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四空战

中日战争一次空战


八一四空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淞沪会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大日本帝国海军航空队之间的一次空战。时间发生在1937年8月14日,因而得名。

八一四空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937年8月14日
地点
结果 中华民国空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大日本帝国  中华民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新田慎一
浅野以文
高志航
乐以琴
李桂丹
黄光汉
毛瀛初
兵力
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 27架霍克三
伤亡与损失
2架击落
2架重伤
2架轻伤
1架油尽坠落
1架迫降

经过 编辑

 
大世界坠弹惨案事件现场

淞沪会战开打后,侵华日军对于上海等地的威胁倍增。为强化空防,中华民国空军发出第一号作战命令,调遣第四大队飞赴杭州保卫笕桥机场。第四大队出动27架霍克三型飞机。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8月14日,中华民国空军飞上海作战,曾炸日本领事馆出云号旗舰未中,然在浏河则炸沉日舰一艘、伤四艘,中国飞机一架受伤[1]:73。10时,中华民国空军首次出动,轰炸虹口汇山码头等处日军据点[2]:68。中国空军轰炸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炸伤10余艘日舰[2]:67。上海上空,空战激烈,日方之高射炮火,满布天空,吴淞口炮战亦烈[1]:73。中国飞机一架因弹架损坏,二弹落大世界前,死伤市民1,000余人[1]:73

14时50分,日机最精锐之联队鹿屋及木更津海军航空队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分两路侵袭,9架轰炸杭州笕桥空军基地、9架轰炸广德机场[3]:112。第一编队新田少佐于12时55分起飞轰炸笕桥机场,第二编队由浅野少佐于13时05分起飞轰炸广德机场。中国空军则使用美制BF2C(霍克III)战斗机,由第四大队队长高志航率队共计27架起飞迎战。此时一架日机入场炸中油罐起火燃烧,暴露形踪,被高志航与谭文合力击落,坠毁于半山。二十一队李桂丹柳哲生王文骅共同击中一架日机,使之起火坠毁于钱塘江口。高志航再攻击大串机,该机中弹七十余发,左引擎熄火,勉强飞抵台北迫降。在广德的二十二队加油后再起飞,分队长郑少愚翁家埠发现一架日机(在广德附近投弹后折回的浅野队),追击至曹娥江;经连续攻击六、七次,该机受重创,迫降于基隆社寮岛(今和平岛)附近,重伤报废。外传日机进犯大陆当日台风天候甚差,误判被击伤之日机为被击落。日机被空军第四大队高志航部痛歼,造成九比零之纪录[3]:112。中国空军全部安然返防,为胜利之始[1]:73。中国空军在杭州上空与日机交战,击落日机3架[2]:68。日本方面调查则称,当天日机现场被击落两架,另有两架一是油尽坠海另一是返航但伤重报废[4]。中国空军则是现场没有被击落者,但其中柳哲生的2102座机油箱被打穿,迫降乔司机场,飞行员平安。其中一机油尽坠毁,飞行员刘树藩殉职[5]。故以击落论,二比零。以飞机损失论,四比一。此役,中华民国空军成功阻止了日军摧毁机场的意图,创下六:O辉煌纪录。

事实参考 编辑

  • 行政院院长刘兆玄记述衡阳保卫战历史小说,转载二战前意大利总理墨索里尼给高志航的信,信中称赞高的特技飞行让他心动,可见高之战技非比寻常。八一四前,在情报专家戴笠支持下,空军先已在沿海布设了对空监测站,所以日机进入海岸时已被看到(证明不是风雨天),并由总台长陈一白电告高与基地防空指挥官(航校教育长)蒋坚忍。因而先由南京赶到之高志航,于机队赶到笕桥时,能用手势让其径自直接迎敌,他自己亦能即时升空,始得歼敌致果。
  • 笕桥空战域内无台风
    • 外传这批日机是跟着台风进犯大陆的。但事实为日本“渡洋爆击队”于八月七日随着台风尾,以单机追踪队形飞到松山机场,十四日下午分两批进攻杭州笕桥与北面的常德,最后以六比○铩羽而归。
  1. 根据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前所长竺可桢日记记述。竺是庚子赔款农学类留学生,与胡适同届,赴美后发现志趣不合,改习气象,获哈佛大学博士,返国后先后执教武汉与南京高等师范,后任气象所长。民国廿五年任浙江大学校长,仍兼气象业务一把抓(中央气象局民国卅五年才成立)的所长职。他的日记对气象事件是专家记录。日记中除记台风于八月四日过舟山,风速达每秒四十二米,次日南京淹水外,也在八月十四日记述当天由杭州坐火车赴苏州,沿途为多云时有阵雨的天气,车中闻飞机声,未提到另有台风。
  2. 中央气象局百年台风路径图中,经海峡过舟山之台风发生在八月四日,非十四日。
  3. 日主力九六式战轰机,最大航速约每秒一百米,无能顶台风之强风到杭州;当时我霍克三战机速度约与敌机同,且无座舱罩,亦难于风雨中升空杀敌。
  • 日军空袭杭州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在笕桥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全名:中华民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飞机制造厂)。这个厂当时生产的霍克Ⅲ双翼战斗机,在抗战初期曾为中国空军立下赫赫战功。

纪念 编辑

 
八一四空军胜利纪念大楼

1939年9月,国民政府正式下令,每年8月14日为空军节[6]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李怡. 《抗戰畫史》. 台北: 力行书局. 1969. 
  2. ^ 2.0 2.1 2.2 武月星主编 (编). 《中國抗日戰爭史地圖集》.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1995. 
  3. ^ 3.0 3.1 李守孔. 《中國現代史》. 台北: 三民书局. 1973. ISBN 9571406635. 
  4. ^ 吴炳宏(2017)814空战80周年 张文还原史实. 世界日报 20170825
  5. ^ 作者不详。八一四空战 简史. 退辅会 光荣双周刊 2194期 20120808
  6. ^ 李靖棠. 我空軍節由來 八一四空戰勝利80週年. 中时电子报. 2017-08-14 [2018-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其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