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沙穆(?—?),文乂北海郡胶东县(今山东省平度市)人。[1]东汉辽东属国都尉

公沙穆
出生不详
东汉
逝世不详
东汉
职业东汉辽东属国都尉

生平 编辑

公沙穆家里很穷,儿时不喜欢玩耍,长大后学习《韩诗》、《公羊春秋》,研究《河图》、《洛书》等推算天象历法之术。公沙穆住在建成山中,依树林做房子,独自住在里面。一日狂风雷鸣,屋外有声音呼唤公沙穆,先后三次,公沙穆没有答话。一会儿,声音从窗外进入屋中,声音特别诡异,公沙穆照常诵读经书,最终没什么怪异之处。当时的人们觉得公沙穆很奇特。后来公沙穆在东莱山隐居,求学的人慕名从远方而来。[2]

公沙穆卖猪 编辑

公沙穆曾养,猪生了病,公沙穆派人到市场去卖猪。公沙穆吩咐说:‘如果卖出去,一定要告诉买猪的人,这是一头病猪,必须降价出售。不能隐瞒说猪没病,不可以多赚不义之财。’卖猪的人到了市场售卖猪,没有跟买主说是病猪,钱也多了许多。公沙穆觉得奇怪,了解原因后,拿出一半卖猪得来的钱,追上买猪的人要把多余的钱还给他,公沙穆告诉买主说:‘猪确实生了病,我只想贱价卖出。没想到卖猪的人欺瞒您,卖了个高价。’买主说买卖私约早已决定而不肯收所退的钱。最终公沙穆还是把钱退给了买主。[3]

杵臼之交 编辑

公沙穆来京师游太学,但没有那么多费用就学。于是公沙穆到吴祐家做舂米工人。吴祐与公沙穆攀谈后大为惊异,吴祐便和公沙穆在前成为朋友。[4][5]“杵臼之交”后来引伸为交朋友不分贵贱。

以廉立身 编辑

有位有钱人王仲,产业值千金。对公沙穆说:“当今的时代,都用财货来通行无阻,我送百万铜钱给您当作资金,如何?”公沙穆回答:“您的来意太厚重了,但能否得到富贵在于天意,用财货谋求官位,我不忍心。”[6]

劝谏刘敞 编辑

公沙穆被推举为孝廉,经过考核,成绩优秀而任主事,后升任缯国国相。当时的缯侯刘敞,是东海恭王的后代,刘敞时常做违法的事情。废嫡立庶,傲慢放纵。公沙穆上任后,拜见刘敞说:“臣刚被任命的那天,京师的人都跟我说‘缯国有凶恶的侯’,以此向臣慰问。明侯是什么原因导致名声如此败坏?传承先人的身体,继承封国的重任,不战战兢兢,反而违反法度,所以朝廷派臣前来辅佐。希望明侯能改掉以往的错误、修补未来,自求多福。”于是上书没收刘敞所侵占的官吏、百姓的田地,废刘敞的庶子,重新立嫡子为继承人。刘敞的奴仆、幼奴有犯法的都被收捕审问。公沙穆还苦谏刘敞。刘敞哭着感谢公沙穆,大多听从公沙穆的规劝。[7]

明晓占候 编辑

公沙穆升任弘农。县界有螟虫(螟蛾)吃庄稼,百姓畏惧。于是公沙穆设祭坛谢罪说:“百姓有过错,起因是我公沙穆,请允许我以自身祈求。”结果下了一场暴雨,大雨停止后,螟虫自行消亡,百姓都称公沙穆为神明。永寿元年(公元155年),连续降大雨,三辅以东全部被淹没。公沙穆通晓气象,提前就告诉百姓让他们迁往高地躲避,所以弘农的人幸免于难。 [8][9]

后来公沙穆迁任辽东属国都尉,深得官吏百姓欢心。六十六岁在任内去世。五个儿子都很出名。[10][11]五子公沙绍公沙孚,公沙恪,公沙逵、公沙樊人称公沙五龙。[12][13][14][15]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公沙穆传》:公沙穆字文乂,北海胶东人也。
  2. ^ 后汉书·公沙穆传》:家贫贱,自为儿童不好戏弄,长习《韩诗》、《公羊春秋》,尤锐思《河》、《洛》推步之术。居建成山中,依林阻为室,独宿无侣。时,暴风震雷,有声于外,呼穆者三,穆不与语。有顷,呼者自牖而入,音状甚怪,穆诵经自若,终亦无它妖异,时人奇之。后遂隐居东莱山,学者自远而至。
  3. ^ 谢承书曰:“穆尝养猪,猪有病,使人卖之于市。语之(言)〔云〕‘如售,当告买者言病,贱取其直;不可言无病,欺人取贵价’也。卖猪者到市即售,亦不言病,其直过价。穆怪之,问其故。赍半直追以还买猪人。告语(言)〔云〕‘猪实病,欲贱卖,不图卖者人相欺,乃取贵直。’买者言卖买私约,亦复辞钱不取。穆终不受钱而去”也。
  4. ^ 东观汉记·吴祐传》:公沙穆来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吴祐赁舂。祐与语,大惊,遂共定交于杵臼之间。
  5. ^ 后汉书·吴祐传》:时公沙穆来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佑赁舂。佑与语大惊,遂共定交于杵臼之闲。
  6. ^ 后汉书·公沙穆传》:有富人王仲,致产千金。谓穆曰:“方今之世,以货自通,吾奉百万与子为资,何如?”对曰:“来意厚矣。夫富贵在天,得之有命。以货求位,吾不忍也。”
  7. ^ 后汉书·公沙穆传》:后举孝廉,以高第为主事,迁缯相。时缯侯刘敞,东海恭王之后也,所为多不法,废嫡立庶,傲很放恣。穆到官,谒曰:“臣始除之日,京师咸谓臣曰‘缯有恶侯’,以吊小相。明侯何因得此丑声之甚也?幸承先人之支体,传茅土之重,不战战兢兢,而违越法度,故朝廷使臣为辅。愿改往修来,自求多福。”乃上没敞所侵官民田地,废其庶子,还立嫡嗣。其苍头儿客犯法,皆收考之。因苦辞谏敞,敞涕泣为谢,多从其所规。
  8. ^ 后汉书·公沙穆传》:迁弘农令。县界有螟虫食稼,百姓惶惧。穆乃设坛谢曰:“百姓有过,罪穆之由,请以身祷。”于是暴雨,不终日,既霁而螟虫自销,百姓称曰神明,永寿元年,霖雨大水,三辅以东莫不湮没。穆明晓占候,乃豫告令百姓徙居高地,故弘农人独得免害。
  9. ^ 太平御览·卷七百三十二》:公沙穆迁弘农令。永寿元年霖雨大水,三辅以东,莫不湮没。穆明晓占候,乃豫告,令百姓徙居高地,故弘农人独得免害。
  10. ^ 后汉书·公沙穆传》:迁辽东属国都尉,善得吏人欢心。年六十六,卒官。六子皆知名。
  11. ^ 《后汉书校勘记》:六子皆知名 按:集解引沈钦韩说,谓“六”当作“五”,群辅录云穆之五子,并有令名,京师号曰“公沙五龙,天下无双”。
  12. ^ 广博物志·卷十八》:公沙穆五子并有令名号公沙五龙
  13. ^ 说郛·卷五十七上》:公沙绍字子起,绍弟孚字允慈,孚弟恪字允让,恪弟逵字义则,逵弟樊字义起,右北海公沙穆之五子,并有令名,京师号曰公沙五龙
  14. ^ 《集圣贤群辅录下》:公沙绍,字子起。绍弟孚,字允慈。孚弟恪,字允让。恪弟逵,字义则。逵弟樊,字义起。
  15. ^ 读书纪数略·卷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