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吃中国成都市各类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吃的总称。成都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同川菜一样,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成都小吃这个包括了众多的各种面点、羹汤、肉食。受到川菜的影响,成都小吃也以口味众多而闻名,常用的口味有香甜、咸甜、椒麻、红油、怪味、家常、糖醋、蒜泥等十余种。有些时候,成都小吃也可以用来指代“成都名小吃”,即一些拥有悠久历史,以经营小吃为主的知名餐厅。

各类小吃列表 编辑

成都名小吃 编辑

陈麻婆豆腐是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创始于同治年间(1862年),最初位于成都北郊的万福桥。店名最初为陈兴盛饭铺,主厨为店氏所烹豆腐色香味俱全,因刘氏面部有麻点,被人戏称为陈麻婆,所烹豆腐也得名“陈麻婆豆腐”,饭铺因此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店”。
夫妻肺片是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相传夫妻肺片的创始人为一对夫妻,他们俩推着小车沿街叫卖凉拌牛肉片,味道鲜美。夫妻肺片的成分并没有肺,而是切成很薄的片的牛肉、牛舌、牛肚、牛心和牛头皮,配料有的卤水、红油、香莱、芹菜、葱节等。
钟水饺是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创始人钟少白于1931年在成都荔枝巷创办了“荔枝巷钟水饺”。钟水饺的主要特色有:全用猪肉馅,不加其它蔬菜;上桌时淋上特制的红油调味,微甜微辣;皮薄馅嫩。另有一称为“红油水饺”。
龙抄手是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于20世纪40年代创始于成都春熙路,创始人张光武取“龙凤呈祥”之意,定名为“龙抄手”。龙抄手的最主要特点是皮十分薄,呈半透明状。

面点及甜品 编辑

糖油果子又叫“天鹅蛋”,因形似而得名。色泽金黄,上面撒有白色熟芝麻,是街头常见的一种零食。[2]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糖油果子的照片
  2. ^ 糖油果子简介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