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穆伯(?—前613年),孟孙,名,谥,又被称为公孙敖,是孟庆父的儿子,鲁桓公之孙。鲁僖公鲁文公时,孟穆伯为卿。[1][2][3][4][5]

孟穆伯
鲁国
君主
逝世前613年
子嗣孟文伯仲孙谷孟惠叔仲孙难、其余二子
谥号
政权鲁国(春秋)
父亲孟庆父

生平 编辑

前645年,因为徐国依靠中原诸侯,楚国人进攻徐国。三月,鲁、齐、陈、卫、郑、许、曹七国国君为了救援徐国而在牡丘结盟,孟穆伯率领鲁军和诸侯军队救援徐国,诸侯住在匡地等待他。[6]

前626年春季,周襄王派内史叔服前去鲁国参加鲁僖公的葬礼,孟穆伯听说内史叔服能给人看相,就带着两个儿子谷和难来见他,内史叔服的结论是,仲孙谷可以祭祀供养孟穆伯,而仲孙难将会安葬孟穆伯。仲孙谷的下颌丰满,他的后代在鲁国必然昌盛。[7]这年秋季,晋襄公划定戚地田土的疆界,孟穆伯前去参与此事。[8]冬季,孟穆伯前去齐国开始聘问。[9]

前625年,因为晋国攻打卫国的缘故,孟穆伯在垂陇与宋成公陈共公郑文公以及晋国司空士縠结盟。[3][10]

孟穆伯在莒国娶妻戴己,生了孟文伯,戴己的陪嫁妹妹声己生了孟惠叔。戴己死后,孟穆伯又去莒国行聘礼,莒国人认为声己应该成为继室而辞谢了他,孟穆伯便为堂兄弟东门襄仲行聘礼。[11]

前620年冬季,徐国攻打莒国,莒国人前去鲁国请求结盟,孟穆伯就到莒国参与盟会,同时为东门襄仲迎娶莒女。孟穆伯到达莒国境内的鄢陵,登上城见到莒女很美丽,就自己娶了她。东门襄仲打算进攻孟穆伯,鲁文公准备答应他的请求。在叔仲惠伯的劝谏下,鲁文公阻止了东门襄仲。叔仲惠伯给孟穆伯和东门襄仲做调解,让襄仲不娶莒女,孟穆伯则把莒女送回去,重新和好为兄弟,就像当初一样。双方都同意了。[12]

前619年,孟穆伯前去成周周襄王之丧,没有到达成周,就带了礼物逃亡到莒国,跟随己氏去了,鲁国人立了他的儿子孟文伯继承孟孙氏。[13][14]

孟穆伯在齐国生了两个儿子要求回国,孟文伯代替他申请。东门襄仲不允许孟穆伯上朝参与政事。孟穆伯听从命令,回来以后也不外出,过了三年又将全家再次搬到莒国去了。前613年,孟穆伯让孟惠叔给大家送重礼再次要求回国,孟惠叔代父请求,得到允许。九月,孟穆伯在回来之前死在齐国,向鲁国告丧请求归葬于鲁,没有得到允许。[15]

前612年,孟氏按照齐人为之谋划的方法,将孟穆伯的饰棺放在与鲁相邻的齐国堂阜,孟惠叔请求取回饰棺,鲁国答应了,于是取回了饰棺,依照安葬庆父的葬礼安葬了孟穆伯。[1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春秋·僖公十五年》:公孙敖帅师及诸侯之大夫救徐。
  2. ^ 《春秋·文公元年》:公孙敖如齐。
  3. ^ 3.0 3.1 《春秋·文公二年》:夏六月,公孙敖会宋公、陈侯、郑伯、晋士縠盟于垂陇。
  4. ^ 《春秋·文公五年》:夏,公孙敖如晋。
  5. ^ 《春秋·文公七年》:公孙敖如莒莅盟。
  6. ^ 《左传·僖公十五年》:十五年春,楚人伐徐,徐即诸夏故也。三月,盟于牡丘,寻蔡丘之盟,且救徐也。孟穆伯帅师及诸侯之师救徐,诸侯次于匡以待之。
  7. ^ 《左传·文公元年》:元年春,王使内史叔服来会葬。公孙敖闻其能相人也,见其二子焉。叔服曰:“谷也食子,难也收子。谷也丰下,必有后于鲁国。”
  8. ^ 《左传·文公元年》:秋,晋侯疆戚田,故公孙敖会之。
  9. ^ 《左传·文公元年》:穆伯如齐,始聘焉,礼也。
  10. ^ 《左传·文公二年》:公未至,六月,穆伯会诸侯及晋司空士縠盟于垂陇,晋讨卫故也。书士縠,堪其事也。
  11. ^ 《左传·文公七年》:穆伯娶于莒,曰戴己,生文伯,其娣声己生惠叔。戴己卒,又聘于莒,莒人以声己辞,则为襄仲聘焉。
  12. ^ 《左传·文公七年》:冬,徐伐莒。莒人来请盟。穆伯如莒莅盟,且为仲逆。及鄢陵。登城见之,美,自为娶之。仲请攻之,公将许之。叔仲惠伯谏曰:“臣闻之,兵作于内为乱,于外为寇,寇犹及人,乱自及也。今臣作乱而君不禁,以启寇仇,若之何?”公止之,惠伯成之。使仲舍之,公孙敖反之,复为兄弟如初。从之。
  13. ^ 《左传·文公八年》:穆伯如周吊丧,不至,以币奔莒,从己氏焉。
  14. ^ 《左传·文公十四年》:穆伯之从己氏也,鲁人立文伯。
  15. ^ 《左传·文公十四年》:穆伯生二子于莒而求复,文伯以为请。襄仲使无朝。听命,复而不出,二年而尽室以复适莒。文伯疾而请曰:“谷之子弱,请立难也。”许之。文伯卒,立惠叔。穆伯请重赂以求复,惠叔以为请,许之。将来,九月卒于齐,告丧,请葬,弗许。
  16. ^ 《左传·文公十五年》:齐人或为孟氏谋,曰:“鲁,尔亲也。饰棺置诸堂阜,鲁必取之。”从之。卞人以告。惠叔犹毁以为请,立于朝以待命。许之,取而殡之。齐人送之。书曰:“齐人归公孙敖之丧。”为孟氏,且国故也。葬视共仲。
前任:
鲁国孟孙氏宗主 继任:
孟文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