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ōng叔段(前754年[1]—?),中国春秋时代郑武公的儿子,姬姓,名郑庄公的同母弟,封于京邑(今河南荥阳),故以封邑称谓京叔段,世称京城大叔太叔)。共叔段一度与母亲武姜合谋造反,被郑庄公击败,史称郑伯克段。《左传》记载其后逃往到共国(今河南辉县),故记为共叔段。《公羊传》和《穀梁传》称段在鄢城被郑庄公杀死。

共叔段
本名姓:
名:段
居住地京城
国籍郑国
活跃时期春秋
儿女公孙滑
父母父:郑武公姬掘突
母:武姜
别称京叔段、共叔段

简介 编辑

段是武公和武姜生的。母亲武姜的长子寤生是难产而生,段是顺利分娩而生,武姜因此喜欢段,厌恶寤生

武公二十七年(前744年),武公病重,武姜想立段为太子,武公不同意。之后,武公薨逝,长子寤生继位为君,为郑庄公。

庄公元年(前743年),段被郑庄公封到大邑京城(今河南省荥阳市),段修缮甲胄兵器,与母武姜同谋,意欲袭击新郑。段把西境、北境的边邑改为自己统辖的地方,一直扩展到廪延。

庄公二十二年(前722年),武姜为内应,帮助段袭撃新郑。郑庄公迅速突击,段败走,京陷落。五月,段逃到鄢(今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郑庄公再将他打败,段最后逃到共国(河南省辉县市),从此称为共叔段。

庄公二十五年(前719年),段联合卫国州吁,集合卫国宋国陈国蔡国联合攻撃郑国,州吁弑卫桓公[2]。《郑世家》记载是宋公子冯的缘故,《左传》记载是公孙滑起乱。

子孙 编辑

公孙滑

公父定叔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左传》·隐公元年
  • 史记》·卫康叔世家第七、郑世家第十二
  1. ^ 《史记集解》:徐广曰:“年表云十四年生寤生,十七年生太叔段。”
  2. ^ 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桓公二年,弟州吁骄奢,桓公绌之,州吁出奔。十三年,郑伯弟段攻其兄,不胜,亡,而州吁求与之友。十六年,州吁收聚卫亡人以袭杀桓公,州吁自立为卫君。为郑伯弟段欲伐郑,请宋、陈、蔡与俱,三国皆许州吁。州吁新立,好兵,弑桓公,卫人皆不爱。石碏乃因桓公母家于陈,详为善州吁。至郑郊,石碏与陈侯共谋,使右宰丑进食,因杀州吁于濮,而迎桓公弟晋于邢而立之,是为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