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 (1899年)

(重定向自刘华 (工运领袖)

刘华(1899年9月10日—1925年12月17日),原名刘炽荣,字剑华,男,四川宜宾人,中共上海工人运动领导人,五卅运动领导人之一。

生平 编辑

佃农家庭出身,小学毕业后缀学。跟随叔父出外谋生,做过茶馆跑堂,后在四川陆军暂编第五师当兵数月。

1920年初夏,经友人介绍赴上海,入沪西中华书局印刷厂绘图制版科当学徒。1923年8月13日进入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半工半读。入校不久,在邓中夏瞿秋白等人的教育下,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响应邓中夏、瞿秋白等提出的“到工人群众中去”的号召,热心筹办平民教育,曾任上海大学平民夜校执行委员,到沪西工人集中的地区小沙渡创办工人夜校,帮助工人学文化。1924年秋,中共在工人夜校的基础上开办“沪西工友俱乐部”,指定由项英和刘华负责,不久项英离沪,刘华则担负全部工作。到1924年年底,在19个纱厂建立了俱乐部的秘密组织,培养了一批工人积极分子,顾正红是其中之一。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职工活动的决议案,成立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由李立三刘少奇项英、刘华等组成。在中央领导下,刘华策划了上海日商纱厂工人的二月罢工运动。1925年5月15日,内外棉七厂又发生顾正红惨案。刘华根据指示发动新的罢工运动。5月30日发生五卅惨案。5月31日,上海总工会在闸北天通庵路挂牌,李立三任委员长,刘少奇任总务科长,刘华任副委员长兼第四办事处(届时沪西工友俱乐部即改名为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主任。6月1日,上海总工会发表罢工宣言和告全体工友书,宣布于6月2日起,总同盟罢工。大罢工在上海坚持了三个月之久。

9月18日,奉系军阀上海戒严司令邢士廉,封闭上海总工会,通缉李立三、刘华等人。10月,直系军阀孙传芳赶走奉系邢士廉,进入上海。11月29日,刘华在上海公共租界静安寺车站,被英国工部局总巡捕房华探目潘连壁逮捕。12月2日,从租界引渡至龙华镇淞沪戒严司令部。刘华在刑讯时咬定自己是上海大学学生王本华,“素未犯案”。常以记者身份出现的闸北警察局便衣警察李海峰指认出刘华。12月17日,孙传芳下令淞沪戒严司令严春阳将其“秘密枪决,灭尸不宣”。夜11时许,刘华在高昌庙附近的荒野被枪杀,牺牲时年仅26岁。 [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田若川. 从岷江畔到大上海--记刘华烈士. 宜宾县党史网. [2012-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