辑

大同电信撤出WiMAX市场,全球一动也因基站设置不够,项目书附加三项条件未达之由被NCC停发证照,[5]虽其曾行使行政诉讼诉愿成功,但NCC仍坚持原则。对此全球一动董事长表示,原本支持政府政策投资,结果Intel临时收手,根本没有诚信可言。而威达电通则痛斥LTE业者做大,政府却不允许WiMAX业者换照。[6]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Sprint Nextel Announces 4G Wireless Broadband Initiative with Intel, Motorola and Samsung. [200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05). 
  2. ^ 存档副本. [2017-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7). 
  3. ^ 網路通訊產業─ WiMAX-05年元年;06年起飛;07年適應;08年普及. [200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4. ^ 深度解读:WiMAX前车之鉴TD-LTE后事之师. [2013-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9). 
  5. ^ 全球一動換照未獲通過,WiMAX即將走入歷史. [2015-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1). 
  6. ^ WiMAX業者:政府騙了我們. [2015-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