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阴功 (电影)

冬荫功》(泰语ต้มยำกุ้ง,英语:Tom-Yum-Goong)是一部于2005年上映的泰国电影,由《拳霸》原班人马,导演柏治也·平寇英语Prachya Pinkaew和主演托尼·贾制作,泰国总理他信更广邀当地城中名人举行了一场特别优先试映会先睹其新作。[1]本片并打破香港开埠以泰国电影最高开画票房纪录。[2]

冬荫功
ต้มยำกุ้ง
基本资料
导演柏治也·平寇英语Prachya Pinkaew
监制Somsak Techaratanaprasert
Prachya Pinkaew
Sukanya Vongsthapat
编剧Prachya Pinkaew
Kongdej Jaturanrasamee
Napalee
Piyaros Thongdee
Joe Wannapin
主演托尼·贾
Nathan Jones
拔泰·王锦鲁
(Petchtai Wongkamlao)
Jon Foo
邦歌·江玛丽
(Bongkoj Khongmalai)
金星
配乐Howard Drossin
摄影Nattawut Kittikhun
剪辑Stratos Gabrielidis
制片商沙哈蒙空电影国际有限公司
片长110 分钟
产地 泰国
语言泰语
英语
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泰国 香港
  • 2005年8月11日 (2005-08-11)

台湾地区
  • 2005年8月19日 (2005-08-19)
发行商泰国 沙哈蒙空电影国际有限公司
香港 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预算$5,000,000
票房$27,165,581(全球)
前作与续作
续作冬荫功2
各地片名
香港冬荫功
台湾拳霸2

剧情简介 编辑

在一个泰国宁静的村落里,纯朴善良的阿锦(托尼·贾)与父亲相依为命,他们过着简单而开心的生活。当年曾担任泰王御兵的父亲闲时还会教授御兵所操练的拳术予阿锦,希望他日练成后可以为国王效力。

此外,两父子并计划将家中饲养的大象呈献给国王。在泼水节前夕,父亲雀跃地跟村长商量如何将心爱的象呈献给国王,岂料村长另有图谋,与坏人互相勾结,借口把大象送往身体检查,把大象运往澳洲作黑市交易。

阿锦眼见心爱的伙伴被夺,父亲还被打伤。甘冒生命危险只身远赴澳洲挑战坏人头子玫块夫人,期间遇到泰裔澳洲籍警察马克及被逼当娼妓的巴娜,在他们的协助下,阿锦誓要抢回大象。虽然阿锦遇到不少顽强对手,但凭着勇气及毅力阿锦把他们一一打败。

片名 编辑

泰文中“冬荫”指的是泰式酸辣汤[3],这种汤以明虾蘑菇为主要原料,副以椰奶辣椒膏、青柠汁、香茅南姜等多种香料,口味十分浓重,喝一口就立刻能达到“醒脑提神”的作用,是非常典型的酸辣口味的泰国菜。由于冬荫汤口味辛辣刺激,喝完之后大汗淋漓,非常痛快,且其中的多种香料都有药效,因而,在泰国甚至全亚洲都十分流行,成了泰国的国粹[3]

导演柏治也·平寇英语Prachya Pinkaew表示,片名之所以叫《冬荫功》,不仅仅是因为电影中大反派“玫瑰夫人”在澳洲所开设的餐厅叫这个名字,而且也是因为泰国人一提起冬荫功,就会联想起在泰国的家乡。再配合泰拳和大象,使得全片有浓厚的泰国的风情,可以让全世界观众更加深入地认识这个国家。[4]

本片《冬荫功》是指故事中华人黑帮组织的据点,而剧情也与《拳霸》无联系,但在台湾却被冠以《拳霸2》[5]的名号上映,但是真正的拳霸续集(Ong Bak 2,正名为《拳霸2》,台湾却称为《拳霸3》)则于2008年底上映。此电影引进中国大陆时的译名为《托尼佳新冒险》。

评价 编辑

动作片很少涉及“长镜头”,题材要求快速剪辑,以制造眼花缭乱的对打场面。《冬荫功》中一反常态的设计了楼梯打斗的一个长镜头,在3分45秒的时长里,托尼·贾从一楼打到四楼,摄影机同步跟进。这个长镜头是动作电影中罕见的尝试,它在不破坏场景连续性的前提下,让托尼·贾的略显平实的打斗(相对特效制作)产生震撼效果。[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卓美娟. 崇拜李小龍 拳打天下 Tony Jaa跳象練功成國寶. 《苹果日报》. 2005年8月5日 [2013年12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 
  2. ^ 《冬蔭功》開畫118萬破紀錄. 《苹果日报》. 2005年8月13日 [2014年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3日) (中文). 
  3. ^ 3.0 3.1 关顺发. 辛香.泰美味. 圆方出版社(香港)有限公司. 1 July 2010: 20– [2014年1月3日]. ISBN 978-988-18763-3-1 (中文). 冬荫功“冬荫功”是泰国的国粹,在泰文中“冬荫”指酸辣味道;“功”指 虾,此汤以虾为主,集酸、辣、香、鲜之味,成为泰国汤王。 
  4. ^ 冬蔭功. 香港电影网Hong Kong Films' Web. 2005年8月11日 [2014年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3日) (中文). 
  5. ^ 拳霸2【Tom Yum Goong】. 星光大道. 2005年8月19日 [2014年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7月28日) (中文). 
  6. ^ 存档副本. [201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