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岛

島嶼群及其鄰近水域
(重定向自列島

群岛(英语:archipelago或islands),又称岛群列岛诸岛,是指由一连串岛屿所组成的地形。

缅甸东部的丹老群岛
苏格兰西海岸外的内赫布里底群岛

英语archipelago本字来自爱琴海希腊语:αρχιπέλαγος),原指“主要的海”,源自希腊语arkhi(领袖)和pelagos()。

群岛类型 编辑

 
阿尔巴尼亚卡萨米尔群岛(Ksamil Archipelago)
 
巴西伯南布哥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

群岛通常是由一块较大的岛和无数的小岛或礁岩散布于水体中,多为火山,沿海岭热点形成,但有很多其他过程参与它们的形成,如侵蚀沉淀

其中现代最主要由群岛组成的国家分别是日本印度尼西亚新西兰菲律宾英国。其中世界面积最大的群岛国家是印度尼西亚[1]。而具有最多岛屿的群岛则位于芬兰群岛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donesia. The World Factbook.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2008-12-04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