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版印刷

(重定向自凸版印刷术

凸版印刷(英语:letterpress printing)凸版从前以活版为主,其他和活版并版的图片版,不管是锌质还是胶质,均同属凸版(包括古代以整块木板去雕刻的木刻版)。

发明 编辑

最早由石括、括章所衍生而来,并应用于印文陶、斑纹布等物品之上。

汉代普遍使用印章,各级官衙往返公文需盖以关防以玆识别,故对印刷术的兴起有一定的作用。光和六年,刻了六经石碑,立于太学门外,观视及摹写者难以数计,有好事者创石拓印法

原理 编辑

凸版的特征,是印纹部分高出于非印纹,并在印刷图纹上涂上一层油墨,并将之印于物品之上,在版上看到的都是负像,印后反成正像,通称凸版印刷。凸版的版面凹凸甚为明显,易于表现油墨。凸版印版和印刷原理也可用于烫金压凸等工艺。

凸版有二种:一为照相凸版;二为橡胶版。其中照相凸版又分两种:锌版和树脂版(柔版印刷,也称弹性印刷)。

照相凸版 编辑

除了活版以外的凸版,绝大多数都是透过制版照相的方法,将图与文制成有明显凸起的印文以从事印刷,其用途除了配属活版共版印刷以外,仍有相当多数情况,这式凸版也独立成为一种印刷版来使用,由于使用的版材又有多种不同类别,所以合称为照相凸版,通俗一点的则直称锌版等。

柔性版印刷(Flexographic) 编辑

晚近的凸版渐为弹性印刷的天下,使用材质,除了真正的橡皮版(niroyal Platw)以外,尚有赛璐璐版—美国杜邦出品,软性树脂版(Flexographic Plate)原指本产品而言。油墨方面多采用苯胺溶剂的油墨,又称为阿尼林(Aniline)印刷。现代的弹性印刷,连印刷机也纷纷以圆版圆压式印刷,制版的技术上,以计算机直接制版的时代也已来临。

应用 编辑

应付小型及印量不多的印刷品,如刊物封面、贺卡信封名片、喜帖、版画民国八十年代之前的报纸等,常兼具有加印裁撕线、折线、编码、烫金打凸模等。现今只应用于个别加工工序上

优点 编辑

  1. 印刷过程中发现错误能随时改正
  2. 适合烫金与压凸等印刷后加工业者使用

在以前其实凸版常用在印制报章书籍上,但数位印刷的兴起后,凸版印刷慢慢淡出主流的印刷市场,但是名片的凸版印刷市场却是依旧蓬勃,特别是经由设计师选择名片纸张和搭配名片烫金、轧型、一般印刷等加工印刷后,凸版名片特殊的质感与细致的触感反而成为名片的特点。 同时凸版印刷名片结合了色彩鲜艳、边缘明显和富压痕手感等优点,在视觉和触感上和一般印刷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常有客户指名要用这种做法设计名片。

缺点 编辑

  1. 检字排版过程手续繁杂
  2. 制版印刷成本均高
  3. 假如要使用凸版印刷印出比较多的文字,制作的时间会久一点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