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端(?—?),吴郡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全琮从子。[1]东吴将军。

生平 编辑

建兴元年(公元252年)十月,太傅诸葛恪率军前往巢湖,命人修筑大堤并在两山之间筑城两座,令将军全端守西城,都尉留略坚守东城,以防曹魏袭击东吴。[2]

太平二年(公元257年)五月,诸葛诞寿春叛魏,司马昭领兵讨伐,诸葛诞派儿子诸葛靓长史吴纲及牙门诸将向东吴求救,东吴于是派唐咨全怿、全端和王祚等人率军三万秘密与文钦接应诸葛诞。[3]全怿兄长的儿子全辉、全仪留在建业,与家中人争吵,于是携母和家丁数十人过江归附司马昭。钟会设计秘密作书,派遣全仪、全辉的家人向全怿报信,说东吴的人因为全怿等不能击败包围寿春的敌兵而暴怒,想借此杀尽他的家人,所以归顺曹魏。全怿等闻讯,内心恐惧不安[4],十二月,全怿等人率领将兵数千人投降司马昭,城中的人十分震恐,不知怎么办才好。诏令任命全怿为平东将军,被封临湘侯,全端等人的封职拜官各有所差。[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端,其从子也。
  2. ^ 《三国志·孙亮传》:冬十月,太傅恪率军遏巢湖,城东兴。使将军全端守西城,都尉留略守东城。
  3. ^ 《三国志·诸葛诞传》:遣长史吴纲将小子靓至吴请救。吴人大喜,遣将全怿、全端、唐咨、王祚等,率三万众,密与文钦俱来应诞。
  4. ^ 《三国志·钟会传》:怿兄子辉、仪留建业,与其家内争讼,携其母,将部曲数十家渡江,自归文王。会建策,密为辉、仪作书,使辉、仪所亲信赍入城告怿等,说吴中怒怿等不能拔寿春,欲尽诛诸将家,故逃来归命。怿等恐惧,遂将所领开东城门出降,皆蒙封宠,城中由是乖离。
  5.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十二月,怿等率其众数千人开门出降,城中震惧,不知所为。诏拜怿平东将军,封临湘侯;端等封拜各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