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正明 (天龙八部)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角色

段正明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角色,是北宋年间云南大理国的皇帝,帝号为保定帝。是段正淳的胞兄,段延庆的堂弟,刀白凤的大伯,段誉的堂叔父,阿朱阿紫钟灵木婉清王语嫣的伯父,为金庸小说武功绝顶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保定帝/段皇爷/段掌门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段正明
法号本尘
门派大理段氏掌门
大理国保定帝
家庭段正淳(弟)
段延庆(堂兄)
刀白凤(弟媳妇)
段誉(堂侄子)
阿朱(侄女)
阿紫(侄女)
王语嫣(侄女)
钟灵(侄女)
木婉清(侄女)
武功
绝技一阳指
六脉神剑:
关冲剑

生平 编辑

段正明精通家传武学“一阳指”,造诣高于胞弟段正淳甚多,与堂兄、四大恶人之首“恶贳满盈”段延庆的“一阳指”功力可堪比拟,单论功力稍逊于段延庆,但如单打独斗则胜过段延庆(因其手足残废),乃大理国内以至中原武林中最顶尖的高手之一。

段正明有一弟段正淳,弟媳妇为刀白凤,侄子为段誉。段正明虽已娶妻 (姓名不可考),但并无子嗣。段正明对皇弟段正淳的风流,只是一笑置之。

段正明为救段誉,进入万劫谷,途中与天下第一大恶人段延庆短暂交手。

段正明在带段誉天龙寺时,遇吐蕃大雪山大轮寺“大轮明王”鸠摩智威胁索要《六脉神剑经》,于是在天龙寺出家,帮助抵御外敌,法号为“本尘”,并修习“六脉神剑”中的“关冲剑”。

段正明出家后因为皇太弟段正淳未在大理,仍暂摄大理皇位,得知段正淳死后,在段誉归来时,将帝位传与段誉后,正式出家。

段誉亦曾将自己的身世之谜向段正明坦白,段誉非其真正的侄子,而阿朱阿紫等段正淳所生的私生女,皆为其侄女。

武学 编辑

一阳指

运功后以右手食指点穴,出指可缓可快,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但着指之处,分毫不差,当与敌挣搏凶险之际,用此指法既可贴近径点敌人穴道,也可从远处欺近身去,一中即离,一攻而退,实为克敌保身的无上妙术,有指法以及其独门的内力。

六脉神剑(关冲剑)

乃是以一阳指的指力及浑厚内力在左手无名指化作剑气,有质无形,是一套将剑意转化为剑气的高深武学,其以拙滞古朴取胜。

段家剑法

正宗段家不传外人之剑法,沉稳厚重,变化多端。

相关人物 编辑

 
 
 
 
 
 
无崖子
 
李秋水
 
 
 
 
 
 
 
 
 
 
 
 
 
 
 
 
 
 
 
 
 
 
 
 
 
 
 
 
 
 
 
 
 
 
 
段延庆
 
刀白凤
 
李青萝
 
段正淳
 
段正明
 
 
 
 
 
 
 
 
 
 
 
 
 
 
 
 
 
 
 
 
段誉
 
 
 
 
 
王语嫣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