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

蒙古可汗

海都蒙古语ᠬᠠᠢ᠌ᠳᠤ鲍培转写Qaidu西里尔字母Хайду;1235年—1301年),蒙古帝国窝阔台汗之孙,合失之子。窝阔台汗国的实际创立者。

生平 编辑

坚持复位 编辑

拖雷后裔蒙哥当选蒙古大汗始,窝阔台后裔渐失势,海都即于此时(约1252年)分封至蒙古以西的海押力。在元宪宗九年(1259年)蒙哥汗死后发生于拖雷家族的内战中,海都支持阿里不哥为新汗,与忽必烈争夺汗位,然而至中统五年(1264年)终告失败。但海都更加希冀大汗之位属于窝阔台后代,遂积蓄实力,联合钦察汗国,图谋与忽必烈争夺蒙古帝国大汗宝座。据传其先祖成吉思汗曾经说出,只要窝阔台有一个吃奶的后代,都比其他人优先继承,因此他不断反忽必烈。

海都之乱 编辑

至元三年(1266年),忽必烈以蔡州作为海都的分地,按年赏赐当地赋税。但他拒绝忽必烈征召。由此忽必烈遂派察合台后嗣八剌察合台汗国争夺汗位,企求引起西部诸王内乱,以便其集中精力灭南宋的战争。令忽必烈意外的是,海都最初虽与察合台汗八剌激战,但旋即和好。至元六年(1269年),海都、八剌和钦察汗忙哥帖木儿塔拉斯河进行会盟,公开反对忽必烈和伊儿汗国,并商议以海都为盟主。会盟各王指称忽必烈汗已经被汉族同化,言明要对忽必烈用兵以恢复蒙古人的游牧本性。他派兵攻打伊儿汗阿八哈

次年,忽必烈以那木罕为将,在别失八里击败海都。至元十二年(1274年),忽必烈再遣安童辅佐那木罕西征。未料,那木罕部将昔里吉等于次年底发动兵变,将安童抓获后交予海都。不久,八剌死去,海都扶立笃哇任察合台汗,两汗挥师东进蒙古本部。土土哈把他赶出漠北祖宗大帐。

至元二十四年(1286年),海都等同东部乃颜联络,乘忽必烈率领元军主力东去平叛的机会,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一度发兵占领和林,但不久即退出。随后与镇守漠北的忽必烈皇孙甘麻剌铁穆耳作战多年。元贞三年(1297年),在八邻被床兀儿击败。大德四年(1300年),在阔别列又被海山击败。

功败垂成 编辑

大德五年(1301年)八月,海都纠合窝阔台系、察合台系诸王四十人,越过金山再度进兵蒙古,向元军挑战,先在铁坚古山之战失利,又在合剌合塔山之战击败元军,就在元军指挥官晋王甘麻剌(元成宗长兄)下令弃守之际,占据上风兵临哈拉和林的海都汗却突然带领联军撤退。这场冲突对于西北宗藩的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拉施德丁史集》第一卷纪载海都负伤不治,于归逃途中逝世,《史集》第二卷、《瓦撒夫史》和《完者都史》则记载病死于归途。据《完者都史》记载,海都卒于1303年3月,时年六十八岁。海都死后,其子察八儿继承汗位。窝阔台的后代为争夺汗位导致分裂。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元史·卷一百十一 列传第八》
  • 蒙兀儿史记·卷第七十四 列传第五十六》
  • 《中国民族史人物大辞典》
前任:
贵由
窝阔台汗国君主
1248年-1301年
继任:
察八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