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秘书

企业行政人员

公司秘书董事会秘书 (company secretary 或 corperate secretary)[1],部分企业称为治理长,是企业中的专业行政人员。严格来讲,公司秘书是美、英、香港、新加坡等资本市场中的一个法定职位,角色如执行董事之一,协助企业有效率的管治,协调和帮助各部门遵守当地公司法规,及向董事会提供法定要求的讯息。公司秘书于商业社会中为良好管治的思想核心,于公司董事决策或讨论业务发展时提供专业协助。公司秘书属于特许秘书 (chartered secretary)专业,可考取专业资格,亦得由会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士兼任。

公司秘书的工作及职责 编辑

公司秘书的工作于公司的方向、管治、行政及管理都是不可或缺的。公司秘书的责任很广泛,范围包括行政,例如人事管理、公司账目管理、筹组股东周年大会、公司业绩报告,确保董事局及管理阶层的利益申报和披露符合法规、或向董事提出良好的公司管治手法等等。 公司秘书不仅与公司董事、经理及股东紧密合作,还要与政府中各个规管公司经营的部门,交流与沟通:

入行需具备条件 编辑

公司秘书需要经常和董事会主席及其成员接触,所以必须具有自信、良好沟通技巧和人际关系。此外,由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部分会议内容,随时会引起股价波动,所以保密及操守方面尤其重要。公司秘书须有策略和营运管理、税务、会计、司法、企业管治、企业管理及公司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

公司秘书的事业发展空间及晋升机会 编辑

香港 编辑

由于规管架构愈趋复杂,兼且对良好管治的意识趋强,公司秘书的角色在中港两地日益重要。香港的公司法要求所有在本港注册的公司都必须有一位公司秘书,而没有合资格的公司秘书的注册公司均不能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预期香港注册及上市的公司会持续增长,对公司秘书的要求亦会相应增加。

现时香港有千多间上市公司,由于上市公司业务广泛加上庞大架构,集团内有一定数目的公司,所以一般都设有公司秘书部门,所以公司秘书是供不应求。而内地未来亦将会有更多企业来港上市,对公司秘书的需求亦将会增加。

于晋升机会方面,由于经常接触董事会主席和其成员及公司内部资料,公司秘书可作为一个门槛,晋升至高级管理阶层,甚至有机会获邀加入董事局。此外,特许秘书专业资格也可作为个人晋升成为高级行政人员之途径。

2021年7月,香港特许秘书公会易名为香港公司治理公会。

相关职称 编辑

  • 特别助理;特助:特别之处,是上司的代理人、策略军师,甚至是企业的接班人。
    • Special Assistant 也翻译成特别助理,但属于低阶特助美国白宫总统办公室中,总统助理共分为三个等级,依序为: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Deputy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和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Special Assistant 是当中位阶最低的。
  • 行政助理:约等同秘书角色,但可能是配属在部门之下,而没有跟随专属上司。并非公司秘书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123条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