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人(notary public;notary;public notary)指在英美法里依据法律所形成的公职人员,在通常涉及房地产、契约、授权书(power of attorney)以及外国与国际商业的非争议事项上为公众进行公证服务。公证人的主要职能是监管宣誓及确认宣誓,并作出宣誓书法定声明证人以及认证某些类别文件的执行、承认契约与其他的相关文书、拒付签注(note of protest)与汇票、提供外汇注明、或在船舶在发生损坏时提出海事声明英语sea protest、提供认证文件英语Exemplified copy正本与公证副本,并根据管辖权执行某些其他的官方行为。[1]任何此类行为都称为公证(notarization)行为。而公证人(notary public)这一术语仅指英美法公证人,应与大陆法公证人英语Civil law notary有所区别。[2]

路易斯安那州波多黎各魁北克(基于大陆法的私法)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其公证传统源于书记员公证惯例)外,美国的其他地区与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公证人都有比大陆法或其他英美法公证人的权力更为有限,他们都是被允许加入律师公会的合格律师:这些公证人可以被称为法律公证人(notaires-at-law)或律师公证人(law notaries)。因此,在英美法中,公证服务与法务明显的不同,且禁止普通公证人(lay notary)提供法律咨询与准备法律文书,诸如在美国大部分地区所任命的普通公证人。

注释 编辑

  1. ^ "Notaries Public", Montgomery County, Alabama Probate Judge: [1], retrieved on 30 January 2018.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Piombino, Alfred E. Notary Public Handbook: Principles, Practices & Cases, National Edition First. East Coast Publishing. 2011. ISBN 978-0-9445606-9-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