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比率

(重定向自准备金比例

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英语:Required Reserve Ratio),也译作存款准备金比率现金准备比例准备金比例准备金要求存款准备率,指商业银行初级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的部分的比例。

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银行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或者是进行炒股票等金融投资,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存放在银行内(如美国)或缴存在中央银行(如台湾),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

例子 编辑

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是银行会计账目,资产负债表内的一个项目,其高低变化,将直接影响该银行放贷及投资的能力。比如说,如果中央银行要求准备金率是20%,该银行可以把余下80%银行存款拿来放贷或投资。如果央行突然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60%,银行则只余40%可向外放贷或投资。在这情况下,银行为保障利润,可能要提高贷款利率,或者减低给存款客户的利息,反之亦然。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0万元存款,需要向央行缴存10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可用于贷款的资金为900万元。如果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金融机构的可用贷款资金将减少到800万元。存款准备金制度要求金融机构不能将吸收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而是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作为存款准备金,以满足客户提款的需求。因此,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

作用 编辑

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比如说预防挤提。随着金融制度的发展,存款准备金逐渐成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从而促进社会货币总量和货币供应量的增加;相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导致可用贷款资金减少,从而抑制社会货币总量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

法定存款准备金 编辑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指是金融机构为了保障客户能够提取存款和保持足够资金作清算,而准备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在许多国家,中央银行会制定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来釐定银行准备的金额,而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是以存款总额为基数。一国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商业银行在吸收存款后,必须按照法定的比率保留一定数额的准备金(法定准备金),其余部分才能用作放款。准备金率的高低因银行类型、存款种类、存款期限和数额等因素而异,例如城市银行的准备金率高于农村银行,活期存款的准备金率高于定期存款的准备金率。法定准备金率通常有最高限和最低限。

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是中央银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计付利息所执行的利率。各国的中央银行设定法定准备金率的标准各不相同。有些国家只设定一个统一的准备金率,即无论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金额大小都适用相同的准备金率;而有些国家针对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设定不同的法定准备金率,例如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信用合作社等会有不同的准备金率;还有些国家根据存款规模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法定准备金率,存款规模越大,法定准备金率越高。

超额存款准备金 编辑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中央银行对超额存款准备金计付利息所执行的利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一国金融机构的商业利率的下限。[1]

货币政策上的作用 编辑

随着金融制度的发展,存款准备金逐步演变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达至宏观调控的目的。比如说,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减少金融机构的可贷金额,从而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亦会相应减少。

中国大陆为例,自2010年2月25日起,按其存款准备金比例指标,商业银行大型金融机构在央行存款准备金存款与各项存款之比不得低于16.5%,中小金融机构为13.50%。

各国的准备金比例 编辑

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由各国中央银行规定:

国家/地区 法定
准备金
比例 %
澳大利亚 不适用
加拿大 不适用
墨西哥 不适用
瑞典 不适用
英国 不适用
日本 0.05~1.3[2]
欧元区 2.00
瑞士 2.50
拉脱维亚 3.00
智利 4.50
中国大陆 大型金融机构: 12.50
中小金融机构: 10.50
[2020年1月1日起] [3]
保加利亚 8.00
布隆迪 8.50
匈牙利 8.75
加纳 9.00
美国 0-10视乎存款量
赞比亚 17.50
香港 不适用
克罗地亚 19.00
塔吉克斯坦 20.00
苏里南 35.00
约旦 80.00
台湾 根据各种存款分别订定不同的存款准备率
详见:各种存款准备金比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金融知识: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意思吗?_中小银行. www.sohu.com. [2023-07-17]. 
  2. ^ 準備預金制度における準備率 公表データ. [201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3. ^ 存档副本. [2016-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