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óng一宇塔(日语:八紘一宇の塔)是位于宫崎县宫崎市中心部的平和台公园内(二战前被称作“八纮台”),其在二战前的正式名称是“八纮之基柱”(日语:八紘之基柱あめつちのもとはしら),由当时的著名雕刻家日名子实三设计完成。现称“平和之塔”(日语:平和の塔)。该塔为庆祝1940年(日本历昭和15年)的神武天皇即位2600周年而设计建造[1],从该年的5月20日开始施工到11月25日完成,共有超过6万人参与了修建过程。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银行发行的10圆钞票,背景即是八纮一宇塔
八纮之基柱竣工仪式

概要 编辑

塔高37米,塔基的筑石包括日本皇军由中国各地著名建筑物(包括长城、故宫、泰山山顶、南京中山陵、黄鹤楼等)挖取的238件石块,亦有从韩国和其他日本侵占的国家夺取的石块[2]。四隅分别是和御魂(にぎみたま)、幸御魂(さちみたま)、奇御魂(くしみたま)和荒御魂(あらみたま)的雕像,正面中央是秩父宫雍仁亲王亲笔题写的“八纮一宇”文字雕刻,内部是神武东征记絵画。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进入盟军占领时期,由驻日盟军总司令管治。1946年(昭和21年),“八纮一宇”文字与荒御魂像(武人象徴)一度被削去,塔名也改为“平和之塔”。随着盟军占领的结束,在1962年(昭和37年)荒御魂像又得到再建。到1965年(昭和40年),“八纮一宇”文字也重新修复。

1964年(昭和39年)东京奥运圣火在宫崎市的接力地点就是从这里开始。

 
现已改称为和平之塔,但曾被刨去的八纮一宇四个字也予以修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平和の継承 戦後76年みやざき ■ 4 ■ 小中生 意義考える機 修学旅行で背景学ぶ動き. 宫崎日日新闻 (第28948号) (株式会社 宫崎日日新闻社). 2021-08-14: 23 【社会】 (日语). 
  2. ^ 「石の証言〜平和の塔の真実〜」 | 番組構成師 [ izumatsu ] の部屋 - 楽天ブログ. plaza.rakuten.co.jp. [202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