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站base station缩写BS,又称基地台小耳朵)是固定在一个地方的高功率信道双向无线电发射站。它们典型的被用于低功率信道双向无线通信,如移动电话手提电话无线路由器。用手机打电话时,信号就会同时由附近的一个基站发送和接受。通过基站,电话被接入到移动电话网的有线网络中。

“基站”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基站
台湾基地台
港澳基站
一座位于重庆永川煤矿的移动信号基站
两个被伪装成GSM移动电话基站,摄制于爱尔兰都柏林

基站包括基地收发机站(BTS)、基站控制器BSC)。

基站最初是指广播电台用来发送节目信号的天线和一般家庭在屋顶上自行架设的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天线(俗称“小耳朵”)。此外,因为移动电话的普及和无线网络的兴起,基站开始包括了移动电话和无线网络业者为了接收和发送信号而架设的天线。

发射问题 编辑

由于移动电话和基站是双向发送信号,因此它们会产生无线频率辐射(射频辐射,这是它们的通信方式),在它们附近的人们就会暴露在射频辐射中,这就涉及到移动电话辐射和健康问题。但是,因为移动电话和基站(家用子母机、小灵通)都属于低功率(小范围)无线电,因此无线电辐射水平一般来说相当低。

自2000年代以来,因为电磁波人体是否有危害之问题,移动电话基站的设置在台湾及世界各地之科学家引起了很多的讨论。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尚无研究报告证实电磁波确实对人体有害。

各国的科学研究表明[1],如果人们不是在天线旁边直接使用移动电话并曝露在辐射中,手机辐射水平还没有导致健康危害的确凿证据,但是也不能证明对健康没有影响。天线和产生射频辐射的物体的区别亦需要作出区分(安放天线的塔或者柱子)。人们要远离发射天线而不是安装天线的塔。亦要留意的是,不同的基站在设计上存在很大不同,它们的发射功率、指数和对人体现在的射频辐射存在巨大差异。如果想要降低电磁波强度,是要提高基站密度、而非减少,因为低密度代表必须调高基站功率;高密度的低功率基站不但能提高通信质量,也能降低电磁波强度。

当前国际衡量辐射标准(INCIRP英语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很大程度上基于基站发射产生的热效应。

虽然目前并无证据表明无线基站的辐射对人体有害,但是仍然有民众对基站持抗拒态度并且抵制基站建设,对此运营商会试着将基站设于隐秘处或者进行伪装。此外由于基站建设受阻,部分地区的手机信号强度及网速也会受到影响。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基站和无线网络射频暴露与健康(中国) http://www.zgfsws.com/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26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