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敖(?—前96年),义渠人,汉朝军事人物。

生平 编辑

早年是汉武帝的骑郎(骑兵侍从),建元三年(前138年)从馆陶长公主刘嫖手里救出还在建章营当差的大将军卫青[1]。元光六年(前129年),与骁骑将军李广等各率一万骑兵,出击匈奴,损失七千骑兵。本当斩首,后缴纳赎金,废为庶人。

前123年,以中将军身份从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2]

元狩二年(前121年),和霍去病从北地郡(在今甘肃环县)出发,出塞后分兵前进。公孙敖在沙漠中迷路,霍去病孤军深入,越过居延海,抵祁连山,歼灭匈奴三万余人。

贰师将军李广利西伐大宛那年,因杅将军公孙敖奉命筑受降城。这年冬天,匈奴下大雪,牲畜损失很大[3]

天汉四年春正月,贰师将军李广利出朔方,因杅将军公孙敖万骑、步兵三万人出雁门。公孙敖与左贤王交战失利返回。

太始元年(前96年)春正月,因妻涉巫蛊案,公孙敖腰斩死,全家遭诛连。

错把李绪当李陵 编辑

天汉二年(前97年),李陵匈奴所俘虏,留在匈奴一年多,汉武帝命公孙敖派兵深入匈奴接回李陵,无功而还。于是公孙敖就回答:“捕获活口,说李陵教单于用兵以防汉军,所以臣无所得。”汉武帝听后,将李陵的家人诛杀,陇西士大夫更以李氏为愧。其后,汉遣使到匈奴。李陵问使者:“我为大汉领兵五千人横行匈奴,只因亡救而败,有何负于大汉而要把我家人诛杀?”使者回答:“汉室听闻李少卿教匈奴用兵。”李陵回答:“乃李绪,非我也。” [4]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1》,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卫将军骠骑列传.见:司马迁史记 卷111
  2. ^ 《史记·汉兴以来将相名臣年表》,大将军青再出定襄击胡。合骑侯公孙敖为中将军,太仆贺为左将军,郎中令李广为后将军。翕侯赵信为前将军,败降匈奴。卫尉苏建为右将军,败,身脱。左内史沮为强弩将军。皆属青。
  3. ^ 《史记》匈奴列传
  4. ^ 《汉书 卷五十四 李广苏建传 第二十四》陵在匈奴歳余,上遣因杅将军公孙敖将兵深入匈奴迎陵。敖军无功还,曰:“捕得生口,言李陵教单于为兵以备汉军,故臣无所得。”上闻,于是族陵家,母弟妻子皆伏诛。陇西士大夫以李氏为愧。其后,汉遣使使匈奴,陵谓使者曰:“吾为汉将歩卒五千人横行匈奴,以亡救而败,何负于汉而诛吾家?”使者曰:“汉闻李少卿教匈奴为兵。”陵曰:“乃李绪,非我也。”李绪本汉塞外都尉,居奚侯城,匈奴攻之,绪降,而单于客遇绪,常坐陵上。陵痛其家以李绪而诛,使人刺杀绪。大阏氏欲杀陵,单于匿之北方,大阏氏死乃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