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白凤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

刀白凤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主角之一,大理镇南王段正淳元配,主角段誉之母[1]。历史原型为大理中宗段正淳妃子,高升泰妹妹高升洁。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刀白凤
绰号玉虚散人
家庭段正淳 (丈夫)
段誉 (子)
武功
绝技凤栖于梧
兵器软鞭
拂尘

生平 编辑

刀白凤为《天龙八部》主角段誉之母,同时也是段正淳的正门妻子,刀白凤为摆夷人,就是现今傣族人。初时,因为受不了丈夫的风流个性,因而出家做了道姑,道号“玉虚散人”。而后并没有太多刀白凤的戏份,一直到会同段正淳后,被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所掳获,而儿子段誉亦被情敌之一王夫人李青萝所捉。眼见儿子即将被杀害,不得已说出段誉的身世之谜,原来20年前,刀白凤气恼丈夫始终在外处处留情,遂于天龙寺外与一肮脏的叫化子私通以报复丈夫,不料有了后来的段誉,而当时的叫化子便为段延庆。而后段正淳随着死去的情人殉情而死,刀白凤在自刎前告知段誉真相,随后便同丈夫而去。

相关人物 编辑

 
 
 
 
 
 
无崖子
 
李秋水
 
 
 
 
 
 
 
 
 
 
 
 
 
 
 
 
 
 
 
 
 
 
 
 
 
 
 
 
 
 
 
 
 
 
 
段延庆
 
刀白凤
 
李青萝
 
段正淳
 
段正明
 
 
 
 
 
 
 
 
 
 
 
 
 
 
 
 
 
 
 
 
段誉
 
 
 
 
 
王语嫣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倪匡. 再看金庸小說. 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7: 104. ISBN 9789573232766. 
  2. ^ 【御用惡女】梁珊《天龍八部》刀白鳳成經典 「我有戲癮 歡迎搵我拍劇」. 晴报. 2020-03-29 [2023-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9). 
  3. ^ 天龍八部|中國第一美胸演刀白鳳靠身材突圍 五官卻被網民嫌樣衰. 香港01. 2023-06-18 [2023-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