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甲田山

日本青森縣的山

八甲田山(日语:八甲田山はっこうださん Hakkōda san)是一处位于日本本州青森县青森市南侧,以大岳(标高1,585米)为主峰的火山群[4]。为日本百名山之一[4]

八甲田山
积雪的八甲田山区
八甲田山在青森县的位置
八甲田山
八甲田山
八甲田山的位置
八甲田山在东北地方的位置
八甲田山
八甲田山
八甲田山 (东北地方)
最高点
海拔大岳:1,584米
坐标40°39′31″N 140°52′38″E / 40.65861°N 140.87722°E / 40.65861; 140.87722坐标40°39′31″N 140°52′38″E / 40.65861°N 140.87722°E / 40.65861; 140.87722 (大岳)
地理
位置 日本青森县青森市十和田市
山脉奥羽山脉
地质
山脉类型复式火山[1][2]
成层火山火山穹丘组成的火山群)[3]
八甲田火山地形图
上:北八甲田火山群(后破火山口火山)[注释 1]
下:南八甲田火山群(先破火山火山)
右上:八甲田破火山口
北方青森港所见的八甲田山。中央是北八甲田火山群,右边是南八甲田火山群

八甲田山可分为南北两组火山群[5],在北八甲田火山群有发现两端宽达8公里的火山臼,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新世。而在南八甲田火山群中的火山臼出现时间更早[6]

概述 编辑

“八甲田山”不是独立峰,而是由多座成层火山火山穹丘所组成的火山群。大略位于青森县中央位置,也是东北地方脊梁奥羽山脉的北端,南方20公里处是十和田湖

主峰大岳(八甲田大岳)标高1,585米[4],仅次于标高1,625米的青森县最高峰岩木山”。

八甲田山周边为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园指定地[7]。此外,除了田代平与寒水泽上游部分区域外,八甲田山地区有着广大的国有林与保安林,大岳至茑温泉日语蔦温泉一带也是国家指定的鸟兽保护区特别保护地区[7]。八甲田山自2016年12月1日起程为气象厅指定之常时观测火山[8]

此地周边是世界著名的豪雪地带日语豪雪地帯。1902年(明治35年)青森步兵第五连队在雪中行军演习时遇上强烈寒流带来的超大降雪,导致210名中有199名死亡(八甲田雪中行军遭难事件)。现在,陆上自卫队青森驻屯地的第5普通科连队日语第5普通科連隊每年冬季会在八甲田山系进行冬季雪中战技演习兼青森歩兵5连队慰灵。

命名由来 编辑

依据《新撰陆奥国志》,八甲田意思是“八”(意为很多)个“甲”(意为盾)状山峰与许多“田代”(湿原)。

乡土史学家中道等日语中道等在《十和田村史》中引用了菅江真澄日语菅江真澄的《十曲湖》(とわだのうみ)与《委波底迺夜么》(いはてのやま),认为1407年(应永14年)《三国传记日语三国伝記》的“奴可(ぬか)岳”是十和田古称“糠檀(こうだ)岳”的由来。“奴可”是八甲田山东部古郡名“糠部(ぬかのぶ)郡”的由来,之后改成音读变成“糠檀(こうだ)岳”。

糠檀的文字纪录最早是出现于1731年(享保16年)的《津轻一统志日语津軽一統志》。从那时起,八甲田的念法大致分为两类:“コウダ”(Kouda)与“ハツコウダ(ヤツコウダ)”(Hatsukouda, Yatsukouda)。1645年(正保2年)的地图中,津轻藩将八甲田山写作“かうたの岳”,南部藩则写作“高田岳”,两方念法皆是“コウダ”(Kouda)[9]

地质 编辑

八甲田山的火山峰是由非碱性基性岩构成,其中大部分是安山岩英安岩玄武岩。尽管两组火山群都在更新世形成,但南八甲田火山群形成的年代更早;南八甲田火山群中的岩石形成于距今大约700000至1700000年前,而北八甲田火山群中的岩石形成于距今大约13000至700000年之前。

地形与喷发史 编辑

八甲田山与其南方的十和田湖一样,是拥有破火山口的火山群。拥有广大湿原的田代平日语田代平湿原周边洼地是破火山口北部,南部则是破火山口形成后持续喷发的八甲田大岳等火山群。栉峯(1,517米)所在的南八甲田是较古老的先破火山口。经过调查,形成破火山口的巨大喷发共有两次,分别在65万年前与40万年前。南八甲田在第二次破火山口喷发前就停止火山活动。北八甲田则从16万年前开始活动,不断地喷发形成成层火山。历史上,八甲田山没有熔岩流出的大型喷发纪录,仅有火山气体喷出。

观测体制 编辑

气象厅与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等设有地震观测设施进行监测 [10]

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2011年3月11日)以后,八甲田山周边的地震逐渐增加。2013年2月以后,更监测到震源在山顶下方的地震[10]。另外,GPS观测也注意到山体有膨张的情形[11]。2013年6月18日,气象厅增设新的观测机器,强化监控[12]。2013年7月起,东北大学喷火预知研究观测中心实施广带域地震观测[13]。2013年9月,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与东北大学喷火预知研究观测中心等针对12处观测点进行重力临时观测[14]。 2016年12月1日起,气象厅将八甲田山列为常时观测火山,进行24小时观测监控[8]

火山活动的死亡事故 编辑

1997年,三名训练中的自卫队员因吸入洼地喷发的高浓度二氧化碳而窒息死亡。2010年6月,一名在酸汤温泉日语酸ヶ湯上方登山道采摘山菜的女中学生因吸入火山气体而中毒死亡。

八甲田山系 编辑

 
西南方阿阇罗山日语阿闍羅山眺望八甲田山

八甲田山系以八甲田大岳为首,可分为南北两火山群,中间是睡莲沼等所在的湿原地带。

山群以国道103号日语国道103号国道394号日语国道394号重复路段为界,分成北部八甲田山系与南部八甲田山系,后者地层较为古老。

北部八甲田山系
北起为前岳、田茂萢岳(1,324米)、赤仓岳(1,548米)、井户岳(1,550米)、大岳(1,584米)、小岳(1,478米)、高田大岳(1,559米[15])、雏岳(1,240米)、硫黄岳(八甲田)(1,360米)、石仓岳(1,202米)
南部八甲田山系
北起为逆川岳日语逆川岳(1,183米)、横岳(1,339米)、猿仓岳(1,354米)、驹峯(1,416米)、栉峯日语櫛ヶ峯(1,517米)、乘鞍岳(八甲田)(1,450米)、南部赤仓岳(1,290米)

八甲田山系将青森县分为东西两侧,呈现不同的气候型态。夏季受到东北方太平洋湿冷季风“山背日语やませ”影响,青森县太平洋侧常受浓雾与寒害侵袭。相对地,八甲田山西侧是优良的稻作地带,并曾挖掘出弥生时代的水田遗迹。冬季则有西北方日本海的季风,津轻地方降雪不断。而八甲田山东侧则晴朗少雪。不过,无论夏、冬,八甲田山都有焚风产生。

高田大岳的登山道是直攻顶上的直线路线,是八甲田山系登山道中最严峻的路线。

主要山峰一览 编辑

 
大岳(左)与硫磺岳(右)
 
火山穹丘的雏岳。与雏岳相叠的左侧山岳是高田大岳。右后方是八甲田大岳。

北八甲田火山群:

  • 大岳 1,585米
  • 高田大岳 1,552米
  • 井户岳[16] 1,537米
  • 赤仓岳 1,521米
  • 小岳 1,478米
  • 硫黄岳 1,360米
  • 田茂萢岳 1,324米
  • 前岳 1,251.7米
  • 雏岳 1,240.3米
  • 石仓岳 1,202米

南八甲田火山群:

  • 栉峯日语櫛ヶ峯 1,516.5米
    • 上岳 1,516.51,342米
    • 下岳 1,342米
  • 乘鞍岳 1,450米
  • 驹峯 1,416米
  • 猿仓岳 1,353.6米
  • 横岳 1,339.4米
  • 赤仓岳 1,290米
  • 南泽岳 1,198.8米
  • 逆川岳日语逆川岳 1,183米

自然 编辑

湿原 编辑

 
毛无岱的木道。左为横岳

八甲田山以多座高地湿地闻名[17] [18]

  • 仙人岱
    仙人岱(せんにんたい)位于酸汤温泉日语酸ヶ湯与大岳之间,是姬绵萓(ヒメワタスゲ)的生长南限。除了姬绵萓,还有雏樱日语ヒナザクラ青栂樱日语アオノツガザクラ毛毡苔小梅蕙草日语コバイケイソウ等植物生长。虽然设有木栈道,但过去登山客过度踩踏,部分区域已成裸地。常见的两栖类有森青蛙日语モリアオガエル、山青蛙(ヤマアオガエル)、蝾螈等。
  • 毛无岱
    毛无岱(けなしたい)位于大岳与大岳鞍部避难小屋之间往下至酸汤温泉的途中,分为上毛无岱、中毛无岱、下毛无岱三座湿地。从中毛无岱的阶梯可一望毛无岱全景,是登山客拍摄的热门景点。
 
大岳避难小屋
 
田茂萢湿原
  • 田茂萢
    田茂萢(たもやち,东北地方的“萢”意为谷地)是八甲田缆车可直达的田茂萢岳(标高1,324米)山顶湿原,木道呈葫芦八字型。晴朗时可眺望赤仓岳、井户岳、大岳。有山道可往上述山岳与毛无岱。植物有睡菜珍车日语チングルマ雏樱日语ヒナザクラ虾夷盐釜日语エゾシオガマ等。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的金光花日语キンコウカ,与10月上旬的草红叶是一大特点。八甲田缆车山顶公园站设有商店、厕所、食堂等,设备完善。
 
红叶季的睡莲沼
右为硫黄岳、左为石仓岳
 
雏樱绽放的黄濑萢
  • 黄濑萢(黄濑田形萢)
    旧道与栉峯登山道分岐点附近的湿原。除了雏樱,还有珍车、睡莲、日光黄萓、小梅蕙草、水芭蕉日语コバイケイソウ、蔓苔桃、姬石楠花、水菊、蛙菅(カワズスゲ)、谷地菅、绵菅、金光花、梅花草、里白莲华踯躅(ウラジロレンゲツツジ)、岩镜日语イワカガミ猩猩袴日语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岩银杏日语イワイチョウ白根人参等。旧道旁可见刺蔷薇。湿原中央的大池塘有睡莲与睡菜,以及北八甲田没有的根室河骨(ネムロコウホネ),水边还可见到谷桔梗日语タニギキョウ。池塘附近的罗汉柏曾被让为是藩政时代为了放牧所种植的标记,但已确认是原生种[19]
  • 黄濑沼萢
    乘鞍岳南腹黄濑沼附近的湿原。有兔菊日语ウサギギク、绵菅、小梅蕙草、峠蕗、蔓苔桃等。黄濑沼湖畔有木道通往南端。
  • 袖谷地(袖萢)
    御鼻部山日语御鼻部山山顶附近的御鼻部口入山,沿着旧道往北两小时的湿原。道路左右是广大的湿原,可见水菊、立拟宝珠、泽桔梗等植物。标高约860米左右。穿越袖谷地西侧湿原,往西约五分钟有座袖杉林。通常此地杉木仅在海拔700米以下生长,因此成为调查研究的对象。也有认为是藩政时代放牧所种植的标记[20]
  • 前谷地
    袖谷地往北约30分钟的湿原。植被与袖谷地类似。
  • 大谷地(大田代)
    前谷地往北约50分钟的广大湿原。位于泷之又泽与黄濑川中间、黄濑萢的南侧。有金光花、珍车、毛毡苔、立拟宝珠等植物。过了大谷地往北是枯木沼。枯木沼是道路工程被阻断的小泽,过去也是湿地。枯木沼至黄濑萢是斑入水芭蕉(フイリミズバショウ)的生长范围。

高山植物 编辑

八甲田山多湿原,可见岩银杏日语イワイチョウ毛毡苔水芭蕉日语コバイケイソウ等植物。山内有青森椴松日语アオモリトドマツ(大白桧曾)林,棱线则有偃松生长。

大正时代,经营酸汤温泉日语酸湯的郡场直世之妻采集周边高山植物送至各地研究机关,促成了八甲田山的植被研究。1929年,东北帝国大学于酸汤温泉成立研究设施(东北帝国大学八甲田山植物实験所、东北大学植物园八甲田分园)。其子郡场宽日语郡場寛为知名植物学者、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曾任弘前大学学长。

休闲 编辑

 
缆车山顶附近所见的冬季八甲田山
井户岳(左)与大岳(右奥)。左端切一半的是赤仓岳。大岳右前是田茂萢岳。
 
八甲田的树冰(日本三大树冰)

除了标高1,584米的大岳田茂萢岳(たもやちだけ)、赤仓岳小岳高田大岳等山岳高度都相差不多。可搭缆车至田茂萢岳山顶再以滑雪(冬季)或步行(积雪期外)方式享受山间漫步。秋季的整山红叶让八甲田山成为红叶热门景点,登山道沿线大量的越橘岩高兰果实也是一大特色。冬季受到豪雪与强烈季风影响,让青森椴松林形成极为壮观的树冰。此外,山麓还有多座温泉。

 
酸汤方向眺望八甲田山大岳

示范路线 编辑

  • 酸汤温泉日语酸ヶ湯巴士站→仙人岱→八甲田大岳→毛无岱→酸汤温泉巴士站。需要时间5小时(标高差700米)

山岳滑雪 编辑

为日本知名的山岳滑雪场,有长达半年的时间可利用六公里左右的滑雪路线。然而每年都有死亡意外发生。虽然正规路线设有标示,但在下雪或云雾中难以辨识,容易让游客偏离路线导致意外。

观光地 编辑

  • 萱野高原·萱野茶屋:从青森市中心开车约20至30分钟,是国道103号日语国道103号旁标高500米左右的草原。此地的茶屋有“长生茶”之称,“喝一杯茶可以长生三年,喝两杯则长生六年,喝够三杯则可以长生不老”。
  • 田代平:县道40号旁,赤仓岳、雏岳东北方的草原。茶屋有开放住宿,是登山据点之一。

温泉 编辑

山麓以酸汤温泉日语酸ヶ湯规模最大,其他的还有城仓温泉日语城ヶ倉温泉谷地温泉日语谷地温泉猿仓温泉日语猿倉温泉茑温泉日语蔦温泉八甲田温泉日语八甲田温泉、田代平温泉等。

南八甲田·旧道(旧县道) 编辑

猿仓温泉日语猿倉温泉穿越南八甲田至御鼻部山日语御鼻部山的27公里山道,原是青森县议会日语青森県議会议员小笠原八十美日语小笠原八十美为了救济受到寒害影响的贫民而于昭和9年至昭和11年修建的车道[21]。现在是南八甲田登山的主要路线。

猿仓温泉至黄濑萢之间铺有步道,但在长年植物演替与冲刷下,部分路段步行困难。而黄濑萢至御鼻部山的路段,灌木丛生,即使是登山老手也十分吃力。

虽是耗费钜资的车道,但中道等日语中道等《十和田村史》记载“没有一台车通过”。矢柜桥至松次郎清水之间有多座大石,让当时汽车难以通行。

  • 路线为猿仓温泉 - 猿仓神社迹 - 望甲台 - 矢柜萢 - 矢柜桥 - 见返峠 - 松次郎清水(给水处) - 一之泽分岐(往乘鞍岳登山道的分岐点) - 地狱峠 - 往黄濑沼的分岐点 - 两座倒塌的桥梁 - 驹峰分岐 - 黄濑萢(栉峯日语櫛ヶ峯分岐) - 松森发夹弯 - 枯木沼 - 大谷地 - 前谷地 - 袖谷地 - 御鼻部山。
  • 栉峯分岐有往南八甲田栉峯的登山道。登山道杂草丛生不便通行。
  • 望甲台是矢柜萢前方可一望西北方的地点。现在因草木茂密影响视线。见返峠也是一样情形。
  • 矢柜桥最初是水泥桥,1999年倒塌。2004年以木桥重建。
  • 矢柜桥位于矢柜川下游方向约200〜300米的矢柜萢旁,三本木营林署(现三八上北森林管理署)曾在战前建有“矢柜Hutte”供八甲田滑雪客使用。
  • 地狱峠是乘鞍岳与驹峰之间的鞍部,标高1,270米。
  • 黄濑萢至大谷地路段草木非常茂密,只能沿着少数脚印前进。

注释 编辑

  1. ^ “后破火山口”是指“破火山口形成后”之意,“先破火山口”则相反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日本の火山 北八甲田火山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产业技术総合研究所 地质调查総合センター
  2. ^ 日本の火山 南八甲田火山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产业技术総合研究所 地质调查総合センター
  3. ^ 日本活火山総覧(第4版)Web掲载版 八甲田山PDF - 気象庁
  4. ^ 4.0 4.1 4.2 AOMORI MOBILITY (PDF). 青森県サイクル・ツーリズム推进协议会. [2020-12-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5. ^ "Hakkoda Group" (in English).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 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http://www.volcano.si.edu/world/volcano.cfm?vnum=0803-2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008-09-13.
  6. ^ "HAKKODA Caldera" (in English). Quarternary Volcanoes of Jap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存档副本. [200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9). . Retrieved 2008-09-13.
  7. ^ 7.0 7.1 基礎事項編 (PDF). 青森県. [2020-12-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8. ^ 8.0 8.1 八甲田山、十和田、弥陀ヶ原を常時観測火山に追加します (PDF). 気象庁. [2016-11-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10). 
  9. ^ ‘八甲田の変迁’、岩渊功、“八甲田の変迁” 出版実行委员会、 1999年、p.20-21
  10. ^ 10.0 10.1 八甲田山の火山活动解说资料(平成25年5月) 気象庁 平成25年(2013年) 月间火山概况PDF
  11. ^ 第126回火山喷火予知连络会 全国の火山活动の评価PDF山喷火予知连络会
  12. ^ 八甲田山の监视强化へ“山が膨らんでるように见え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朝日新闻デジタル记事:2013年6月18日
  13. ^ 第127回火山喷火予知连络会资料 その6PDF 火山喷火予知连络会
  14. ^ 第127回火山喷火予知连络会资料 その8PDF 火山喷火予知连络会
  15. ^ 北八甲田・高田大岳 標高1559メートルに|環境|青森ニュース|Web東奥. Web东奥. [2020-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8) (日语). 
  16. ^ Hakkoda Group.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 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00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7) (英语). 
  17. ^ 八甲田の湿地. [2021-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6). 
  18. ^ いちのへ义孝‘青森県の山’(2010年)
  19. ^ “南八甲田山地総合学术调查报告书”1992年(驹ヶ峰地区)P.21。花粉分析の结果(持田・山中1981年)
  20. ^ ‘青森県山岳风土记’山田耕一郎、1979年
  21. ^ ‘青森110山”、村上义千代、平成11年p.13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