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

2017年泰國懸疑片
(重定向自出貓特攻隊

天才枪手》(泰语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英语:Bad Genius)是2017年泰国悬疑片,以2014年的“SAT亚洲考场舞弊案”改编而成,由纳塔吾·彭皮里亚英语Nattawut Poonpiriya执导,茱蒂蒙·琼查容苏因查侬·散顶腾古披纳若·苏潘平佑伊莎亚·贺苏汪主演。剧情惊险,被称为《惊天魔盗团》加《决胜21点》的青春校园版[1]

天才枪手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泰国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英语Nattawut Poonpiriya
监制
编剧
主演
配乐Hualumpong Riddim
剪辑Chonlasit Upanikkit
制片商GDH 559
片长130分
产地 泰国
语言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7年5月3日 (2017-05-03)(泰国)
  • 2017年6月8日 (2017-06-08)(新加坡)
  • 2017年7月21日 (2017-07-21)(台湾)
  • 2017年8月10日 (2017-08-10)(马来西亚)
  • 2017年8月17日 (2017-08-17)(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
  • 2017年10月13日 (2017-10-13)(中国大陆)
  • 2017年12月1日 (2017-12-01)(韩国)
  • 2018年9月22日 (2018-09-22)(日本)
发行商泰国 GDH 559
香港 安乐影片
台湾地区 威望国际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天才枪手
香港出猫特攻队
台湾模犯生
新加坡神精妙算

2017年5月3日泰国上映,两周内票房获得1亿泰铢,成为2017年迄今为止最高票房的泰国电影。电影被选中第十六届纽约亚洲电影节英语New_York_Asian_Film_Festival开幕片[2],并获得了最佳电影大奖[3],而女主角茱蒂蒙·琼查容苏因获得“亚洲新星奖(Screen International Rising Star Asia)”奖项[4]

剧情 编辑

小琳(Lynn)是一个高挑、纤瘦、左撇子的天才资优生。她出身单亲家庭,由担任教师的父亲独力抚养。父亲为了爱女的发展,让她转入一所曼谷名校。由于小琳的学业优异,面试时校长特别颁发奖学金,金额相当于她的注册费与午餐费。

小琳一入学就轻易地称霸全校,却发现数学老师私下以课后补习为名贩卖试题给付钱报名的同学。小琳的闺密葛蕾丝(Grace)也有报名,但由于头脑太差连答案都背不出来,分数依然不见起色。依照新颁布的校规,如果学业分数不够就不能继续参加课外活动。同情心泛滥的小琳,眼见老师都在“贩卖试题”了,考试时也把答案奉送给好友葛蕾丝。

葛蕾丝把小琳的“义举”泄漏给自己的富二代男友小巴(Pat),他也求小琳帮助自己与其他富二代的朋友们考试作弊,每人付给她3000泰铢。小琳起初并不是很情愿,但她随即赫然发现父亲“乐捐”给学校20万泰铢,而父亲只是个领固定薪资的老师,为了筹措学费导致经济状况逐渐恶化,甚至更因此被离婚。她认为相较于老师以补习为名贩卖试题、校长以捐款为名兜售学位,自己当枪手也无道德上可议之处,于是义无反顾开展了枪手事业。

小琳也学过钢琴,是个钢琴手,她机灵的想到可以运用弹钢琴的手势来暗示答案,例如小指起头是A,大拇指起头是B等等方法。她在期末考时,就运用钢琴手势暗示答案给各个“客户”相当成功,更增加了小琳继续做枪手赚钱的信心,她开始“挂羊头卖狗肉”,假藉钢琴家教的名义来招揽“客户”,每人3,000泰铢,一时之间找她“学钢琴”的“客户”接踵而至。其中一位客户小东(Tong)因为期末考时观看速度跟不上小琳的手势,感觉这方法对他自己没什么用,于是去找另一班的资优生班克(Bank)来帮助他作弊,并且也承诺给他3000泰铢;但班克却很有正义感的检举了小东。校长检查了考卷,发现了小琳协助小东作弊的证据,于是取消了小琳的奖学金,也不让她参与新加坡政府办的公费留学测验(以下简称“新加坡测验”),所以由班克代表学校报考“新加坡测验”。小琳被正直的父亲痛骂一顿,父亲说宁可卖车筹钱,也不让她帮助同学作弊。一想到拮据的父亲,她不由得悲从中来,痛哭失声。小巴与葛蕾丝则在校长室外向圣母像膜拜祈祷,最后事件仅止于小琳。

小巴的父母很喜欢葛蕾丝,他们打算促成小巴与葛蕾丝这对情侣一起上进,出钱让他们一起去美国麻州波士顿留学,但他们俩的学业实力根本不足以在国际升学考试STIC(影射SAT)取得佳绩,于是他们又去找小琳帮忙。小琳一开始不同意,但由于她也打算赚一笔钱再出国留学,灵机一动,她想到全球各国考试都在同一天,但各国都有时差,她可以去时间比泰国早的国家应试,然后利用时差将答案传回时间较晚的泰国,如此一来,在泰国应试的“客户”就可以在考前先拿到答案。于是她选择赴早4小时的澳洲悉尼应考STIC。但出国旅费不便宜,她接着要求小巴,多拉几个纨绔子弟当“客户”,可以筹比较多的钱让她出国,但她评估自己单打独斗胜算不大,异想天开地找来正义感爆表的班克捉刀,跟她一起合作“澳洲攻略”。

班克聪明俊朗,因为成绩优异,还有惊人的记忆力,与小琳两人一直在学校校门口公布的“模范生大海报”上。他也曾与小琳组队参加益智性的电视节目,背诵出圆周率至小数点后一百位而轻松夺冠,两人也因此产生了若有似无的暧昧情愫。此外,因为班克与小琳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不但也是个神童学霸,也出身单亲家庭,父亲早逝,母亲经营洗衣店,但机械时常故障,无钱购置新的机器,母亲往往要手洗衣服,而班克为了帮助母亲,经常在课余时间也忙得不可开交。“新加坡测验”的前夕,班克在骑摩托车的路上遇到一群流氓,制造假车祸与他发生斗殴,他被流氓们打伤昏迷弃置于垃圾场,错过了第二天的“新加坡测验”,失去了到新加坡留学的机会。后来班克发现,原来他遇袭,就是小巴花钱找流氓做的。小巴是为了确保班克可以加入STIC作弊的行列,于是把他逼入无法留学的绝境,只能把目标转向STIC。班克愤怒地把小巴揍了一顿,但他还是为钱而低头,决定参与STIC的“澳洲攻略”。

“澳洲攻略”的计策是──小琳与班克一起到时差早4小时的澳洲悉尼应考STIC,两人运用背诵的方式将答案分批记下,利用休息时间将答案用预藏在厕所内的手机通讯软件LINE传讯回晚4小时的泰国;泰国端则由葛蕾丝和小巴将答案用条码方式印刷在2B铅笔上,分送给所有应考的“客户”带进考场,完全避开公定的违禁品。小琳的父亲发现小琳到悉尼根本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怒气冲冲地跑去质问小巴跟葛蕾丝,为何小琳要直奔澳洲,葛蕾丝灵机一动,搪塞小琳的父亲,说小琳与班克正在热恋,跑到澳洲度“小蜜月”了。

不过小琳和班克的暧昧情愫在澳洲似乎有迸出火花的机会,他们飞抵悉尼之后,在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前的海湾自拍合影留念。

第二天STIC考试在悉尼时间上午八点开始,泰国曼谷端所有参与“澳洲攻略”的人在曼谷时间凌晨四点同步待命,小巴和葛蕾丝负责接收悉尼传来的答案,印制成2B铅笔上的条码,小东负责管理所有客户、发送2B铅笔、以及摩托车一对一接送每一位客户去考场事宜。在澳洲悉尼端,第一堂考完休息时间,班克在厕所第一次传送答案时,忽然财迷心窍,先传讯息给小巴要他在5分钟内再汇100万泰铢给他,才要传送答案。小巴非常生气,但迫于无奈而照做了,班克用网络银行查账确实有入账了,才发送了答案讯息。他们利用每节休息时间传送答案成功了好几次,却浑然不知其实监考官早已从监视系统发现他们两人的可疑行为:他们同样来自泰国,每节休息时间总是一起冲第一跑厕所,又都总是在下堂考试打铃了才一起匆匆忙忙的回考场,于是,考试单位在最后一堂考前派人进厕所逮人……

头脑发达却手脚笨拙的班克,在厕所中被监考官当场逮著,人赃俱获,最后一堂被禁止应考了;但随机应变的小琳还是惊险万分的完成了任务,将答案传回泰国,连班克负责的部分也由她完成了,也顺利进入考场完成最后一堂考试。演技一流的她,以呕吐假装自己身体不适而提早交卷离开考场,审讯班克的监考官这时也怀疑这名泰国考生小琳是否与班克合谋,于是开始追捕小琳,她一边逃逸,还可以一边把最后一堂考试的答案,连同班克负责的部分一起传去泰国;她惊险的逃往地铁站,想随意搭上任一班列车摆脱追捕,怎奈只差一秒时间没搭上,被监考官逮到了,她灵机一动又装呕吐,把监考官蒙骗了过去。班克也依照约定,完全否认自己与小琳认识,所以这次的行动虽然万分惊险,小琳还是在惊涛骇浪中全身而退。她良心发现,意识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她不再做这种见不得人的事了,打算全部放弃,并且有感于与班克的火花是迸于“澳洲攻略”,这是一个大讽刺,他删除了与班克的合影照片。

这场“澳洲攻略”在万分惊险中成功了,“客户”们都通过了STIC考试。由于班克被滞留澳洲等待交保,小琳先自行回泰国。归国后众人以欢迎偶像般的阵容接机,庆祝其“凯旋归国”,但她却闷闷不乐,大家全然不知道他们在澳洲其实已经被抓包的消息。而小巴和葛蕾丝已经对小琳依赖成性了,他们不顾队友班克仍被滞留澳洲还没回来以及将来可能会面对的处分,还一直怂恿小琳一起出国深造,继续在国外帮助他们考试作弊完成学业,孰料被小琳痛骂了一顿。小琳不再理他们了,甚至连这次“澳洲攻略”的200万泰铢的不义之财都不领了,也毅然决然的退出他们好友圈的LINE群组,结束她与葛蕾丝的“损闺密”关系。她也放下了出国深造的心,决定要传承父亲的衣钵,报考了国内的师范学校,希望未来能成为老师,并且以自己的切身经验教好学生不要误入歧途。

泰国驻澳洲大使馆外交官到STIC澳洲办事处来将班克保回泰国,也向校方通报班克涉嫌在国际考试中作弊,班克因而被退学。

遭到学校退学但赚了大钱的班克,把洗衣店改装得富丽堂皇,并当起了洗衣店老板,但其实他心犹未死,他约了小琳,小琳原本是抱持着有难同当的心情去探望班克,孰料班克却是约小琳在泰国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再干一次“暹罗攻略”。班克认为国内的大考“客源”一定更多,可以收揽更多“客户”一起帮助作弊获取暴利,“暹罗攻略”更胜于“澳洲攻略”,会让他们一夕致富。而小琳早已洗心革面,对于“暹逻攻略”毫无兴趣,还打算把自己“澳洲攻略”的200万泰铢酬劳都送给班克,力劝班克就此打住,赶紧回头;但班克已利欲熏心了,他不顾以前的情份,开始威胁小琳,如果小琳不愿参与“暹逻攻略”,他就要揭发“澳洲攻略”一事,让小琳身败名裂,也让那些花了大钱的纨裤子弟全部失去留学资格。

小琳力劝班克未果,她对班克很失望,她不愿屈服于走火入魔的班克,于是在父亲的陪同下,毅然决然来到了“STIC泰国办事处”,决定先坦白此事,不再受班克的威胁……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台湾配音 香港配音
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小琳
Lynn
天才女学生,是左撇子,不满学校黑箱作业而想出作弊赚钱之奇招,最后并且到澳洲参与国际升学考试(STIC),将答案传回泰国,帮助一批富二代轻松留洋,而后良心发现,不再作弊并向“STIC泰国办事处”自首。 傅其慧 郑家蕙
查侬·散顶腾古
Chanon Santinatornkul
班克
Bank
天才学生,拥有绝佳记忆力,能背出圆周率上百位,家中经营洗衣店,是个穷苦但努力念书的好学生,但因为在STIC中帮助小琳作弊而被捕,成绩零分计算,且被退学,导致人格崩坏。但他仍然想再利用泰国的大学入学考试作弊大捞一笔,他威胁小琳协助,小琳却一口回绝。 蒋铁城 杨耀泰
伊莎亚·贺苏汪
Eisaya Hosuwan
葛蕾丝
Grace
小琳闺密
话剧社的社员。样貌可爱,家里有钱,但功课很差,因此多方恳求小琳帮她作弊。
詹雅菁
披纳若·苏潘平佑
Teeradon Supapunpinyo
小巴
Pat
葛蕾丝男友
富二代,功课不好,但为人聪明、阴险。
于正昌
帕辛·宽萨塔彭
Pasin Kuansataporn
小东
Tong
男学生
“钢琴课”学生,大会考前曾苦苦哀求班克帮忙作弊
江志伦
塔内·瓦拉库努娄英语Thaneth Warakulnukroh
Thaneth Warakulnukroh
帕维 小琳父亲
任职教师,为了小琳未来着想而办理转学
于正昌
Ego Mikitas 监考官 STIC监考官
萨拉锡普·查拉布米
Salaithip Charubhumi
教授 大学教授
纳温·拉瑟勒卡恩
Narwin Rathlertkarn
小巴的朋友
提尔萨克·尤小东沙
Theerasak Udomsub
STIC客户

音乐 编辑

  • “看着我”(มองฉันที,Look At Me)- 素菲伊达·查娜柴素云(音)(สุธิตา ชนะชัยสุวรรณ,Suthita Chanachaisuwan)

票房 编辑

台湾方面,打破2013年电影《鬼夫》3,900万元票房纪录,成为台湾影史最卖座的泰国电影[5];随票房成长5,000万元,导演及男女主角决定到台湾感谢影迷并拍摄感谢短片[6][7];上映第三周票房随口碑逆成长夺下周末票房冠军[8];上映四周票房破亿成为首部在台破亿的泰国电影,甚至超越本片在泰国地票房[9];8月21日,导演及三位男女主角(除伊莎亚)至台感谢影迷[9];最终全台票房为新台币1.47亿元[10]

香港方面,三位男女主角(除伊莎亚),也于2017年8月19日到香港谢票。并取代《人妖打排球英语The Iron Ladies》于2000年创下的1,525万港元票房纪录,成为香港史上最卖座泰片[11]

马来西亚方面,截至2017年8月29日,全国票房已突破500万马币,打破泰国电影在马来西亚的最高票房纪录[12]

中国大陆方面,电影在9月过审,定档于2017年10月13日上映[13]。并在放映首周获得约1.12亿人民币的票房,位列当周票房榜亚军,并创造了泰国电影在中国大陆的票房纪录。[14]三位主演也在10月21日到北京谢票(除伊莎亚)。[15] 最终票房2.71亿人民币[16]

上一届:
敦刻尔克
 2017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31周
下一届:
安娜贝尔2:诞生
上一届:
安娜贝尔2:诞生
 2017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第33-34周
下一届:
摔跤吧!爸爸

奖项 编辑

年份 典礼 奖项 得奖者 结果
2017年 第16届纽约亚洲电影节英语New_York_Asian_Film_Festival 最佳影片 《天才枪手》 获奖
亚洲新星奖
Screen International Rising Star Asia
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获奖
2018年 第12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新演员 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获奖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為求高分奇招百出 ! 【模犯生】帥哥美女共組考試智囊團. [2018-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8). 
  2. ^ 《模犯生》荣登纽约亚洲电影节开幕片 泰国破亿票房神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7.6.10 三立新闻
  3. ^ 纽约“亚洲电影节” 泰国作弊片夺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7-7-23 TVBS
  4. ^ 杨奇. 泰神片《模犯生》女主角爆紅! 上妝後的她其實是超模. 自由时报. 2017-07-23 [2017-09-03]. 
  5. ^ 吴琬婷. 《模犯生》打敗這部片 刷新台灣最高票房紀錄!. 自由时报. 2017-08-02. 
  6. ^ 吴琬婷. 《模犯生》飆破4500萬 男女主角奔台慶功啦!. 自由时报. 2017-08-03. 
  7. ^ 李子凡. 《模犯生》賣破5千萬 男女主角21日來台先撂中文. 苹果日报. 2017-08-04. 
  8. ^ 谢宛儒. 《模犯生》 的逆襲!全台賣破6700萬登票房冠軍. 苹果日报. 2017-08-07. 
  9. ^ 9.0 9.1 Catchplay. 首部泰國電影在台票房破億!《模犯生》阿班、小琳、阿派與導演來台謝粉絲. BeautiMode. 2017-08-21. 
  10. ^ 全國電影票房2017年12/18-12/24統計資訊 (PDF). 国家电影中心. 2017-12-28 [2018-06-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6-28). 
  11. ^ 【破17年前纪录】《出猫特攻队》劲收 取代《人妖打排球》封最卖座泰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7.08.31 苹果日报
  12. ^ 泰国电影反思教育风靡马来西亚及台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7.09.17 亚洲周刊第31卷37期
  13. ^ 《天才枪手》曝定档预告海报 10月13日超燃上映_娱乐_腾讯网. ent.qq.com. [2017-10-13] (中文(中国大陆)). 
  14. ^ 《天才枪手》首周破亿创泰片内地票房纪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time时光网.2017-10-16.[2017-10-18].
  15. ^ 泰国片《天才枪手》众主演空降北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time时光网.2017-10-21.[2017-10-21].
  16. ^ 《天才枪手》电影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猫眼票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