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长民(?—413年),长之[2]琅琊郡阳都县(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东晋末年重要将领,曾与刘裕举兵讨伐篡位的桓玄,后来又在卢循之乱中参与防卫京师建康。诸葛长民先后迁任青州和豫州刺史,但后来却意图谋反,被刘裕命人杀害。

诸葛长民
性别
出生
东晋丹徒
逝世413年
东晋建康
国籍东晋
职业东晋政治、军事人物
活跃时期4-5世纪
亲属诸葛黎民诸葛幼民
经历
  • 参平西将军军事
    建威将军参军
    都督淮北诸军事、辅国将军、宣城内史
    都督青扬二州诸军事、青州刺史,领晋陵太守
    督豫州扬州六郡军事、前将军[1]、豫州刺史、领淮南太守
荣誉
  • 新淦县公

唐朝为避讳唐太宗,或称之为诸葛长人

生平 编辑

建义讨桓 编辑

诸葛长民有文武才干,但品行不端,在家乡都没得称誉。桓玄以他参平西将军事,作自己属僚,但不久就因贪污被检肃。元兴三年(404年),刘裕刘毅何无忌等密谋讨伐桓玄,诸葛长民时任刘裕的参军[3],就与刘裕等合谋,计划起兵时由诸葛长民杀死豫州刺史刁逵,占据历阳。不过,诸葛长民到历阳后却因误了日子而起兵失败,被刁逵收捕,并以槛车押送到建康。但行至当利时,桓玄就因败于刘裕而弃守建康,西走江陵,而押送诸葛长民的人就救出了他,并回攻历阳,逼得刁逵弃城而走,最终刁逵被捕诛杀,而刘裕就以诸葛长民为辅国将军、宣城内史。不久,桓歆杨秋进攻历阳,诸葛长民在魏咏之统率下又率众击败杨秋,并在历阳西北的练固斩杀杨秋;另又与刘敬宣芍陂击败桓歆,令其渡淮河北逃。义熙二年(406年),诸葛长民因其功而封新淦县公,以本官督淮北诸军事,驻镇山阳

参卫国安 编辑

义熙五年(409年)[4]南燕皇帝慕容超派兵南侵,诸葛长民派其部下在下邳击退南燕军,因功进使持节、督二州诸军事、青州刺史,领晋陵郡太守,驻镇丹徒

义熙六年(410年),卢循乘刘裕北伐南燕而作乱,江州刺史何无忌在与卢循部将徐道覆的作战中战死。江州失陷震惊全国,卢循等更转攻建康,诸葛长民入卫建康。刘裕刚从南燕率军返回,卢循于峥嵘洲击败刘毅,逼近建康,诸葛长民等人于是劝刘裕迎晋安帝到江北避乱。不过刘裕拒绝这项建议,又命诸葛长民和刘毅北屯北陵以保卫石头城。及后卢循撤军,刘裕率兵追击,最终成功平定乱事。事后,诸葛长民转督豫州及扬州之六郡军事、豫州刺史、领淮南郡太守。

图逆事败 编辑

义熙八年(412年),时为太尉的刘裕西伐刘毅,诸葛长民以监太尉留府事驻守建康,不过诸葛长民骄纵贪侈,多做不法之事,又聚敛珍宝美女、营建府第屋宅,都不知节制,更残暴凶虐,百姓都苦不堪言。刘毅被诛杀后,诸葛长民本已因自己行为不法,怕会追究到自己的罪责,现见刘毅败死,更怕大祸临头,就打算造反。当时诸葛长民向刘穆之探听口风:“人们说我和太尉(刘裕)不和,这为什么呀?”刘穆之却说:“刘裕西征,将年老母亲和幼小弟弟都交托给将军,怎会不和呀!”不过其弟诸葛黎民却坚定地劝他造反,更要诸葛长民趁刘裕未返建康就行动。不过诸葛长民犹豫不决,更感慨地叹道:“贫贱时常想着富贵日子,而富贵时就必定危机四伏。今日想当一个布衣百姓,不可能了!”诸葛长民于是写信给冀州刺史刘敬宣,找他一起造反。刘敬宣委婉拒绝,并将此事向刘裕报告。刘裕知道后,更坚定诛杀诸葛长民的决心。

义熙九年(413年),刘裕班师返回建康,不断命辎重与他一同回去,于是拖慢了进度,到了约定回去的日子仍未回去,诸葛长民和百官只得多日在新亭守侯刘裕到来。刘裕及后坐小船入建康,静静地回到府邸东府。明早(三月丙寅日,4月17日),诸葛长民知刘裕回来了,惊讶之余亦到东府见刘裕,刘裕也命壮士丁旿躲起来,然后才接见诸葛长民。二人见面后,笑谈如平日,诸葛长民谈得十分高兴;就在他放下戒心后,丁旿就走出来,用杖击杀诸葛长民,并将尸体送到廷尉。诸葛长民两个弟弟皆被捕杀,诸葛氏被诛灭后,人们都感释怀,更恨他们被诛杀得太迟了。

家庭 编辑

  • 诸葛黎民,诸葛长民弟,骁勇过人,被捕杀时与捕捉他的人苦战而死。
  • 诸葛幼民,诸葛长民幼弟,大司马参军,诸葛长民被杀时逃到山中,仍被捕获并处死。

逸事 编辑

  • 诸葛长民举义平桓玄后变得富贵,但每月总有十多晚在睡梦中惊醒,并一直跳跃,好像和人在打斗般。一次毛修之和他一同过夜,正看见他这样,十分惊吓,于是问诸葛长民,诸葛长民就说他看见一个样子很黑、有毛、脚部不明显和十分健壮的东西,只有他才能制服它。
  • 诸葛长民曾在屋中的柱子和椽桷都见过有蛇头出现,于是命人用刀去砍,但砍下去时蛇头就消失了,持刀者走开很蛇头又冒出来。诸葛长民又听到洗衣的棒子(𢭏衣杵)发出声音如有人在对话,他对这些怪事不能解释。他又曾在墙中看见有巨手,他命人去斩它,突然又不见了。而这些事出现后不久,诸葛长民就遇害了。
  • 《晋书·卷八五·诸葛长民传》载诸葛长民历任显要的官,做过晋陵太守,管辖过丹徒。被刘裕疑忌,乃感叹道:“贫贱常思富贵,富贵必履机危。今日欲为丹徒布衣,岂可得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5》,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 《晋书·诸葛长民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三至一百一十六
  1. ^ 《晋书·安帝纪》载:“义熙九年三月丙寅,刘裕害前将军诸葛长民。”但未知诸葛长民何时加前将军军号
  2. ^ 《建康实录·卷第十》
  3. ^ 《晋书·刁逵传》写“逵在历阳执刘裕参军诸葛长民。”,而《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三》则云“长民为刁逵参军。”以《资治通鉴》亦载“初,诸葛长民至豫州,失期,不得发。”若诸葛长民为刁逵参军,则应在历阳而不应在京口,亦不应像刘毅等被刘裕派往广陵杀桓弘般派至豫州,故当为刘裕参军。
  4. ^ 按《晋书》所载,慕容超登位以来至义熙五年并没对东晋用兵的记载,而慕容超下令南侵时就有人谏道:“陛下不养士息民,以伺魏衅,恢复先业,而更侵掠南邻以广仇敌,可乎!”可见南燕与东晋在此前并没有仇隙。而此年南侵以后,同年刘裕就北伐南燕,于次年覆灭南燕,故《晋书·诸葛长民传》所载南燕南侵之事当在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