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逵(?—404年),伯道渤海郡饶安县(今河北省沧州市)人。东晋末年政治人物。东晋尚书令刁协孙。

生平 编辑

刁逵在晋安帝隆安年间出任广州刺史,后来桓玄篡位,进刁逵为西中郎将、豫州刺史,镇守历阳。元兴三年(404年)二月,刘裕等人在京口起兵反抗桓玄政权,其同党诸葛长民原拟于历阳一同起事,然而届时却晚了行动而事败,刁逵就以槛车押送他至建康送交桓玄[1]。押送部队走到当利时桓玄战败出逃,部众于是改而救出长民,并回头进攻历阳。刁逵见状只有弃城逃跑,但被下人抓住。

刁逵兄弟们都不太着眼名声品行,主力营务私利,故此在当时是有田万顷、奴婢数千的豪富。刘裕年轻时曾欠刁逵三万债款而被其追讨,只因王谧出手协助才得解决[2]。此时刘裕不但下令在石头城处死刁逵,刁家全族除刁聘外都被诛杀。不久刁聘再因被指谋反而处死,刁家在东晋的产业被刘裕全部分给百姓,滋养了当时经历过多年变乱灾祸的人民。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刁协传》
  1. ^ 《宋书·武帝纪上》:“诸葛长民失期不得发,刁逵执送之,未至而玄败。”
  2. ^ 《宋书·武帝纪上》:“初高祖家贫,尝负刁逵社钱三万,经时无以还。逵执录甚严,王谧造逵见之,密以钱代还,由是得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