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下士是军人的军衔,为部分国家军队所采用。准下士之下的阶级为上等兵,准下士之上的阶级为下士

伍长带着一个伍的兵

在部队中,会选拔服役年资资深或能力优异的士兵充当准下士(以兵代士),为编制表内的伍长。领导三至五人的,编制内受中士班长下士副班长领导指挥,日常一般操演训练,均为实际带领整个的副班长领导指挥。

美国 编辑

 
美国海军陆战队准下士臂章

准下士(Lance Corporal)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军衔中第三低的军衔,高于上等兵而低于下士。它不属于士官(NCO)军衔。在美国各军种中,海军陆战队是唯一拥有准下士军衔的部队。

梵蒂冈 编辑

瑞士近卫队有副下士军衔,军衔等级相当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上等兵或者是一等兵

中华民国国军 编辑

代理下士职务的上等兵一等兵,亦翻译为伍长(指有实际受过伍长训之兵员)。俗称:以兵代士。薪俸不增加,但执行下士士官职务,但因中华民国国军义务役志愿役并没有设立该阶级,故升迁、停年、除役年限、战场晋升等,在法律上没有特别规定。[1]

法国外籍兵团 编辑

法国外籍兵团上兵伍长称(Caporal-chef)属士兵阶级,但可管理部队,而士官阶级需另外再签约往上晋升。(简介)

皇家香港警察 编辑

皇家香港警察职级乃参考自英国警衔,高级警员准下士上等兵)职级。于1950年代初,高级警员曾经称为初级警佐Lance Corporal);于1950年代中,改为现称高级警员Senior Police Constable)。

旧日本军队 编辑

旧日本军队设有一个名为兵长日语兵長的军衔,军衔高于上兵、低于下士,与准下士地位雷同,但仍归于兵卒类而非士官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