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投票(英语:Split-ticket voting),指的是合并举办的多个公职人员选举或是单一选区两票制的选举之中,选民投票给不同政党无党籍的候选人,使得选举结果呈现出由不同政党分别赢得席次。

可能情形 编辑

合并举办的多个公职人员选举 编辑

例如某地区同时举行市长及市议员的选举,开票结果可能呈现出A党或无党籍的候选人赢得市长选举,但B党在市议员的当选席次反而多于A党或无党籍的议员席次,使得A党无法完全执政

单一选区两票制 编辑

例如某一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的选举,选民投票给A党的候选人使其当选,但政党票却倾向投给B党,因此可能会发生B党虽然当选的候选人席次不多,但在政党票得票率高,而可依比例分配到较多代表政党的席次。

但是对于小党如果有些政党选民如果两票支持度不一致,可能无法过选举门槛造成无法进入议会,反之如果两票支持度一致,就可以进入议会。另外对于执政联盟,可能单一选区为执政联盟之一,比例代表席次为另一位执政联盟成员。

另外铁票选民而言,也是两票支持度一致。

例子 编辑

澳洲 编辑

英国 编辑

美国 编辑

台湾 编辑

拆分选项 编辑

分裂投票与拆分选项不同,通常称为“拆分选项”。在后者中,政治职位候选人(或他们所代表的政党)会发行“拆分选项”的卡片或小册子,这些卡片或小册子提供两种不同的建议选择,以表明希望投票给他们的选民如何指导他们的第二、第三和后续偏好。[1][2][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