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英语:Oath)是当一个或一个团队准备担任某个任务或参加某个组织时,在仪式下,当众宣布表示决心的话语,并可能提及违背决心时愿意受严厉惩罚等(誓词)。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位或数位负责监督的人(监誓官)。比如担任官员之前,通常有宣誓就职,常常是法律所定,必须要执行的仪式。有些行业就业时可能有宣誓活动,如医师宣誓护士宣誓等等。另外,签署一些法律文件前如婚姻、或在法庭担任证人时等,可能亦需要当事人宣誓,如归化宣誓、具结宣誓等。

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任第45任美国总统,手按著圣经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克强被任命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后,公开对宪法宣誓。
福尔克·布菲耶宣誓就任德国黑森州州长时采用的欧洲宣誓手势

内容 编辑

一般宣誓中,宣誓人会说出对自己的要求,违背誓言时将受到严厉处分。就职宣誓则通常会要求发誓拥护宪政、效忠政府、遵守法纪、勤政清廉等。绝大多数国家的宣誓内容均要求拥护宪法基本法君主国的宣誓,则常会加上发誓效忠君主。宗教意味浓厚的国家,则往往会加上“有上主作证”(So help me God)之类的词语[1][2]

礼仪 编辑

多数国家的就职宣誓是右手高举的宣誓仪式,不见得有宗教意味。但在不少西方国家,如英国美国,宣誓人一般右手举至胸前,左手按著《圣经》宣誓。犹太人会手按《希伯来圣经》宣誓,穆斯林会手按《可兰经》宣誓。多数国家出于宗教自由,宣誓人亦可以采用非宗教式宣誓,手按该国的《宪法》或其他重要典籍,亦有不按的。

部分中欧国家宣誓时,使用带有宗教意涵的宣誓手势(德语:Schwurhand),但无宗教信仰者或非基督徒可以除外。

中国共产党党员采用右手握拳、置于太阳穴的方式来进行入党宣誓,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宪法宣誓也沿用这一方式。

在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及前苏联卫星国,比如蒙古哈萨克阿塞拜疆摩尔多瓦等,其宣誓就职仪式中,总统还有半跪或鞠躬式亲吻国旗的环节。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交谊典·盟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很简单却容易被误会的12句英语口语(图).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 
  2. ^ 上帝作證,我發誓.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4). 

相关条目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