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剌Baraq,?—?),察合台汗国察合台长子木阿秃干之孙,哈剌旭烈汗的侄子,也孙都哇的儿子,笃哇的父亲。察合台汗国的第七任可汗

早年生活 编辑

八剌的父亲也孙笃哇因支持窝阔台汗家族而被蒙哥汗流放后,整个家族迁居至中国。八剌在忽必烈的阵营中长大,并在那里获得了显赫地位。

夺取察合台汗国汗位 编辑

在1260年代初期,八剌在忽必烈的支持下回到中亚,并赢得了察合台汗国第六代可汗木八剌沙的信任。但是当木八剌沙于1266年再次取得察合台汗位时,八剌在军队中获得支持并发动政变,并于当年9月罢免了木八剌沙。但是八剌一登上察合台汗位之后立刻否认忽必烈作为蒙古大汗的权威,他罢免了忽必烈在东突厥斯坦的派官,并且以他自己的总督取而代之。他以强大的军队击退了忽必烈军,并且掠夺了于阗。尽管如此,忽必烈还是在1268年给予八剌一笔赔款试图结束和他的冲突,以便于专注于对付窝阔台汗国海都汗。

四大汗国内战 编辑

海都向八剌发动攻击,一开始在锡尔河岸被八剌设伏击败。但接着海都在钦察汗国忙哥帖木儿派出的三个万户的协助下在苦盏一带击败八剌。海都在河中地区大肆烧杀抢掠,八剌逃亡至撒马尔罕布哈拉等地,沿路掠夺物资试图重整军队。这举动令海都有所顾忌,由于他还要对付忽必烈,不希望这些地区受到进一步的破坏,因此他向八剌提出议和。

“史集”的作者,伊儿汗国丞相拉施德丁记载,双方于1269年春天在怛罗斯议和,但是同时期的伊儿汗国史学家瓦萨夫则记载,双方于1267年在撒马尔罕南方议和。八剌获得了三分之二的河中地区,海都和忙哥帖木儿则获得了三分之一。海都另外还控制了布哈拉的周边地区。不过,双方都只控制山林和沙漠地带,城市地带则交给著名的花剌子模行政官马合木·牙剌瓦赤的儿子麻速忽管理。

八剌对协议十分不满,他趁海都和忙哥帖木儿因河中地区的领土发生冲突时,撕毁协议,重新占领布哈拉。他还试图掠夺撒马尔罕和布哈拉,但是受到麻速忽的竭力阻止。随后他决定攻击伊儿汗国取得大量牧场时,海都却同意了,因为伊儿汗国的阿八哈汗是忽必烈的盟友。在1269年或1270年时海都甚至派遣钦察人军队和贵由汗的孙子察八特支援八剌进攻伊儿汗国。

八剌策反了阿八哈和其弟贴古迭儿手下的原察合台汗国部将,在呼罗珊击败伊儿汗国军。但不久之后钦察人和八剌的将军贾拉伊尔泰发生争执,并以此为借口返回海都那里去。八剌先派他的兄弟,后来又派贾拉伊尔泰去追回钦察人,但没有成功。很快,察八特也撤退,因为他的大部分部队曾经在布哈拉被八剌的儿子击溃。八剌向海都抗议但没有用,海都后来甚至与阿八哈建立了友好关系。

败亡 编辑

1270年7月22日,八剌因为派出大部分的兵力对付逃兵,在赫拉特被伊儿汗国大败,并且负伤逃回布哈拉,而他的许多部队也投降了敌人。他致信海都,将损失归咎于钦察人和察八特并请求援助,海都随即派出大军支援。八剌镇压了叛军后,他又写信说不再需要援助,但海都的部队继续逼近,意图摧毁察合台汗国的势力,包围了八剌的阵营。但到达营地后发现八剌已经在前一天晚上死去。八剌的大部分将军随后都服从了海都,瓦萨夫则记载八剌的将军们在他还活着的时候就抛弃了他,而八剌别无选择地向海都投降。一个月后,海都就任命自己为大汗,并保留了任命察合台汗国汗位的权力,并终生把持这一权力。察合台汗因此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都成为了海都的傀儡。

子女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木八剌沙
察合台汗国君主
1266年-1271年
继任:
聂古伯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07》,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