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定之

(重定向自刘定之

刘定之(1409年—1469年),主静呆斋江西永新县人,明朝政治人物,正统丙辰探花,成化初年累官至礼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

刘定之
刘定之

明《三才图会》载《礼部左侍郎刘文安公像》


大明嘉议大夫礼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
籍贯 江西吉安府永新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主静,号呆斋
谥号 文安
出生 永乐七年(1409年)
江西永新县
逝世 成化五年(1469年)
京师
亲属 (弟)刘寅之刘安之
出身
  • 正统元年丙辰科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探花
著作
  • 《呆斋集》45卷、《易经图释》12卷、《宋史论》3卷、《否泰录》1卷、《六安策略》10卷

生平 编辑

刘定之自幼聪颖,由其父授其读书。正统元年(1436年)会试高中第一名(会元),殿试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探花),授翰林院编修正统十三年(1448年)因其弟刘寅之与同乡相奸,牵连到刘定之,下狱后得冤。之后,晋升为翰林院侍讲

景泰三年(1452年)升为洗马,并劝服明代宗接受也先使者乞遣报使。之后,再迁右庶子天顺元年(1457年)调通政使司左参议,仍兼侍讲。之后进翰林学士明宪宗时,进太常寺少卿,兼侍读学士,负责经筵成化二年(1466年)十二月,入直文渊阁,进工部右侍郎,兼翰林学士。成化四年(1468年)进礼部左侍郎。次年卒于官,朝廷追赠礼部尚书文安[1]

轶事 编辑

兵部尚书陈汝言,在退朝后遇到刘定之,便跟他开玩笑的说:“你上班的地方在洗马所,一天得洗几匹马?”刘定之回说:“厩马我都洗,惟独大司马洗不得”在场的人听到无不捧腹大笑[2]

又有一次上朝时,遇到兵部右侍郎王伟。王伟开玩笑说:“太仆寺的马多,洗马须一匹一匹的洗。”刘定之笑说:“何止太仆寺的马,各位司马如果脏了,我也要洗一洗。”[3][4]

著作 编辑

著有《呆斋集》45卷、《易经图释》12卷、《宋史论》3卷、《否泰录》1卷、《六安策略》10卷等。

《双槐岁钞》载其咏英宗南苑狩猎诗:[5]

圣明天子中兴年,大阅军容故卜畋。
射雁得书卑汉武,贯鱼人咏迈周宣。
追风玉勒从晨出,吹月金笳及暮旋。
有获应为王者佐,属车命载着先鞭。

家族 编辑

曾祖父刘溪所、祖刘元杰、父刘髦[6]。弟刘寅之刘安之

刘稼

注释 编辑

  1. ^ .张廷玉等,《明史》(卷176):刘定之,字主静,永新人。幼有异禀。父授之书,日诵数千言。不令作文,一日偶见所为《祀灶文》。大异之。举正统元年会试第一,殿试及第,授编修。京城大水,应诏陈十事,言:“号令宜出大公,裁以至正,不可茍且数易。公卿侍从,当数召见,察其才能心术而进退之。降人散处京畿者,宜渐移之南方。郡县职以京朝官补,使叠相出入,内外无畸重。荐举之法,不当拘五品以上。可仿唐制,朝臣迁秩,举一人自代,吏部籍其名而简用之。武臣子孙,教以韬略。守令牧养为先务,毋徒取干办。群臣遭丧,乞永罢起复以教孝。僧尼蠹国当严绝。富民输粟授官者,有犯宜追夺。”疏入留中。十三年,弟寅之与乡人相讦,辞连定之。下狱,得白。秩满,进侍讲。 三年迁洗马。也先使者乞遣报使,帝坚不许。定之疏引故事以请,帝下廷议,竟不果遣。久之,迁右庶子。天顺改元,调通政司左参议,仍兼侍讲。寻进翰林学士。宪宗立,进太常少卿,兼侍读学士,直经筵。成化二年十二月,以本官入直文渊阁,进工部右侍郎,兼翰林学士。江西、湖广灾,有司方征民赋。定之言国储充积,仓庾至不能容。而此张口待哺之氓,乃责其租课,非圣主恤下意。帝感其言,即命停征。四年进礼部左侍郎。万贵妃专宠,皇后希得见,储嗣未兆。郕王女及笄未下嫁。定之因久旱,并论及之。且请经筵兼讲太祖御制诸书,斥异端邪教,勿令害政耗财。帝留其疏不下。五年卒官。赠礼部尚书,谥文安。定之谦恭质直,以文学名一时。尝有中旨命制元宵诗,内使却立以俟。据案伸纸,立成七言绝句百首。又尝一日草九制,笔不停书。有质宋人名字者,就列其世次,若谱系然,人服其敏博。
  2. ^ .陆𬬩,《病逸漫记》(卷1):“兵部尚书陈公汝言,退朝遇太子洗马刘公定之,戏曰:“君职在洗马所,洗几何?”刘应声曰:“厩马皆洗矣!独大司马洗不得也。”闻者为之绝倒。”
  3. ^ .冯梦龙,《古今谭概》(卷24):“朝遇少司马王伟。王戏之曰:“太仆马多,洗马须一一洗之。”刘笑曰:“何止太仆,诸司马不洁,我亦当洗。”。”
  4. ^ “大司马”为“兵部尚书”的雅称,“少司马”则为“兵部侍郎”的雅称。
  5. ^ 《双槐岁钞·卷七》南苑射猎:京城南有苑,苑中有按鹰台,台旁有三海,皆元之旧也,本朝稍增治之。自太宗定都以来,岁时蒐狩于此。天顺戊寅盂冬朔旦,朝退,驾出,既入苑。上由中道,从臣分道由左右会于台下,时日加午矣。长围渐合,羽毛毕集,上亲御弓矢,命中,勋戚武将,应诏驰射,获辄献之。既毕,赐酒馔,以所获分赉从臣,命之先归,上御飞轿后至。是日天气明霁,风埃不惊,归途见月。马腾人乐。学士刘定之诗云:“圣明天子中兴年,大阅军容故卜畋。射雁得书卑汉武,贯鱼人咏迈周宣。追风玉勒从晨出,吹月金笳及暮旋。有获应为王者佐,属车命载着先鞭。”
  6. ^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登科录》(《景泰五年进士登科录》)

参考文献 编辑

  • 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点校本
  • 陆𬬩,《病逸漫记》
  • 冯梦龙,《古今谭槩》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国朝献征录·卷之十三
 明史卷一百七十六》,出自《明史

外部链接 编辑