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谕衍义

康熙年間范鋐所作, 始於明太祖頒佈的《六諭》

六谕衍义》是一部儒家著作,由初时期的学者范𬭎所作,约成书于康熙年间。《六谕》是明太祖颁布的教导民众的教育书籍,包括“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和毋作非为”六个方面;而“衍义”则是“解说”的意思。该书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对《六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1707年,在福州琉球使臣程顺则将这部书籍刊行后带回琉球。后来由琉球使者带到了萨摩藩,萨摩藩藩主岛津吉贵又将这部书献给了江户幕府将军德川吉宗。德川吉宗命令当时的儒学学者室鸠巢将该书翻译成日本语,称《六谕衍义大意》,并作为寺子屋教科书进行普及。直到明治维新之前,该书一直作为日本的教科书。

琉球的和文学者伊世寄(丰川亲方正英)亦对该书进行研读,并写下了读书笔记。1732年,琉球三司官蔡温参照这些笔记,颁布了琉球的教科书《御教条》。《御教条》作为教科书的地位一直延续到1879年琉球被日本吞并为止。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