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驾驶,于铁路列车上担任行车人员,与列车长共同合作运转列车,或于部分无配置列车长列车上,独力运转列车铁路机构工作人员。

1971年匈牙利的列车驾驶

各地的称谓与用法 编辑

有关“列车驾驶”或使用“列车驾驶员”的名称:

台湾 编辑

目前在台湾火车铁路列车的驾驶人员职称并不一致。台湾铁路管理局乘务员编制中的“司机员”,即为俗称“火车司机”,也称“机车驾驶员”。在台北捷运高雄捷运称为“司机员”。台湾高铁则称为“列车驾驶”。

依据“铁路行车人员技能体格检查规则[1]”,传统铁路的火车驾驶人员分为机车长、司机员及机车助理。高速铁路的驾驶则仅区分旅客列车驾驶人员及维修车辆驾驶人员。

中国大陆 编辑

在中国大陆列车驾驶员通常被叫做“机车司机”,铁路内部俗称“大车[2];更专业的叫法是“机车乘务员”,该“乘务员”有别于“列车乘务员”,“列车乘务员”指旅客列车上为旅客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大约等同于空姐;目前中国大陆的铁路列车驾驶员通常配备两名,一个是具有列车驾驶权的司机,另一个称为副司机,亦可看做是司机的助手,不具备列车驾驶权;也有列车配备两名相同的司机,都具备列车的驾驶权。目前更多的动车组列车则只配备一名司机负责驾驶列车;此外,从SS9G型电力机车开始,新开发制造的机车均改以单司机值乘设计,只配备一名驾驶员即可。

“大车”这一俗称在蒸汽机车时期即已产生,同时司炉和副司机的俗称分别是“大烧”、“二烧”,因司炉只负责将锅炉烧开,副司机则负责走行部的润滑。

香港 编辑

香港由于铁路列车广泛使用列车自动运行系统(除了轻铁,城际列车及路面电车使用手动驾驶外),加上本地线列车车掌(或车长)职位已与列车司机合并关系,大多数本地线列车只配有一位列车驾驶(香港市民多称之为“车长”),内地城际列车除了控制列车的正、副司机外,进入香港段后,则有一名本地列车司机上车担任领航员,指导内地列车司机在香港段行车,直至列车离开香港段。

以前九广铁路称列车驾驶为“列车司机”或“司机”,香港地铁则使用“列车车长”为职衔,两铁合并后,所有前九广铁路列车司机改称“列车车长”,并沿用至今。

英语国家 编辑

列车驾驶员在不同英语国家的称谓不同。在英国南非澳大利亚,列车驾驶员被称为“train driver”、“engine driver”、“locomotive driver”或“locomotive operator”,而在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列车驾驶员被称为“locomotive engineer”,而这个词组指代的并不是铁路机车工程师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鐵路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則.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2. ^ 散文:火车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人民铁道网. 2013-07-18 [2015-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