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会

(重定向自公理宗

公理会(英语:Congregational Church),又译美部会,是一个信奉基督教新教喀尔文主义的传教组织。在教会组织体制上主张各个堂会独立,会众实行自治(即公理制)。公理会的信仰比较自由化,强调个人信仰自由,尊重个人理解上的差异。

公理宗 编辑

公理宗是基督教新教宗派之一。该宗主张各教堂的会众组成独立教会,并由其教徒公众自治管理,全体信徒对教会事务行使平等权力,民主选举执事,聘任牧师。由于该宗主要从教会的管理体制来划分,故它的一些教堂可能在别的方面又属其他宗派,如浸礼会的一些教堂,也采用公理制的管理体制。公理宗强调信徒民主自治,强调个人信仰自由,认为国家应对各种不同的信仰采取宽容态度。该宗主要分布在英语世界

公理宗起源于16世纪的英国,是针对于英国国教而形成的新教宗派。罗伯特·布朗(Robert Browne, 1550一1633)于1592年著书宣传建立独立于国教的自治教会,不赞成设立统管各教会的上级领导机构(教区制度),仅允许设立各教会自由参加的联谊性机构。全体信徒对教会事务行使平等权力,民主选举执事,聘任牧师。发展不久,便形成称为公理会的新宗派。

美国 编辑

当时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迫害非国教派别,罗伯特·布朗被囚禁,不少公理会成员逃亡荷兰。1620年,102名流亡者乘五月花号帆船抵达北美新英格兰地区。其后,新英格兰地区建立了6个以公理会官方宗教殖民地,分别是在麻省康涅狄格新罕布夏佛蒙特缅因罗得岛

进入20世纪,公理会的影响力急剧下降。1961年美国公理会与福音归正会合并为美国联合基督教会。信徒只有1,296,652人。比19世纪以前的黄金时代已经下降很多。有部分没有加入美国联合基督教会的公理宗堂会,另组成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gregational Christian Churches英语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gregational Christian Churches (NACCC)及Conservative Congregational Christian Conference英语Conservative Congregational Christian Conference (CCCC)。

中国 编辑

美部会于1810年成立。1830年2月25日,裨治文雅裨理到达广州,美部会是美国第一个来华的差会。裨治文1847年迁至上海,把广州传教工作,让与长老会。1847年,杨顺从暹罗到福州南台,开始创建新教区。1860年柏亭理到天津开创北方传教事业。1883年,喜嘉理自美至香港,次年5月4日他为孙中山施洗[1][2]。之后喜嘉理又继续在香港、广州及四邑一带经营了前后共27年之久。[3][4]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ger to Clark, 5 May 1884, ABC 16.3.8: South China v.4, no.17, p.3
  2. ^ Hager to Pond, 5 May 1884, ABC 16.3.8: South China v.4, no.18, p.3 postscript
  3. ^ 王冶心. 第十三章 道光以后勇正教各宗派的活动. 中国基督教史纲. [2015-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30). 
  4. ^ Rev. C. A. Nelson. Obituaries. The Chinese Recorder. 1917, 48: 79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