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社会学

学科
(重定向自公共社會學

应用社会学(英语:Applied Sociology)是社会学应用科学,从本体论上讲,应用社会学是实用主义社会科学的完美结合;从方法论上说,应用社会学是用社会学理论(如经验主义批判理论)和原始理论即科技工程主义,用社会学的方法包括专用方法(如社会调查)、自然科学的方法即自然辩证法(如社会生物学社会心理学)和形式科学的方法(如模型论)研究社会各种领域。作为一名职业,做一种工作,应用社会学被描述为社会工作职业社会学。应用社会学按领域可分为政治社会学经济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广义的文化社会学即指人文学科)、法律社会学体育社会学教育社会学医学社会学。应用社会学还可按社区类型分都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应用社会学的个体为本模型分类为老人学青少年学。应用社会学在社会中的个人方面表达为妇女研究性学;在社会群体方面表现为家庭社会学人口学[1]。中国著名的应用社会学人物有胡伟梁冬春王富玉孙春山。世界著名的应用社会学人物有珍·亚当斯大卫·理斯曼莱斯特·弗兰克·沃德赫伯特·J·甘斯罗伯特·尼力·贝拉

生活社会学 编辑

生活社会学全称生活方式社会学,按主体层面不同可划分为地球生活社会学世界生活社会学日常生活社会学和生活风格社会学。按生活方式的不同领域,可划分为劳动社会学闲暇社会学消费社会学住宅社会学。 不同的个人、群体或地球社会全体成员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制约和价值观念制导下所形成的满足自身生活需要的全部活动形式与行为特征的体系就是生活方式。个人的生活方式叫生活风格,有内向和外向之分,有奋发和颓废之别。从生活活动条件讲,生活方式包括无意识的行为表现。生活风格还可分为自立型和依附型、进步型和保守型。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雷洁琼. 社会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1. ISBN 7500050429. 

拓扑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