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女孩 (2016年电影)

列车上的女孩》(英语:The Girl on the Train)是一部2016年美国惊悚剧情片,为泰德·泰勒执导,艾琳·克莉希达·威尔森英语Erin Cressida Wilson编剧,根据宝拉·霍金斯于2015年的同名小说作品改编。电影由艾米莉·布朗特丽贝卡·弗格森海莉·班奈特贾斯汀·赛理斯艾莉森·珍妮卢克·伊万斯艾格·拉米瑞兹丽莎·库卓主演。

列车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泰德·泰勒
监制马克·E·普拉特英语Marc Platt (producer)
剧本艾琳·克莉希达·威尔森英语Erin Cressida Wilson
原著列车上的女孩
宝拉·霍金斯作品
主演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夏洛特·布鲁斯·克里斯滕森英语Charlotte Bruus Christensen
剪辑迈克尔·麦卡斯克英语Michael McCusker
制片商
片长112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6年10月7日 (2016-10-07)(美国、台湾)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5000万美元
票房1.73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列车上的女孩
香港列车上的女孩
台湾列车上的女孩

正式拍摄于2015年11月4日于纽约市展开。由梦工厂及Marc Platt制作,《列车上的女孩》是首部由梦工厂试金石影业的电影,由环球影业负责发行,作为跟梦工厂新的分销协议的一部分[1]。电影于2016年9月20日于伦敦首映,2016年10月7日在美国上映。

电影在全球获得1.73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并得到好坏两极的评价。其中艾米莉·布朗特的表现获得好评,并得到第23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的提名,以及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批评则集中在电影曲折的剥削情节。

剧情 编辑

Rachel Watson(艾米莉·布朗特 饰)发现她的丈夫Tom Watson(贾斯汀·赛理斯 饰)跟两人的房地产经纪人Anna Boyd(丽贝卡·弗格森 饰)有染后,离婚并因沉迷酒精导致被任职的公关公司开除。在二人的婚姻关系中,Rachel倾向于酒精引起的迷糊期间做出一些自我毁灭行为,她后来获Tom告知,这使二人的婚姻关系走到尽头,加上她无法生育的原因。

Rachel跟她的朋友Cathy(劳拉·普莱潘 饰)分租寓所,并习惯搭乘火车往返城市,她经常跟踪著前夫Tom与他的现任妻子Anna,甚至曾在Anna睡着时偷抱起曾希望拥有的新生女儿Evie走到屋外。在她的旅程上,她慢慢着迷于Tom的邻居,美丽的Megan Hipwell(海莉·班奈特 饰)与她的丈夫Scott Hipwell(卢克·伊万斯 饰) ,那是一对年轻的夫妇,Rachel认为那是一个完美的婚姻。现实中,Scott是个暴躁而且控制欲强的男人,而Megan是个不忠而向往自由的女人,她经常跟不同的男人有情感关系,包括她的心理医生Dr. Kamal Abdic(艾格·拉米瑞兹 饰)。Megan同时是照顾Evie的保姆,与同样一头金发的Anna有些相似,后来以找到新工作为由向Anna辞职。

有一天,Rachel一如往常在搭列车时望向Megan的房子,她见到Megan跟Dr. Kamal Abdic在阳台上吻起来,让她认为Megan破坏了她的“完美”婚姻而变得激动起来。在酗酒后,Rachel离开火车来面对Megan,她不醒人事并在数小时后在自己的寓所醒来,并发现自己受了伤。Rachel后来发现Megan失踪了,并推测死亡。很快地,她被Riley警探(艾莉森·珍妮 饰)查问,因有人目击她当晚出现在Megan的社区而怀疑其牵涉其中,由于她最近不稳定的行为,并多次以不信任的态度面对Rachel。

Rachel扮作是Megan的朋友来接近Scott,告诉他关于Megan出轨的事。Scott认出Dr. Kamal Abdic是Megan的情人,相信Megan失踪后,Rachel安排与他见面,其间他们讨论了Rachel与Tom的困扰的关系,特别在办公室聚会的那件事件,得罪了Tom前任上司的妻子Martha(丽莎·库卓 饰),导致Tom被解雇。同时Rachel认为在Megan失踪那晚,Anna曾攻击过自己。

在一家酒吧里,Rachel认得火车的一名乘客认为他在跟踪自己,那位先生表示于Megan失踪当晚见到Rachel下火车。他发现Rachel于隧道口,被一个不明人士殴打而跌倒昏迷,他赶走了前去调笑她的两名小混混,并打算扶她起来,但遭她激烈地拒绝帮助。Rachel返到那隧道,回想起她误认了Anna,当晚见到的其实是Megan,她正走向Tom的车,以及对她伏击前对她大叫。同时,Riley警探建议Tom有关Rachel的行为要跟她保持联络。Anna发现Tom有可疑,她试图登入Tom的电脑,在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个神秘电话号码及一些语音讯息到另一个与Tom有关连的女人,本以为是来自Rachel的骚扰,却发现那电话是Megan的。

Megan以前向Dr. Kamal Abdic倾诉自己曾有过一个因自己的疏忽而早夭的孩子,如今又怀孕了导致心情复杂,Abdic则以拥吻安抚她的情绪,正是被Rachel认为出轨的那次目击,亦是Megan失踪的那天早上。Megan被发现死亡,法医确定她离世前有孕在身,但孩子既不是Scott也不是Abdic的。因为与有骚扰前科的酒鬼Rachel联系的可疑行为,Scott的嫌疑增加,相信她对他有阴谋,并在过程中揭示了他在Megan死前曾袭击她。在火车上,Rachel发现Martha同在车厢而走向她身旁,为自己以前在聚会上发酒疯道歉,然而透过Martha告知才明白Tom被开除并非她的关系(当时她酒醉后昏迷),而是他跟许多同事发生性关系而被解雇。Rachel意识到Tom在她的脑海种下不少错误的记忆与意识,如将家暴与情绪失控嫁祸给自己,并让自己染上酒瘾导致记忆模糊,以隐藏他的虐待行为。

Anna从发现跟Tom电话联络的是Megan,得知他们二人有亲密关系。Rachel发现Megan有了Tom的孩子,并向Abdic表示,导致她误会他们在阳台上见到的事情性质。当日下了火车,Rachel抓到Tom与Megan见面,Megan叫着Rachel跟踪自己,而让她误会那是Anna。Tom在Megan走到车旁时走向并打昏了Rachel,接着俩人驱车开往树林。Tom在兴头上时Megan表示自己怀上了可能是他的孩子,在她说道他常态性出轨并要求他负责时,Tom要求堕胎不成而杀掉Megan后埋尸。

Rachel清醒后到Tom的家提醒Anna,但Anna表示她已经知道他经常出轨。Tom出现与Rachel争执他是凶手时,Anna表示她找到过Megan的电话。当Rachel试图拨打911时,Tom抱着Evie要胁著Anna,Anna请求他把哭泣的Evie交给她。Tom从Rachel手上夺走电话,并迫使她坐下。Rachel告诉Tom她得知了他的错误行为及指控。Tom把Rachel打至失去知觉,让他回想起他如何杀害Megan。当Rachel回复意识时,Tom告诉她,那一天她应该保持距离的。Rachel用尽全力带着开瓶器试图逃出屋外,到门口时Tom抓着她并试着扼杀她,但她以一盏灯击中他并再跑。在屋外,Tom再次抓住了Rachel,但这次她把开瓶器从他颈项捅进去,Anna透过窗户看到了。Anna走向倒下的Tom,把他颈上的开瓶器插得更深而致死。

Rachel和Anna分别被警方拘捕,Rachel出于自卫把Tom杀了,并透露Tom是杀害Megan的凶手。Anna也支持着Rachel的证词。

一年后,Rachel戒酒成功,整个人变得清醒,她找到一份新工作,她继续乘相同路线的火车,然而她现在坐另一方的车厢,展开新的旅程。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2014年3月24日,梦工厂收购了宝拉·霍金斯的小说处女作《列车上的女孩》的电影改编版权,并由马克·E·普拉特英语Marc Platt (producer)监制[2]艾琳·克莉希达·威尔森英语Erin Cressida Wilson于2015年1月13日被聘请位电影撰写剧本[3]。 2015年5月21日,梦工厂决定让《姊妹》的导演泰德·泰勒执导[4]。2015年6月4日,TheWrap报导,艾米莉·布朗特正在会谈出演本片因离婚而酗酒的女主角瑞秋[5]。官方还打算看上凯特·玛拉出演三位主角之一[5]。2015年7月,本书作者霍金斯向《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电影的取景地将从原本的伦敦转移至纽约上州[6]。2015年8月18日,Deadline证实,丽贝卡·弗格森将饰演三位主角之一的安娜[7]。2015年8月24日,海莉·班奈特则饰演第三位主角梅根,官方现正在寻找男性角色的演员[8]。2015年9月21日,据报导,杰瑞德·莱托克里斯·埃文斯正在会谈加盟本片,其中伊凡饰演的角色为瑞秋的前夫汤姆,而雷托则饰演邻居[9]。2015年10月22日,艾格·拉米瑞兹加入诠释卡迈勒·亚卜迪奇医生,是一名外遇的已婚男,同时也是梅根失踪的嫌疑人[10]。2015年10月27日,改由贾斯汀·赛理斯饰演汤姆,因为伊凡由于行程上的冲突而离开本片[11]。2015年10月28日,《综艺》报导,艾莉森·珍妮加入剧组饰演一名警探[12]。11月3日,丽莎·库卓饰演汤姆的前同事莫妮卡[13]。11月4日,《好莱坞报导》证实,卢克·伊万斯已取代了雷托的角色,雷托和伊凡一样因工作行程的缘故而退出[14]

拍摄 编辑

电影正式于2015年11月4日在纽约市开拍[15][16]。2016年在1月30日宣布杀青

发行 编辑

华特迪士尼工作室电影定于2016年10月7日在美国上映[17]。后来,环球影业取代了华特迪士尼获得该片的发行权,而上映日则和原来的相同。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根据186条评论,新鲜度44%,平均得分5.4/10[18]。在Metacritic上获得48分,评价好坏平均参杂[19]

票房 编辑

在美国和加拿大,《列车上的女孩》估计于首周末约能获得3000万美元[20]。美国首映周末票房为2470万美元,位居当周票房冠军[21]

上一届: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2016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41周
下一届:
会计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mela McClintock; Gregg Kilday. Steven Spielberg, Jeff Skoll Team to Form Ambling Partners, Strike Distribution Deal With Universal.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5-12-16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9). 
  2. ^ Kroll, Justin. DreamWorks Acquires Novel ‘The Girl on the Train’ for Marc Platt (EXCLUSIVE). variety.com. 2014-03-24 [2015-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3. ^ Jaafar, Ali. Erin Cressida Wilson Boards ‘Girl On The Train’ For Marc Platt & Dreamworks. deadline.com. 2015-01-13 [2015-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4. ^ Kit, Borys. Tate Taylor to Direct 'The Girl on the Train' for DreamWorks.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5-05-21 [2015-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5. ^ 5.0 5.1 Sneider, Jeff. Emily Blunt in Talks to Star in Tate Taylor’s ‘The Girl on the Train’ for DreamWorks (Exclusive). thewrap.com. 2015-06-04 [2015-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6. ^ Brooks, Richard. Hollywood shunts British bestseller over to New York. thesundaytimes.co.uk. 2015-07-11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7. ^ Fleming Jr, Mike. ‘Mission: Impossible’s Rebecca Ferguson Catches ‘The Girl On The Train’. deadline.com. 2015-08-18 [2015-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9). 
  8. ^ Fleming Jr, Mike. Haley Bennett Lands Lead In ‘The Girl On The Train’. deadline.com. 2015-08-24 [2015-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9. ^ Kit, Borys. Jared Leto, Chris Evans Circling 'The Girl on the Train' (Exclusive).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5-09-21 [2015-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10. ^ Patten, Dominic. Edgar Ramirez In Talks To Join ‘The Girl On The Train’. deadline.com. 2015-10-22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11. ^ Kit, Borys; Ford, Rebecca. Justin Theroux in Talks to Board 'Girl on the Train' (Exclusive).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5-10-27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12. ^ Kroll, Justin. Allison Janney Boards ‘Girl on the Train’ (EXCLUSIVE). variety.com. 2015-10-28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13. ^ Kit, Borys. Lisa Kudrow Joins 'The Girl on the Train' (Exclusive).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5-11-03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14. ^ Kit, Borys. Luke Evans Lands Key Role in DreamWorks' 'The Girl on the Train' (Exclusive). hollywoodreporter.com. 2015-11-04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15. ^ Emily Blunt brings her daughter Hazel to work on set of The Girl On The Train for the first time... but the novel's London location is swapped for New York. dailymail.co.uk. 2015-11-05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6. ^ On the Set for 11/6/15: Emily Blunt and Luke Evans Start ‘Girl on the Train’, Brad Pitt Wraps ‘Lost City of Z’. ssninsider.com. 2015-11-06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0). 
  17. ^ D'Alessandro, Anthony. The Girl On The Train’ Sets Arrival Date. Deadline.com. 2015-10-27 [2015-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3). 
  18. ^ The Girl on the Train (2016). Rotten Tomatoes. [2016-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9). 
  19. ^ The Girl on the Train reviews. Metacritic. [2016-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20. ^ Dave McNary. ‘Birth of a Nation’ and ‘Girl on the Train’ Hit Box Office Tracking: How Will They Fare?. Variety. 2016-10-02 [2016-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21. ^ Hurricane Matthew Doesn’t Slow ‘Girl On The Train’, But Overall Ticket Sales Lower Than Jonas; Controversy Conquers ‘Nation’. Deadline.com. [2016-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