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jìng(257年前—280年后),仲思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曹魏征东大将军诸葛诞幼子。诸葛诞叛乱后入仕东吴。吴亡后投降晋朝,但因父仇而终身不仕,时人称许他至孝。

生平 编辑

诸葛靓原与父亲在魏国,性格方正且有才能和声望。甘露二年(257年),诸葛诞据守寿春反抗掌握朝政的大将军司马昭,并派长史吴纲带着诸葛靓和牙门子弟到东吴作人质并请求援军。诸葛诞据守一年后终以兵败告终,自己亦被大将军司马胡奋所杀,诛夷三族。诸葛靓于是留在东吴,任右将军。

甘露元年(265年),吴末帝孙晧移都武昌,诸葛靓与御史大夫丁固留下镇守建业。次年,山贼施但聚众数千人,劫持永安侯孙谦叛乱并攻向建业,要改立孙谦。将到建业前已有万多人,更择选吉日,以孙谦名义派使者召命留守的丁固和诸葛靓。但诸葛靓立即处斩其使者。施但随即再前进,诸葛靓及丁固出击,在牛屯击溃施但部众,俘获孙谦。宝鼎三年(268年),诸葛靓又与右大司马丁奉进攻合肥,被晋安东将军司马骏击退[1]

天纪三年(279年)冬,晋武帝出兵多路攻打东吴,发动晋灭吴之战。次年,晋兵先后攻陷长江诸镇,王浑进逼牛渚,诸葛靓于是受命与丹阳太守沈莹和护军孙震,在丞相张悌率领下渡江迎战。吴军渡江后围攻城阳都尉张乔,张乔兵少被逼请降,诸葛靓建议屠杀张乔及其兵众,认为他仅是救兵未到而假意投降,一旦留其在后,必会成为后患。但张悌不听,继续前进。及后与扬州刺史周浚对阵,薛莹进攻失败向后撤退,被晋军乘乱攻击,吴兵溃散,更遭张乔从后进击,吴军因而大败。诸葛靓领数百人逃走,期间遇到张悌并邀他一同离去,但张悌决心为国赴死,诸葛靓再三牵动仍然无法令张悌改变主意,唯有流泪离去。

当年晋军就攻到建业,孙晧投降,东吴灭亡。诸葛靓与孙晧和一众官员被迁移到洛阳[2],被召为大司马[3],但诸葛靓不应命。后再召为侍中,亦不接受。后诸葛靓回到家乡,仍因晋室与他有杀父之仇而终身不面向洛阳方向而坐。

逸事 编辑

  • 诸葛靓在吴时,在朝堂上孙晧问:“卿字仲思,为何所思?”诸葛靓于是答:“在家思孝,事君思忠,朋友思信。如斯而已!”
  • 晋灭吴后诸葛靓被迁回洛阳,因父仇而不与有儿时旧情的晋武帝司马炎相见。但晋武帝知诸葛靓在其姊琅琊王妃诸葛氏(司马懿第四子司马伷之妻,即晋武帝四婶)那里,于是前去相见。诸葛靓知晋武帝来,逃到中,但晋武帝追去与他相见,并说:“不谓今日复得相见。”诸葛靓流泪涕泣说:“我不能像豫让聂政那样漆身皮面报仇,再次见到皇帝的面容!真是深深的恨!”[4]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三嗣主传》
  • 《资治通鉴·卷八十一》
  1.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
  2. ^ 《晋书·诸葛恢传》写其逃窜不出;但《晋书·司马伷传》则引录诏文称诸葛靓归命请死。《晋诸公赞》亦有“吴亡,靓入洛”之语。
  3. ^ 《世说新语·言语篇》诸葛靓在吴条注引《晋诸公赞》及《晋书·诸葛恢传》中皆写诸葛靓在吴任大司马,但《三国志》中未见。在《建康实录·卷三》见诸葛靓与张悌抵抗吴军时为右将军、副军师,未为大司马。而《世说新语·方正篇》则记诸葛靓入晋后被召为大司马。现按此说。
  4. ^ 《晋书·诸葛恢传》载,《世说新语·方正篇》有相似记述,但情况却是请诸葛氏召诸葛靓去与他相见,并一起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