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灵,又称分香分火。在中国民间信仰中,指在某座寺庙求取香火,回去供奉的行为。而台湾民间信仰,分灵的神像每逢一段时间,就需要回到原庙宇(俗谓祖庙)参加祭典,以增添神明的法力,号称谒祖。在华人的信仰中,分灵神像中的灵体,大多是祖庙中该神的部属。

简介 编辑

分灵是指地方新建庙宇,或者信徒欲在自宅供奉某一尊神明时,先到历史悠久、神迹灵验的大庙去求取神明的灵力。经过特殊的仪式之后,新塑的神像被视为祖庙神明的分身,具有相近的灵力,但是每年必须重新回到祖庙来进香、刈火,方能保持灵力不衰。信徒也普遍相信,越是接近首座祭祀该神明的庙宇,层级越高,其神力也较强,如湄洲天后宫被各地妈祖庙奉为祖庙。

又如台湾民间信仰中,台中万和宫妈祖庙奉祀的“老二妈”神像,就是当地的一位廖姓少女的魂魄。1965年澎湖县马公市嵵里澳铁线朱王庙朱王爷神谕,称自己因为修行有成、功德圆满,已受玉皇大帝敕封为“清水祖师”,成为清水祖师的分灵,于是庙方人员将庙名改为铁线清水宫锁港北极殿主祀的玄天上帝,是池府王爷晋升为玄天上帝分灵。香港沙田车公庙建庙传说中,村民原先希望由蚝涌车公庙车公到沙田救灾,但蚝涌的父老只准沙田村民请车公的孙儿到沙田供奉。

就算是同一座庙宇里,每一尊神像中都是不同的灵体,亦多是神祇的部属。举例而言,一座妈祖庙奉祀的神像,会分成镇殿妈祖、湄洲妈祖、开基妈祖、巡游妈祖、大妈、二妈、三妈等,或精医药,或通堪舆,或善驱魔,或祐航海,各司其职。又有如艋舺祖师庙淡水祖师庙两庙,为了一尊曾在西仔反战斗中显灵的清水祖师佛像争执。淡水祖师庙的“老三祖”负责统管全庙辖区境内的五营神兵

有些大家族在兄弟分家产,离乡奋斗以后,因为返乡祭祖不便,也会求取原本祖先神主香炉的香灰,立一个新的神主牌,在新家祭祀,亦称为分香。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