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新闻

闲聊或谣言,尤指关于个人或私人事务的

八卦,起源于香港的现代流行语,一般指称闲言闲语,有道人长短之意,特别是演艺界绯闻等小道消息,可作名词形容词动词绯闻常指情爱、婚姻或性事方面的传闻花边新闻花絮新闻则指较不重要但富有趣味性的新闻,以往登在报纸上以花边线条饰其四周。

近年,中国大陆网络用语流行称“八卦新闻”为“”。无情揭露别人的隐私、黑历史的行为称为“扒皮”,以事不关己的态度讨论八卦新闻、围观个人隐私的行为为“吃瓜”,参与吃瓜的人则称“吃瓜群众”,有时候还会把“八卦”写成谐音的“扒瓜[1]

词源 编辑

以“八卦”来指称“小道消息”,可能的来源有几种说法:

  • 以前的茶馆为招揽顾客,将小道消息按照八卦的形状张贴在茶馆外墙,久而久之,小道消息就有了“八卦”的说法。[2]
  • 据说源自香港。当时香港gossip等杂志为了提升销量,而仿效英国成人杂志在刊物中加入女图片,但又顾虑当时社会风气可能无法接受,故以八卦图遮掩图中的敏感部位[3]。之后,八卦杂志遂成为该类杂志的代称,而“八卦”一词也增添了新意涵。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