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菜是一种成都小吃,制作方法是将预备好的蔬菜放入辣味底料汤汁中烫熟后食用,有麻辣和香辣。

冒菜

食材 编辑

常见的食材蔬菜有马铃薯莴笋白菜黄瓜冬瓜花菜木耳金针菇平菇香菇海带竹笋豆腐豆腐皮豆芽红苕粉条米凉粉等,肉类有牛肉牛毛肚猪黄喉鸡鸭胗兔腰血旺鸭肠火腿肠鹌鹑蛋鱿鱼等等。

制作 编辑

 
冒菜

制作冒菜时,先将事先切好的食材装入竹篓或金属筛筐,浸入大锅中沸腾的底料汤汁里面煮熟,往往同时将竹篓或筛筐在汤汁中上下提动使其均匀受热,此过程即冒菜中“冒”字的含义。冒菜的底料汤汁类似于火锅底料,一般是由豆瓣辣椒花椒以及各种香辛料在油中炒制,再加入鲜汤熬制而成。冒菜制作完成时,会将煮熟的菜品和少许底料汤汁一同盛入碗中,加入香油蒜末葱花、碎芹菜、碎香菜以及盐、味精等各种调味品,即可食用。

与“火锅”的区别 编辑

区别于火锅的地方是:冒菜通常为单人分量,每份冒菜包含搭配好的各种菜品,煮熟的过程由店家完成,盛放的碗中已有调味料所以不再需要调味蘸碟。

健康问题 编辑

冒菜所烹煮的肉类大多为速冻食品,因速冻肉类制品无法确定其肉类及其他食品添加剂的含量,故在食用中仍需注意对速冻肉类食品的摄取量,且特别注意肉类食品是否已完全煮熟。

与大多川菜同样,冒菜中亦有存在摄入钠含量过高的风险,故在食用中因避免喝冒菜汤汁。

2018年2月末,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查出四家餐饮店所销售食品中存在罂粟壳,其中便有冒菜店。[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罂粟壳?昆山4家餐饮店涉嫌添加罂粟壳被查处!. baijiahao.baidu.com.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